農村中學生家庭教育現狀問題及成因

2022-04-22 08:39:58 字數 3217 閱讀 8154

朝城鎮中心初級中學郭春蘭 2013-12

從「孟母三遷」,「岳母刺字」這些流傳甚廣的故事中,我們都能看到父母的教育對孩子發展所產生的深刻影響。由於農村外出務工人員的不斷增長,新時期農村家庭教育又出現了許多新情況、新問題,產生了許多新矛盾、新特點。在這諸多的新情況、新特點中,農村家庭教育的滯後很可能成為農村教育改革與發展的「瓶頸」。

面對當前社會的飛速發展,農村中學生的家庭教育出現了很多新的情況和問題,我們應當努力找到有針對性的應對策略。

一、當前農村中學生家庭教育的現狀

農村家長一門心思地撲在生產和創收上,每天起早貪黑,沒有時間和精力去照顧、教育孩子,更談不上什麼家庭教育。特別是近年來,隨著外出打工人員的增多,農村出現了許多「空巢家庭」。「空巢家庭」的孩子由爺爺、奶奶或者外公、外婆等看管,多數是「看而不管」、「管而不教」或根本「管不住」,家庭教育幾乎空白。

「教育孩子是學校老師的事,我們只要管住孩子吃穿就夠了」。可見,絕大多數農村家長已經把教育孩子的責任全部推給學校,根本沒有認識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意義。家庭教育目前存在的問題已經嚴重影響到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長。

二、農村中學生家庭教育主要存在以下問題

1、親情缺失影響孩子健康心理的形成

調查顯示,目前農村有85%的學生父母常年在外,孩子缺少親情的關懷,造成不少學生孤獨、自卑、封閉、虛榮、過於敏感、過分自尊、盲目交友等。一些常年在外務工、經商的父母,由於經濟條件寬裕,出於一種補償的心理,給孩子拿錢方面十分慷慨,無計畫、無節制,由於學生缺乏一定的理財能力和自控能力,他們自恃家長有錢,模仿大人請客過生日,花錢請人做作業,久而久之,生活上追求享受,學習上怕吃苦頭、不思進取、自由散漫、懶惰貪玩。這部分學生中多數學習缺乏自覺性、主動性和刻苦鑽研精神,在生活、學習中往往缺乏熱情和愛心,逆反心理重,進取心、上進心不強。

同時有部分單親、貧困、殘障、表現差等特殊家庭由於親情的缺乏,對孩子的負面影響非常大,極大地影響孩子的人格塑造、良好的品德和行為習慣的養成等。

2、教育方式傳統簡單,不能適應社會的發展

(1)期望值過低或過高。面對日趨激烈的社會競爭壓力,很多父母對子女的期望值非常高,「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心切,因此對子女嚴加管教,甚至剝奪孩子起碼的休息、遊戲、娛樂的時間,扼殺了孩子全面發展的自由個性。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說得好:

教育孩子莫做人上人,莫做人外人,要做人中人。做人中人,就是要在平凡的生活中體驗人生的價值,成為乙個真正的人。

(2)盲目溺愛或疏於管理。有些家長不辨是非、偏袒孩子的不良行為,對於孩子好鬥逞強、貪小便宜等行為倍加鼓勵,助長了不正當思想的形成,滋長了這部分學生驕橫跋扈的氣焰。有的家長過分縱容子女,對於子女不正確的言行不管不問,放任自流,管教不嚴、一味縱容,認為滿足孩子的一切要求就是對孩子的愛。

由此養成了孩子重享受、好攀比的不良心理,有的甚至養成追求品牌、迷戀網咖、不求上進、粗暴蠻橫的不良習慣。這些家長實質上並不懂得愛孩子,他們不知道愛孩子不僅僅是奉獻和滿足,更重要的是要教給孩子學習的方法和生存的能力,忽視了父母永遠是「教育者」這一角色。

(3)粗暴

許多孩子由於家長的粗暴無知,有的放棄了心愛的體育活動而埋頭於書山題海,被迫「一心唯讀聖賢書」;有的很愛畫畫,卻被家長逼著告別了自己的興趣……這些家長把嚴格要求理解為不斷地批評、訓斥和逼迫孩子。家庭中的教育行為以家長式的權威和命令為主,以家長為中心,從而嚴重地壓抑了子女的個性,挫傷了孩子的創造力,甚至形成了孤僻和待人冷漠的性格。家長不顧子女的自我選擇和感受,忽視了人與環境、活動的互動作用,在家庭教育的消極影響下,孩子的能力被「蠶食」,創新意識被埋沒。

(4)嚴他寬己

調查顯示,有8 0%的家長對孩子要求嚴格,對自己要求放鬆,不能以身作則,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從來做不到。我們在給孩子設立規則的同時,家長必須要考慮自己能否做到。有的家長要求孩子「按時睡覺、起床」,自己卻看電視、睡懶覺,要求孩子「遵守交通規則」,自己卻隨意闖紅燈。

家長自己都做不到的事情,怎麼還有資格去要求孩子做?家長要以身作則可以從一件件小事做起,當家長鎖定目標後,堅持下去,一定會收到良好的效果。

三、農村家庭教育問題的成因分析

農村家庭教育出現的以上狀況,與社會環境的影響、經濟的發展、農民的意識形態變化等密切相關,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幾方面:

1、家長要正確引導,培養孩子良好的習慣

愛玩是每個孩子的天性,也是孩子的共性。如何讓孩子在玩中開發智力,學到知識,得到提高?家長要善於引導和教育。

這種引導和教育不僅口頭上說說,還要落實在行動上。目前,孩子們課餘或節假日時間,有的去遊戲廳打遊戲,有的騎自行車在馬路上逛來逛去,有的打蛋子、畫片,跳皮筋,跨步,捉迷藏,有時玩得入了迷忘記了做作業和吃飯。這時做家長的要善於引導,找孩子談心,啟發孩子把每天在校的所見所聞說給你聽,然後再引導孩子把自己感受最深的事情寫下來,孩子在寫的過程中,如果遇到障礙寫不下去時,你可提醒孩子好好地回憶,認真探索,讓孩子多想想。

寫好以後讓孩子讀給你聽。當你發現讀的不流暢時,建議孩子認真修改,直到孩子寫得語句通暢,意思表達的清楚為止,這樣就培養了孩子動手動腦的習慣。家長還可以引導孩子開展有趣有益的活動,如教孩子讀書、下棋、集郵、種花、美術、**、寫字等。

2、家長自身素質的制約

農村家庭教育的實施者是農村家長,受到地域經濟和教育事業等發展的制約,農村家長的自身素質普遍不高,受自身素質的影響和制約,他們在實施家庭教育的過程中,家庭教育的實效並沒有起到應有的效果。如上文分析,家長教育觀念中極端思想「兩頭聚」,學習好的一門心思考大學,其他的事情可以不聞不問;學習不好的則及早輟學,務工掙錢。教育思想上重視物質滿足,輕視精神營養;教育方法的簡單粗暴、不科學等都與當地農村家長的素質不高有很大的聯絡。

3、家長對孩子的教育要持之以恆

孩子今天沒有完成的作業,經過批評教育改正了,過幾天又可能重犯。作為家長千萬不要火冒三丈,厲聲訓斥或打罵孩子,這樣會造成孩子的逆反、對抗心理。家長應該保持清醒的頭腦,分析孩子出現種種現象的原因,要有針對性地引導教育孩子,家長切不可把自己的孩子視為「屢教不改」或「不可救藥」。

我們有些家長閒時對孩子的學習過問一下,對孩子的過分行為也能管一管,忙時就把孩子拋在一邊。有的家長心情好時就會和孩子談談心、鼓勵他們學習,心情不好時就放任自流,對孩子的學習不管不問,任其發展。家長一定要有高度的責任心,對孩子的教育要持之以恆,切不可三天打魚,兩天曬網。

4、為孩子建立良好的家庭環境

父母應該以言傳身教及生活中的每乙個細節,讓孩子沐浴在和諧、文明、健康、寬鬆的家庭氣氛中。為此,家長要努力做到:提高自身素質,為孩子樹立良好的榜樣;有一套能被孩子接受的家規;為孩子提供豐富的生活內容;做孩子學習上的助手,指導和幫助孩子完成力所能及的事;利用一切機會鍛鍊和培養孩子的自理、自立能力和耐挫力。

在孩子的學習之餘,家長可以訂閱一些有益智力的雜誌,培養孩子對讀書的興趣,幫助孩子形成自覺學習的態度,改變家長對家庭教育的認識,提高農村家庭教育的質量。

中學生家庭教育

四 談心疏導法。熟話說 知子莫如父 家長要針對孩子在不同時機 不同原因中暴露出的心理 思想問題,及時進行談心疏導。在日常生活中家長要做到 三勤 即勤了解孩子在學習中的思想反映 勤觀察孩子在學習中的精神狀態 勤談心及時疏導孩子的思想疙瘩。對因階段性身體素質差,學習跟不上的,要多鼓勵少指責,幫助其 趕隊...

漫談農村初中學生的家庭教育

宋家中學徐文坤 內容摘要 家庭教育,是學校教育與社會教育的基礎,又是學校教育的補充和延伸。農村的初中學生大多是留守兒童,存在家庭教育的缺失,或家庭教育的不得法,為此,採用了電訪 家訪 學校開放日 校訪 家長會等相結合的方式。並在與家長的交流中,給了家長一些誠懇的建議 給適量的生活費 家長要以身作則 ...

中學生家庭教育方法

一 思想引導法。中學生已經基本脫掉小學生的稚氣,但又不像成年人那樣思想成熟,他們精力充沛 求知慾強 上進心強 同時,由於思想發展未定型,有很大的可塑性。因此,家庭在對孩子進行教育時,要緊密聯絡孩子的思想,從意志品德 遵紀守法等方面進行引導式教育。堅持不懈地向孩子灌輸知識就是力量的觀點,叫響 學生不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