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型家庭經驗交流材料

2022-12-09 11:39:03 字數 2120 閱讀 3875

為人父母,誰不希望自己的子女博學多才?誰不希望自己的子女出類拔萃?而父母作為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家庭作為孩子的第一所學校,其重要性自不待言。

家庭教育既是搖籃教育,也是終身教育,它直接決定著孩子的人生觀、世界觀的形成,也決定著孩子將來是否能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下面是我們在家庭教育方面的

一、為孩子營造良好的家庭氛圍

父母的言行以及家庭環境的氛圍直接影響著孩子的意識和行為。作為父母,在孩子面前要注意樹立良好的形象,家庭和睦,讓孩子感受到家庭的溫馨,親情的幸福,我們在孩子面前從不大聲爭吵,偶爾為之,也是為孩子的教育出現一點小分歧,但很快會達成一致。父母對待學習、工作、家庭、朋友、同事等方面的態度和處理各方面關係的方式、方法也會潛移默化地影響到孩子,因此,我們在孩子面前非常注意自己的言行,即使心情不好的時候,也不會說不負責任的話。

我們的大家庭關係也非常和諧,婆媳之間、妯娌之間、兄弟之間等都是互敬互愛,從未發生過任何爭吵,這樣,就為孩子營造了乙個愉快、輕鬆、和諧、幸福的家庭氛圍,讓孩子健康成長,同時也在無形之中培養了他善良、有責任感、孝敬老人等優秀品質。我認為,良好的家庭氛圍是對孩子負責任的表現。

二、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

1、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

父母對孩子一般來說都有很高的期望值,在孩子小的時候,就對他們寄予厚望,我們也不例外,但關鍵是如何發現以及培養孩子的興趣。我的孩子說話早,對語言比較敏感,因此,我也像大多數父母一樣,給孩子買來很多書,但不是盲目亂買。早期印象最深的要算那本《寶寶看圖唱兒歌》了,當時那本書**也不算便宜,但真正是物盡其用,孩子很樂意學,我們教得也很認真,孩子幾乎是全書都背誦下來了,因為那時他還不識字,但無論翻到哪一頁,他都能流利背誦,大大地培養了他早期的語言功能。

2、以言傳身教去影響孩子

孩子的模仿能力很強,而大多數父母只對孩子寄予厚望,卻忽視了自身的學習,忘記了自己也是孩子的老師。也許是職業的關係,我在學習上一直不敢有所放鬆,這無形中為孩子樹立了乙個榜樣。記得那時孩子還小,我正忙於參加自學考試,放暑假時,我就在家裡放聲背誦古漢語,當我讀到「碩鼠碩鼠,無食我鼠」的時候,孩子竟然一字不差地跟著我讀起來,而且聲調也不差分毫,抑揚頓挫,煞是可愛。

由此我想,我們的一言一行,都會給孩子帶來莫大的影響。現在,我依然保持著讀書的習慣,床頭不可一日無書,雖然沒有時間去讀大部頭的著作,但報紙、雜誌不斷。孩子也在我的影響下,逐漸養成了不讀書不睡覺的習慣。

每年放假,我都要引導他背一些古詩詞,讀一本他能讀已懂的名著, 如《三國演義》《史記》、《假如給我三天光明》《魯濱遜漂流記》等,雖然他感悟不是很深,但我相信,長期堅持下去,一定會使他受益匪淺。

3、注重與孩子的交流和溝通

關心孩子的成長,並不是只關心他的身體,關注他的學習、他的分數,更重要的是要關注他的思想變化、情感需要。尤其是現在他已逐漸步入青春期,生理、心理都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如果我們只是一味地按「家長制」去行事,勢必適得其反。我們非常注重與孩子的交流與溝通,散步、就餐、看電視,都是我們交流的好機會,孩子把在學校的見聞告訴我們,把他的喜怒哀樂告訴我們,我們和孩子一起分享著他的快樂,也把解決問題的方法在不經意間告訴了他。

我的孩子愛好比較廣泛,尤其是上了初中之後,他迷上了籃球,他看球賽,把自己不多的零花錢用來買體育畫報,他關注「火箭隊」,喜歡麥迪、姚明,我並沒有阻止他,而且和他一起看,還在上次期末考試後特意給他買了個籃球,只是告訴他分清楚孰輕孰重,不要本末倒置。看電視時,不僅讓他看體育頻道,也引導他看「新聞聯播」「百家講壇」「希望英語」等有益身心的節目。為此,還專門買了《易中天品三國》等書籍。

孩子也是一樣,你尊重他,他才尊重你。

4、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

葉聖陶先生說過:「什麼是教育?就是養成良好的習慣。」學習也一樣,沒有

孩子是天生的愛學習者,也沒有孩子是天生的笨蛋,有人說,兒童的心田是一塊神奇的土地,播種了一種思想,便會有行為的收穫,播種了行為,便會有習慣的收穫,播種了習慣便會有品德的收穫,播種了品德,便會有命運的收穫。也有人說,行為養成習慣,習慣造就性格,性格決定命運。這些話似乎有些絕對,但良好的習慣對人生的確太重要了。

職業使然,讓我更注重孩子良好學習習慣的培養,但這並不是一帆風順,因為孩子並不是我們想象的那樣盡如人意,他有惰性,他有障礙, 我也曾失敗過,苦惱過,甚至使用「高壓」手段,隨著時間的推移,有些問題得到了解決,有的還需要進一步改進。

總之,家庭教育是一門學問,它不是一朝一夕之事,也非一蹴而就之易,這就需要我們的耐心,需要我們的恆心,需要我們的智慧型。為了孩子,讓我們一起探索;為了夢想,讓我們一起努力!

建立學習型企業經驗交流材料

公司黨委將建立學習型企業與建立學習型黨組織 爭當知識型職工相結合,堅持以學習團結力量,以學習提公升能力,以學習推進創新,以學習驅動發展。一 明確學習目的,完善學習制度。捷龍公司黨政領導班子清醒地認識到 建立學習型企業 培養知識型員工,對公司持續發展 提高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將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為此,公...

家庭教育經驗交流材料

之所以能取得現在的成績,最主要的是要歸功於謝的各科老師的辛勤付出,班主任老師的認真負責,英語老師的諄諄教誨,數學老師的一絲不苟等所有各科老師的精心指導。所以首先感謝各位老師,是你們的耐心輔導 科學引領讓他在學習中勇往直前,在與同學的交往中和睦相處,讓他健康快樂的成長。13班的每個孩子每天都在進步,他...

建立學習型家庭事蹟材料二

孩子是乙個家庭的希望所在,讓孩子健康快樂地成長,將來成為有出息的人是每一位家長的理想和願望。我們雖然沒有很高的學歷,也沒有很好的家庭條件,但為了孩子的學習,我們總是盡自己的努力去為她做每一件事。女兒還小的時候特別愛聽故事,我除了自己給她講外,又給她買來了很多的故事磁帶,有童話 詩歌,特別是鞠萍姐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