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源於生活

2022-12-08 19:27:04 字數 1446 閱讀 1839

優質教育從其教育過程的品質來說,是充滿關注生命的氣息的,是能夠讓生命的活力充分湧流的,是能夠讓智慧型之花盡情綻放的。教育過程中充滿諒解和同情,教師能夠幫助學生緩解考試的焦慮和學習的壓力;教師在工作中能夠做到勞逸結合,更多地給自己積極的心理暗示,團隊成員和師生之間的相互激勵;著力提高課堂教學的效率,真正實現有效教學;在學校的全部生活中能夠充滿了細節的關懷。

從其效果來看,優質教育一定是能夠促進學生自主發展、和諧發展、有個性的發展和可持續發展的教育。許多地方都將考上清華、北大的人數作為評價一所學校辦學質量的指標,其導向的錯誤性是顯而易見的。且不說清華、北大是盛名之下,其實難副,問題的關鍵是會考試不見得會創新,因為考試檢測的主要是知識掌握的熟練程度,考試要求一定的回答問題的速度,這個速度往往與熟練程度有關,所謂的「熟能生巧」;而創新並不一定需要思維敏捷性的品質,卻很需要原創性和深刻性的品質,而這兩種品質是在有時間限制的紙筆相加的考試中不易檢測出來的。

即使考試試卷設計得很好,更多的只能檢測出解決問題的能力,而不是發現問題的能力。而對於學術和技術創新來說,發現問題的能力是更本質,更重要,也更高階的能力。

教育過程具有怎樣的性質是至關重要的,因為目標的實現有賴於過程,學生的人格品質也是在過程中形成的。如果學校生活本身是令人壓抑的、枯燥無味的、充滿了對人的不信任和不尊重的,那麼,即使目標再好,也只能是鏡花水月、空中樓閣。也正因為教育過程本身的性質決定著學生的實際發展,優質教育一定建基於師生的善好生活。

善好生活是師生現實的、具體的生活過程的內在特質,而不是巨集大的、抽象的倫理道德的訓誡。學校是師生生活、工作和學習的世界。學校應該是放飛心靈和舒展個性的地方。

可是相當多的學校的師生卻有著這樣的生命體驗:「頭腦是滿的,心卻是空的;時間是滿的,生命是空的」。個別學校熱衷於搞花架子,製造轟動效應以吸引社會的眼球,可謂「名聲在外」。

而實際上教師專業素養長期沒有得到真正的提公升,學校教育質量低劣,學生在學校的活動既不豐富,又缺乏吸引力。學校真正重視的仍然是學生公升學考試的成績,除了在學校中大量的機械的訓練,還把提高學生學業成績的責任轉嫁給家長。

教師的物質待遇、教學的自主權、生源質量、發展機會、學校中的人際關係、教師職業的穩定感和安全感、勞動強度、心理壓力、教師職業的社會聲望、學校的物質環境、教育行政部門對教師評價的指標體系等都會影響到教師對校園生活的感受,並會使這種感受延展到全部的生活之中。

影響學生校園生活質量的因素包括師生關係、同伴關係、課業負擔、教學質量、課外活動的吸引力、校園的物質環境等等。有一句廣為流傳的富於遠見的口號:「再窮不能窮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

實際上影響學生校園生活質量的因素中最重要的「師生關係」又是受著教師自身的專業素質和生命質量的影響的。只有當教師心中洋溢著幸福美好的情愫,他(她)的臉上才會有燦爛的陽光並自然的照亮和溫暖學生的心房;只有當教師情緒飽滿和內心充實,他(她)才會自然的流露出對細節的關注和樂於真誠的分享。著力提高師生校園生活的質量,讓師生感受到生活的美好,是我們打造優質教育的首要任務,全社會和我們所有的教師與學生都可以為此作出努力。

優質教育一定源於善好生活,也一定為了善好生活。

精彩源於生活

443500 湖北長陽實驗小學簡燈炎 e tel 139 教育是生活的需要,其源於生活又以生活為歸宿。新的課程標準強調 思品課要以兒童的社會生活為基礎,在兒童現實的生活中逐步發展道德水平。指出了思品教學所追求的目標。有效的教育必須採用兒童樂於接受的生動活潑的方式,幫助他們解決現實生活中的問題,為他們...

精彩源於生活

武夷山新豐中心小學曾萍 教學越貼學生的實際生活,道德觀念越易被學生認同 接受。教育家贊科夫說 如果真正的 廣闊的生活衝進教室的而來到課堂上,教室的天地就開闊了。因此,品德與生活課程標準 指出了本課程的性質 以學生生活為基礎的綜合課程。教師可依據課程標準,對教材進行認真的研究,然後結合本校實際,結合學...

源於生活的靈感

龍沙小學魯毅 數學 於生活,更運用於生活,如果脫離了生活實際,內容就會顯得空洞而乏味。在教學中我們要盡量縮短課堂與實際生活的距離,創設一些生活情境,讓學生在他們熟悉的生活環境中學習,讓他們覺得數學這門學科並不是抽象難以理解的,而是在我們的周圍,在我們的生活中。所以,數學教學要貼近學生 貼近生活,讓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