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觀察

2022-12-07 18:36:04 字數 1869 閱讀 1154

深圳大學實驗報告

課程名稱生命科學基礎實驗

實驗專案名稱: 微生物的顯微觀察

學院機電與控制工程

指導教師何曉陽

報告人: 陳攀穗學號:2014110150

實驗報告提交時間: 2015.4.8

一.實驗目的與要求:

1.了解常見的微生物及其與人類生產生活的關係加深對微生物分布廣泛性的認識

2.學習細菌、酵母、黴菌等臨時製片和染色方法,觀察了解其形態結構特徵。

二.實驗原理:

微生物形態觀察主要包括群體形態和個體形態的觀察。

群體形態包括:1、培養特徵:是,染色等,製作臨時或永久性標本,觀察單個微生物細胞結構指微生物在培養基上所表現的群體形態和生長情況,包括菌落特徵和液體培養時的生長特徵,是認識微生物和微生物分類的重要依據。

2、菌落:是指個體微生物在固體培養基上繁殖成的肉眼可見的群體。

個體形態:主要通過固定、染色,油鏡觀察結構特徵,並了解生活史等.

三、實驗過程及內容:

1、學習細菌的染色製片並觀察具體形態;

2、觀察黴菌菌落特徵,學習黴菌的製片方法,觀察黴菌個體形態及各種孢子的形態,了解生活史;

3、酵母菌的培養特徵及形態觀察;

4. 各種微生物裝片的顯微觀察。

四、方法、步驟:

(一) 細菌的觀察

1、塗片:取潔淨玻片一張,在中部用吸管取極少量菌液塗佈,製成直徑lcm左右的菌膜。

2、乾燥: 塗片在室溫中自然乾燥。

3、烤片: 乾燥後的塗片,讓無菌膜的面向酒精燈火焰約5cm高處通過三次,使細菌蛋白變性,菌體牢固黏附於載玻片上。(肉眼可見菌膜發白)

4、染色: 平放載玻片,在菌膜上滴加結晶紫染液2滴,覆蓋全部菌膜。染色1分鐘,細流水衝冼剩留染液,濾紙吸乾其它部位水份

5、先用低倍鏡尋找染色區域,換高倍鏡,再換用油鏡觀察.

6、在體視顯微鏡下,觀察大腸桿菌菌落形態,記錄。本次實驗觀察大腸桿菌和枯草芽孢桿菌(及其孢子)

(二) 黴菌的形態觀察

1、取潔淨的載玻片,於**滴一滴乳酸石炭酸棉藍染液。

2、用鑷子從培養皿中輕輕取出小塊帶菌培養基,放在載玻片上,加滴乳酸石炭酸棉藍染液覆蓋之,從液滴側蓋上蓋玻片,注意盡量避免產生氣泡。

3、吸水紙吸去多餘染液,擦乾載玻片其它部分液體,將製好的載片標本置於低倍鏡下觀察,必要時換用高倍鏡。

4、重點觀察觀察黴菌的菌絲與孢子形態,拍照記錄。

5、肉眼觀察黴菌菌落形態。

(三) 酵母菌的觀察

1. 觀察液體培養基中生長的酵母菌和輕嗅氣味。

2、取潔淨的載玻片,於**滴一滴酵母溶液;

3、把蓋玻片從一側蓋在載玻片上,注意不要產生氣泡;吸水紙吸去多餘液體

4、將製好的載片標本置於低倍鏡下觀察,必要時換用高倍鏡;

4、觀察酵母裝片,並記錄

(四)微生物永久製片標本觀察

1.青黴菌:注意孢子梗與分生孢子

2.曲黴菌:注意菌絲體、孢子和假根

3.根黴菌:孢子囊、孢子、孢子梗等

4.其它:本週末時, 收集生活中的食物殘渣等, 置可封閉的容器中, 敞開在環境中暴露1-數小時, 蓋蓋封閉, 必要時加入一團吸水濾紙(不滴水為度)以保持濕度,室溫靜置數日,每天觀察殘渣表面微生物生長狀況 (一般會有黑根黴,綠霉,白黴,麴黴等菌斑在2-3天內出現)

五、實驗結果

1.細菌觀察

大腸桿菌菌落:圓潤光滑,色白;桿菌外形特徵:長軸遠比橫軸大,呈桿狀。孢子呈圓形,直徑較桿菌的大。

(大腸桿菌)(枯草桿菌染色 )

2.酵母觀察

細胞培養液呈乳白色渾濁,瓶口有發酵香味;細胞外形呈橢圓,內部有折光不同的小亮點為細胞核,常見兩個細胞相連

(活細胞)(染色細胞)

3、黴菌觀察

青黴菌)

(髮網菌孢子囊)

微生物總結

二 免疫學基本理論要點 免疫學的主要內容 共7章,重點在1 抗原 2 免疫球蛋白 5 免疫應答 章 1 免疫概念以及免疫系統的功能 免疫 指機體免疫系統識別自身與異己抗原,並通過免疫應答排除抗原性異物,以維持機體生理平衡的功能。p5 免疫系統功能 免疫防禦 排斥外來抗原性異物 免疫自穩 清除衰老 損...

微生物小結

微生物綜合實驗小結 0743002222 陸健 本組組員 謝桂琴王前堂陸健 本次微生物綜合實驗分為三部分,分別是抗生素效價測定 水中細菌總數測定以及濾膜法測定水中大腸桿菌菌群。實驗中主要涉及的微生物實驗知識有培養基製備 抑菌實驗 平板菌落計數 濾膜法過濾菌體等基本實驗技能。第乙個實驗抗生素效價測定時...

微生物A卷

2014 2015學年度第一學期期末考試 動物微生物及檢驗 必修 試卷 a 開卷 總分100分,考試時間120分鐘。一 填空題 每空1分,共32分得分 1 細菌的基本結構有外到內分別是 2 用革蘭氏染色可把細菌分為 和 兩類,前者染成 色,後者染成 色。3.培養基的型別按物理形狀分為三種型別,在液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