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微生物

2023-02-06 09:39:04 字數 3032 閱讀 8625

低營養性

海水中營養物質比較稀薄,部分海洋細菌要求在營養貧乏的培養基上生長。在一般營養較豐富的培養基上,有的細菌於第一次形成菌落後即迅速死亡,有的則根本不能形成菌落。這類海洋細菌在形成菌落過程中因其自身代謝產物積聚過甚而中毒致死。

這種現象說明常規的平板法並不是一種最理想的分離海洋微生物方法。

趨化性與附著生長

海水中的營養物質雖然稀薄,但海洋環境中各種固體表面或不同性質的介面上吸附積聚著較豐富的營養物。絕大多數海洋細菌都具有運動能力。其中某些細菌還具有沿著某種化合物濃度梯度移動的能力,這一特點稱為趨化性。

某些專門附著於海洋植物體表而生長的細菌稱為植物附生細菌。海洋微生物附著在海洋中生物和非生物固體的表面,形成薄膜,為其他生物的附著造成條件,從而形成特定的附著生物區係。

多形性在顯微鏡下觀察細菌形態時,有時在同一株細菌純培養中可以同時觀察到多種形態,如球形橢圓形、大小長短不一的桿狀或各種不規則形態的細胞。這種多形現象在海洋革蘭氏陰性桿菌中表現尤為普遍。這種特性看來是微生物長期適應複雜海洋環境的產物。

發光性在海洋細菌中只有少數幾個屬表現發光特性。發光細菌通常可從海水或魚產品上分離到。細菌發光現象對理化因子反應敏感,因此有人試圖利用發光細菌為檢驗水域汙染狀況的指示菌。

編輯本段【分布】

海洋細菌分布廣、數量多,在海洋生態系統中起著特殊的作用。海洋中細菌數量分布的規律是:近海區的細菌密度較大洋大,內灣與河口內密度尤大;表層水和水底泥介面處細菌密度較深層水大,一般底泥中較海水中大;不同型別的底質間細菌密度差異懸殊,一般泥土中高於沙土。

大洋海水中細菌密度較小,每毫公升海水中有時分離不出1個細菌菌落,因此必須採用薄膜過濾法:將一定體積的海水樣品用孔徑0.2微公尺的薄膜過濾,使樣品中的細菌聚集在薄膜上,再採用直接顯微計數法或培養法計數。

大洋海水中細菌密度一般為每40毫公升幾個至幾十個。在海洋調查時常發現某一水層中細菌數量劇增,這種微區分布現象主要決定於海水中有機物質的分布狀況。一般在赤潮之後往往伴隨著細菌數量增長的高峰。

有人試圖利用微生物分布狀況來指示不同水團或溫躍層介面處有機物質積聚的特點,進而分析水團**或轉移的規律。

海水中的細菌以革蘭氏陰性桿菌佔優勢,常見的有假單胞菌屬等10餘個屬。相反,海底沉積土中則以革蘭氏陽性細菌偏多。芽胞桿菌屬是大陸架沉積土中最常見的屬。

海洋真菌多集中分布於近岸海域的各種基底上,按其棲住物件可分為寄生於動植物、附著生長於藻類和棲住於木質或其他海洋基底上等類群。某些真菌是熱帶紅樹林上的特殊菌群。某些藻類與菌類之間存在著密切的營養供需關係,稱為藻菌半共生關係。

大洋海水中酵母菌密度為每公升 5~10個。近岸海水中可達每公升幾百至幾千個。海洋酵母菌主要分布於新鮮或腐爛的海洋動植物體上,海洋中的酵母菌多數**於陸地,只有少數種被認為是海洋種。

海洋中酵母菌的數量分布僅次於海洋細菌。

在海洋環境中的作用。海洋堪稱為世界上最龐大的恆化器,能承受巨大的衝擊(如汙染)而仍保持其生命力和生產力;微生物在其中是不可缺少的活躍因素。自人類開發利用海洋以來,競爭性的捕撈和航海活動、大工業興起帶來的汙染以及海洋養殖場的無限擴大,使海洋生態系統的動態平衡遭受嚴重破壞。

海洋微生物以其敏感的適應能力和快速的繁殖速度在發生變化的新環境中迅速形成異常環境微生物區係,積極參與氧化還原活動,調整與促進新動態平衡的形成與發展。從暫時或區域性的效果來看,其活動結果可能是利與弊兼有,但從長遠或全域性的效果來看,微生物的活動始終是海洋生態系統發展過程中最積極的一環。

海洋中的微生物多數是分解者,但有一部分是生產者,因而具有雙重的重要性。實際上,微生物參與海洋物質分解和轉化的全過程。海洋中分解有機物質的代表性菌群是:

分解有機含氮化合物者有分解明膠、魚蛋白、蛋白腖、多肽、氨基酸、含硫蛋白質以及尿素等的微生物;利用碳水化合物類者有主要利用各種醣類、澱粉、纖維素、瓊脂、褐藻酸、幾丁質以及木質素等的微生物。此外,還有降解烴類化合物以及利用芬香化合物如酚等的微生物。海洋微生物分解有機物質的終極產物如氨、硝酸鹽、磷酸鹽以及二氧化碳等都直接或間接地為海洋植物提供主要營養。

微生物在海洋無機營養再生過程中起著決定性的作用。某些海洋化能自養細菌可通過對氨、亞硝酸鹽、甲烷、分子氫和硫化氫的氧化過程取得能量而增殖。在深海熱泉的特殊生態系中,某些硫細菌是利用硫化氫作為能源而增殖的生產者。

另一些海洋細菌則具有光合作用的能力。不論異養或自養微生物,其自身的增殖都為海洋原生動物、浮游動物以及底棲動物等提供直接的營養源。這在食物鏈上有助於初級或高層次的生物生產。

在深海底部,硫細菌實際上負擔了全部初級生產。

在海洋動植物體表或動物消化道內往往形成特異的微生物區係,如弧菌等是海洋動物消化道中常見的細菌,分解幾丁質的微生物往往是肉食性海洋動物消化道中微生物區係的成員。某些真菌、酵母和利用各種多醣類的細菌常是某些海藻體上的優勢菌群。微生物代謝的中間產物如抗生素、維生素、氨基酸或毒素等是促進或限制某些海洋生物生存與生長的因素。

某些浮游生物與微生物之間存在著相互依存的營養關係。如細菌為浮游植物提供維生素等營養物質,浮游植物分泌乙醇酸等物質作為某些細菌的能源與碳源。

由於海洋微生物富變異性,故能參與降解各種海洋汙染物或毒物,這有助於海水的自淨化和保持海洋生態系統的穩

定。洋中生活許許多多各種各樣的微生物,它們是以單細胞或以群體形式存在,能獨立生活的生物,包括病毒、細菌、真菌、單細胞藻類及原生動物等等。但按狹意所指僅為病毒、細菌和真菌等。目前研究較多的是細菌。

微生物體積大多非常微,需在顯微鏡下才能看見。如海洋細菌,它的直經大多僅為幾個微公尺到零點幾個微公尺。海洋微生物種類繁多,數量頗大。

如膠州灣每毫公升海水中生活著幾百個,多至幾千萬個細菌。它們對我們生活及工農業生產有著極為密切的關係。

首先海洋微生物是海洋生態系統的重要成員,參與海洋中物質迴圈,如果沒有這些微生物,那麼海洋中生物屍體無法分解。生物所必須營養元素逐漸枯竭,生命無法繁延。同時海洋微生物在消除海洋中汙染物質、海洋自淨過程中起著重要作用。

如能將石油降解成水和二氧化碳的類氧化菌,能分解有機酸等有機物的光合細菌,還有許多細菌能分解農藥。海洋中汙染物質幾乎都能被微生物分解,只是速度快慢而已。海洋中還有許多微生物的代謝產物可用作藥物、酶製劑等微生物製劑。

但是海洋中也有一些微生物對人類是有害的。如夏天我們吃了不新鮮的又沒有很好煮孰的蛤蜊等貝類,能引起嘔吐和腹瀉,這主要是貝類中生活著付溶血孤菌之故,水產養殖中魚、蝦、貝、藻等病害發生,大多也是由於感染了致病微生物造成的;另外,港口、碼頭、船隻汙損都是有微生物作用的結果。

微生物總結

二 免疫學基本理論要點 免疫學的主要內容 共7章,重點在1 抗原 2 免疫球蛋白 5 免疫應答 章 1 免疫概念以及免疫系統的功能 免疫 指機體免疫系統識別自身與異己抗原,並通過免疫應答排除抗原性異物,以維持機體生理平衡的功能。p5 免疫系統功能 免疫防禦 排斥外來抗原性異物 免疫自穩 清除衰老 損...

微生物小結

微生物綜合實驗小結 0743002222 陸健 本組組員 謝桂琴王前堂陸健 本次微生物綜合實驗分為三部分,分別是抗生素效價測定 水中細菌總數測定以及濾膜法測定水中大腸桿菌菌群。實驗中主要涉及的微生物實驗知識有培養基製備 抑菌實驗 平板菌落計數 濾膜法過濾菌體等基本實驗技能。第乙個實驗抗生素效價測定時...

微生物觀察

深圳大學實驗報告 課程名稱生命科學基礎實驗 實驗專案名稱 微生物的顯微觀察 學院機電與控制工程 指導教師何曉陽 報告人 陳攀穗學號 2014110150 實驗報告提交時間 2015.4.8 一 實驗目的與要求 1.了解常見的微生物及其與人類生產生活的關係加深對微生物分布廣泛性的認識 2.學習細菌 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