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A卷

2022-12-29 15:06:06 字數 1402 閱讀 8857

2014-2015學年度第一學期期末考試

動物微生物及檢驗(必修)試卷 a【開卷】

(總分100分,考試時間120分鐘。)

一、填空題(每空1分,共32分得分: 】

1.細菌的基本結構有外到內分別是

2.用革蘭氏染色可把細菌分為( )和( )兩類,前者染成( )

色,後者染成( )色。

3.培養基的型別按物理形狀分為三種型別,在液體培養基加( )即成固體培養基,加入( )為半固體培養基。

4.黴菌是一種細微的管狀結構,分為( )和其菌絲在功能上有一定的分化,伸入基質中起吸收營養作用的稱伸入空氣中的稱( )部分( )可產生不同形狀,大小和顏色的孢子稱為( )

5.牛放線菌在病灶濃汁中可形成將其壓片鏡鑑時呈( )

6.濕熱消毒滅菌法包括

7.伯氏疏螺旋體是( )病原體是它的的天然儲存宿主

8.良好的生活飲用水的衛生指標為細菌總數不超過大腸菌群數不超過( )

9.非電離輻射包括

二、判斷題(每空1分,共18分得分: 】

1微生物數量多、分布廣,但繁殖不快,適應性不強。( )

2被微生物汙染的藥品可能會使其失去有效性。( )

3無菌操作的目的是保證所生產藥品不被環境中的微生物汙染。( )

4熱致死點越高,說明微生物對溫度的抗性越強。( )

5 食品中新增抑菌劑,可以殺滅含有的全部微生物。( )

6 病毒形體微小,必須用普通光學顯微鏡才能觀察形態。( )

7消毒劑品種應定期更換,防止產生耐藥菌株。( )

8 超聲波能使細胞破裂,因此可以用超聲波來破碎細菌,提取內容物。( )

9、所有細菌都有芽孢和鞭毛( )

10、病毒都含有dna和rna( )

11、病毒與衣原體是細胞內專性寄生的微生物( )

12、消毒是殺死物體中的病原微生物( )

13、真菌是屬於多細胞原核型微生物( )

14、病毒是細胞型微生物( )

15、所有病毒都可以凝集雞的紅細胞( )

16、酵母菌是單細胞的原核微生物( )

17、紫外線的穿透力弱,故對人體無害( )

18、殺滅物體表面病原微生物的方法稱為滅菌( )

三、問答題 (25分得分: 】

1,簡述化學消毒劑的殺菌機理?(6分)

2原核細胞型微生物與真核細胞型有什麼區別?(9)

3細菌群體生長繁殖可分為幾個期,簡述各期特點?(10)

四、論述題(25分得分: 】

1、論述當動物發生細菌類疾病時,請應用微生物學知識做出診斷,請詳細寫出過程。

微生物總結

二 免疫學基本理論要點 免疫學的主要內容 共7章,重點在1 抗原 2 免疫球蛋白 5 免疫應答 章 1 免疫概念以及免疫系統的功能 免疫 指機體免疫系統識別自身與異己抗原,並通過免疫應答排除抗原性異物,以維持機體生理平衡的功能。p5 免疫系統功能 免疫防禦 排斥外來抗原性異物 免疫自穩 清除衰老 損...

微生物小結

微生物綜合實驗小結 0743002222 陸健 本組組員 謝桂琴王前堂陸健 本次微生物綜合實驗分為三部分,分別是抗生素效價測定 水中細菌總數測定以及濾膜法測定水中大腸桿菌菌群。實驗中主要涉及的微生物實驗知識有培養基製備 抑菌實驗 平板菌落計數 濾膜法過濾菌體等基本實驗技能。第乙個實驗抗生素效價測定時...

微生物觀察

深圳大學實驗報告 課程名稱生命科學基礎實驗 實驗專案名稱 微生物的顯微觀察 學院機電與控制工程 指導教師何曉陽 報告人 陳攀穗學號 2014110150 實驗報告提交時間 2015.4.8 一 實驗目的與要求 1.了解常見的微生物及其與人類生產生活的關係加深對微生物分布廣泛性的認識 2.學習細菌 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