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實驗指導

2022-11-13 02:24:02 字數 4207 閱讀 5795

實驗一微生物培養基的配製和滅菌

培養基是將微生物生長繁殖所需要的各種營養物質,用人工方法配製而成的各種營養基質。它具有微生物正常生活所需的各種養料和適宜的環境條件:(1)適當組分和比例的營養物質;(2)適宜的ph值;(3)合適的滲透壓;(4)保持無菌狀態。

所以培養基是培養微生物所必需的最主要材料。培養基的配製是微生物工作者的主要技術操作之一。

一、實驗目的與耍求:

1.了解培養基的配製原理和方法,掌握其配製過程。

2.了解幾種滅菌方法,掌握乾熱滅菌法和加壓蒸汽滅菌法的原理及其使用方法。

3.熟悉分離、培養微生物前的有關準備工作及操作方法。

二、實驗原理與材料:

(一) 培養基的種類

根據培養基的組成成分,可將培養基分為三類:合成培養基:由各種純化學物質按一定比例配製而成。

半合成培養基:由一部分純化學物質和另一部分天然物質配製而成。

天然培養基:利用天然**的有機物配製而成的。

從培養基的物理狀態來分:

液體培養基:不加凝固劑。

固體培養基:在液體培養基中加2%左右的凝固劑。

半固體培養基:在液體培養基中加入0.2%一0.5%凝固劑。

微生物最常用的凝固劑為瓊脂(其次為明膠),又叫洋菜、凍粉。它不是一種營養物質,只能被極少數種類的細菌分解利用。瓊脂是從海藻中(主要是石花菜)提取而製成的。

是一種多醣類化合物,主要成分是複雜的多醣硫酸酯鈣鹽,瓊脂是一種可逆性膠體,在常規濃度下加熱到96℃以上即成溶膠狀態,融化的瓊脂,當溫度下降到42℃以下,又凝固為固體。

表3-1瓊脂與明膠特性比較

(二)實驗材料

1.藥品:牛肉膏、蛋白腖、氯化鈉、瓊脂;馬鈴薯,蔗糖;可溶性澱粉、k2hpo4、

kn03,mgs04·7h20、feso4·7h20、等。

2.高壓蒸汽滅菌器、恆溫乾熱滅菌箱、細菌過濾器、紫外線殺菌。

3.其它:天平、牛角匙、電爐、1n hcl、1n naoh、ph試紙、刻度搪瓷杯、量筒、漏斗、漏斗架、玻棒、帶玻璃珠的三角瓶、帶棉塞的無菌試管、無棉塞的空試管、培養皿、吸管、各種包裝紙、防水紙、繩索、棉花、標籤等。

三、實驗方法與步驟:

(一)、培養基的配置

1.培養基的配製常用方法和步驟:

(1)稱量:按照培養基配方,正確稱取各種原料放於搪瓷杯中。

(2)溶化:在搪瓷杯中加入所需水量(根據實驗需要加入蒸餾水或自來水),用玻棒攪勻,加熱溶解。

(3)調ph值(調ph也可以在加瓊脂後再調),用1n naoh或1n hcl調ph,用ph試紙對照。

(4)加瓊脂熔化,在瓊脂熔化過程中,需不斷攪拌,並控制火力不要使培養基溢位或燒焦,待完全熔化後,補足所失水分,一般數量少,時間短不必補水。

(5)分裝:在漏斗架上分裝。根據不同的需要進行分裝,一般制斜面的裝量為管高的五分之一。

特別注意不要使培養基粘汙在管(瓶)口上以免浸濕棉塞,引起汙染。

(6)包紮成綑、掛上標籤。培養基分裝好後,塞上棉塞,用防水紙包紮成綑,掛上所配培養基名稱的標籤。

(7)滅菌備用。滅菌後如需製成斜面的,應在下磅後取出,擺成斜面,(見圖3一1)。培養基經滅菌後,必須放在37℃恆溫培養箱中培養24小時,如確無菌生長,方可使用。

2.三種培養基的配方及配製

(1).牛肉膏蛋白腖瓊脂培養基(用於分離和培養細菌,是一種天然培養基)。

配方: 牛肉膏 3克

蛋白腖 5克

氯化鈉 3克

瓊脂 20克

自來水 1000毫公升

ph 7.2~7.4

滅菌 15磅/英吋2,30分鐘。

本實驗將原配方配成各種濃縮液。各種濃度如下:30%牛肉膏、50%蛋白腖,30%氯化鈉。以配製200毫公升培養基為例:

吸取30%牛肉膏2毫公升,50%蛋白腖2毫公升,30%氯化鈉2毫公升,加入有刻度的搪瓷燒杯中,然後用自來水補足到200毫公升。用玻捧攪勻,在電爐上稍加熱,調ph至7.4,加瓊脂4克,加熱熔化,用玻棒不斷攪拌,至瓊脂完全溶解為止,趁熱在漏斗架上裝試管,(見圖3—2)。

裝帶有棉塞的無菌試管,裝置五分之一的試管高度共12支,作斜面培養基。用鋁殼試管帽的各裝10毫公升,約試管高度的二分之一以上,用作分離時倒平板用。

分裝完畢,以12支為一捆,用防水紙包紮成綑,(圖3—3)掛上標籤,滅菌備用。

(2).馬鈴薯(或豆芽汁)蔗糖(或葡萄糖)瓊脂培養基。(用於分離和培養真菌之用,是一種半合成培養基)。

配方:去皮馬鈴薯(或鮮豆芽) 200克

蔗糖(或葡萄糖) 20克

自來水1000毫公升

瓊脂20克

ph自然

滅菌:(含蔗糖)15磅/英吋2 30分鐘。

含葡萄糖)10磅/英吋220分鐘。

製備方法:配製200毫公升培養基。

取去皮馬鈴薯40克,切成小塊,放入無刻度的搪瓷杯中,加水200毫公升,置電爐上加熱,煮沸十分鐘,用四層紗布過濾至具刻度的搪瓷杯中,濾液加水補足至200毫公升,然後加蔗糖4克,加瓊脂4克,加熱熔化,並用玻棒不斷攪拌,直至瓊脂完全熔化,分裝試管,下面一系例步驟同配細菌培養基相同。

(3) 澱粉瓊脂培養基(高氏一號gause』s1),用於分離和培養放線菌之用,是一種合成培養基。

配方:可溶性澱粉 克

kn031.0克

k2hp04 o.5克

mgs04·7h20 o.5克

nacl o.5克

fes04·7h20, o.01克

瓊脂 20克

自來水 1000毫公升

滅菌:15磅/英吋2,30分鐘。

製備方法:配製200毫公升培養基

吸取配方液:1% kn03 20毫公升;l% k2hp04 lo毫公升;l% mgso4·7h2o lo毫公升;l%nacl 10毫公升;1%feso4·7h2o o.2毫公升,加水補足至200毫公升,置電爐上加熱。

用另乙隻搪瓷杯稱取可溶性澱粉4克,從200毫公升中取出少量加入澱粉中,用玻棒調成糊狀,待液體沸騰後,將澱粉糊洗入培養液中,攪勻,取下調ph至7.4,加瓊脂4克,加熱至瓊脂完全熔化為止,趁熱分裝試管,下面一系例步驟同於配製細菌培養基的操作方法。

(4).無菌水的製備:

無菌水,為下一次微生物分離實驗中所需用的材料。

100毫公升三角瓶(裝有玻璃珠),裝自來水45毫公升,試管中裝9毫公升自來水,塞上棉塞,包紮、滅菌備用。三角瓶和試管須預先塞好棉塞,並經乾熱滅菌。

(二)分離培養微生物常用器皿的準備

1.清洗一些玻璃儀器:如三角瓶,試管,培養皿、吸管等。

2.棉塞的製作:裝培養基和分離培養需用的部分玻璃器皿,需加棉花塞。棉塞的作用為過濾空氣,使試管內外空氣可以流通,但外界空氣中雜菌不能進入,避免汙染。

試管、三角瓶都要做棉塞。吸管上部也要塞入棉花,在管口約l~2公釐處,用解剖針塞入少許棉花,(約1—1.5厘公尺長),以防止細菌吸入口中,並避免將口中細菌吹入管內。

棉花要塞得鬆緊適宜。吹時以能通氣但不使棉花滑下為準。

教師示範做試管棉塞,同學每人做5支試管棉塞。棉塞要求不緊不鬆,兩頭光滑,試管棉塞的長度約3厘公尺左右。塞入試管內部分約佔2/3,頭部稍大約佔l/3左右,見圖3—4。

12345 .

圖3-4 棉塞的要求條件

1.正確的式樣 2.管內部太短,管外太鬆 3.管外太小 4.整個棉塞過松 5. 管內部太緊,管外太鬆

3.包裝培養皿和吸管等。為了使培養皿、吸管,三角玻棒等洗淨,乾熱滅菌後,不讓表面暴露,以保證無菌狀態,為此乾熱滅菌前先用舊報紙包裝妥當(見示範),每組同學包培養皿6只(一包)。

吸管的包裝,將塞好棉花的吸管尖端,放在4~5厘公尺寬的長紙條的一端,約成45角,摺疊紙條,包住吸管尖部,用左手握住移液管身,右手將移液管壓緊,在桌面上向前搓轉,以螺旋式包紮起來。上端剩餘紙條,摺疊打結,準備滅菌。見圖3—5。

(三)培養基和玻璃器材的滅菌方法

滅菌的方法,通常可以分為四大類:(1)加熱滅菌:包括直接灼燒滅菌、乾熱滅菌、加壓蒸汽滅菌、間歇滅菌和煮沸消毒;(2)過濾去菌;(3)射線滅菌和消毒;(4)化學藥劑滅菌和消毒。

在本實驗中,以介紹與培養基和玻璃器材滅菌有關的部份滅菌方法。

1.乾熱滅菌法(即熱空氣滅菌法):

乾熱滅菌—般是利用電熱烘箱作為乾熱滅菌器。前面所包裝好的玻璃器皿,如帶棉塞的三角瓶,試管、包裝好的吸管、培養皿等

,放入電熱烘箱中。

開啟烘箱頂部的通氣孔,接上電源加熱,使箱內空氣的溫度達到160℃一170℃,關閉通氣孔,使箱內的溫度保持在160℃左右,並維持1.5—2小時。時間一到,切斷電源。

待溫度下降至60一70℃以下,方可開啟箱門取滅菌物品,否則驟冷後易使箱內玻璃儀器破損。

微生物工程實驗指導

適用生物技術專業 食品與生物工程學院 2008.1 實驗一發酵實驗用玻璃器皿滅菌前的包紮方法 一 目的 學習發酵實驗用玻璃器皿在滅菌前的包紮工作,並了解滅菌後的使用方法。二 原理 為保持發酵實驗用玻璃器皿滅菌後的無菌狀態,需要對它們滅菌前進行包紮,這些工作看起來簡單,但如操作不當或不按操作規程去做,...

微生物學實驗指導

懷化學院微生物學課程組 一 課程性質 地位和作用 微生物學實驗是製藥工程專業的微生物學課程內實驗,為了配合微生物學的教學而開設的。我們將微生物學實驗專案按微生物學研究和生產實踐程式而構建成乙個綜合性整體。在這個綜合性系統中,包含了要掌握的各項微生物學技術。實驗專案保分為驗證性實驗部分 綜合性實驗部分...

微生物學實驗指導

微生物學實驗技術教學大綱 課程編號 課程中英文名稱 微生物學實驗技術 授課教師及職稱 李增波 開課院系 教研室 研究室 授課物件 課程類別 選修課 學時 20 學分 2.0 預修課程 相關知識要求 微生物學 授課目的及內容簡介 微生物學實驗課是與微生物學理論課同學期開設的一門重要的技術基礎課。通過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