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指示作用

2022-05-08 20:57:03 字數 1806 閱讀 9876

一、(1) 著生的緣毛目多時,處理效果良好,出水bod5和濁度低。(如小口鐘蟲、八鐘蟲、溝鐘蟲、褶鐘蟲、瓶累枝蟲、微盤蓋蟲、獨縮蟲)這些緣毛目的種類都固定在絮狀物上,並隨窗之而翻動,其中還夾雜一些爬行的棲纖蟲、遊僕蟲、尖毛蟲、卑氣管葉蟲等,這說明優質而成熟的活性汙泥。

(2) 小口鐘蟲在生活汙水和工業廢水處理很好時往往就是優勢菌種。

(3) 如果大量鞭毛蟲出現,而著生的緣毛目很少時,表明淨化作用較差。

(4) 大量的自由游泳的纖毛蟲出現,指示淨化作用不太好,出水濁度上公升。

(5) 如出現主要有柄纖毛蟲,如鐘蟲、累枝蟲、蓋蟲、輪蟲、寡毛類時,則水質澄清良好,出水清澈透明,酚類去除率在90%以上。

(6) 根足蟲的大量出現,往往是汙泥中毒的表現。

(7) 如在生活汙水處理中,累枝蟲的大量出現,則是汙泥膨脹、解絮的徵兆。

(8) 而在印染廢水中,累枝蟲則作為汙泥正常或改善的指示生物。

(9) 在石油廢水處理中鍾蟲出現是理想的效果。

(10) 過量的輪蟲出現,則是汙泥要膨脹的預兆。

另在一些對原生動物不宜生長的汙泥中,主要看菌膠團的大小用數量來判斷處理效果。

二、下面是幾種生物相對活性汙泥的指示情況:

1、活性汙泥良好時出現的微生物主要有:鐘蟲類、盾纖蟲、蓋纖蟲、累枝蟲、聚縮蟲、內管蟲、獨縮蟲等吸附性原生動物。如果此類微生物佔總數的80%以上,個體在1000個/ml以上的話,應該判斷為具有高淨化效率的活性汙泥。

2、活性汙泥處於惡劣狀況時出現的微生物主要:波豆蟲、豆型蟲、草履蟲、彈跳蟲、屋滴蟲(大多數為游泳型),可以判斷為絮凝體細碎。嚴重惡化時原生動物和後生動物消失。

3、在活性汙泥分散解體時出現微生物:輻射變形蟲、多核變形蟲、扇形變形蟲等肉足類。可判斷為絮體變小出水混濁,ss公升高,而這類微生物急增時必須調整工藝狀態,減少回流汙泥量和通氣量,則可以印製汙泥解體。

4、在活性汙泥出現恢復時出現的微生物主要有:漫遊蟲、徐葉蟲、徐管蟲、尖毛等(全毛類)

5、在活性汙泥膨脹時出現的微生物主要有:浮游球衣藻和黴菌。絲壯菌是造成汙泥膨脹的誘導生物,絲壯菌大量增殖是,則吸附型的原生動物急劇減少,汙泥效能惡化,形成所謂的漂泥現象。

一旦出現絲壯菌增殖的趨勢,4-7天後svi急劇上公升甚至會超過200。

6、進水負荷低時出現的微生物主要有:遊僕蟲、狹甲蟲等生物。判斷為有機物較少,應增大曝氣量。

溶解氧不足時出現的微生物主要有;扭頭蟲、絲壯菌等,此時汙泥發黑並放出腐臭味,應增大曝氣量。曝氣過量時出現的微生物主要有:肉足類及輪蟲類,包括阿公尺巴蟲,高負荷和毒物流入時出現的微生物主要有;盾纖蟲和鐘蟲的銳減是負荷過高和毒物流入的徵兆,大多數微生物滅絕時活性汙泥已被破壞,必須進行恢復。

7、鐘蟲不活躍或呆滯,往往是曝氣池供氣不足。當發現沒有鐘蟲,卻有大量的游動纖毛蟲如個種數量較多的草履、漫遊蟲、豆型蟲、波豆蟲等,而細菌則以游離細菌為主,此時表明水中的有機物還很多,處理效果很差。如果原水水質良好,突然出現固定纖毛蟲減少,游泳纖毛蟲增加的現象,預示水質要變差,逐漸出現游動纖毛蟲,水質將向好的方向發展,直致變為固定纖毛蟲為主,則水質變得良好。

8、鏡檢中發現積硫較多的絲硫細菌,游動細菌時,往往是曝氣時間不足,空氣量不夠,流量過大,或水溫較低,處理效果較差。

9、在大量鐘蟲存在的情況下盾纖蟲數量多而且越來越活躍,這讀曝氣池工作不利。要注意,可能悟泥會變得鬆散,如果鐘蟲量遞減,盾纖蟲量遞增,則替伏著汙泥膨脹的可能。當發現等枝蟲成堆出現,並不活躍,肉眼能見汙泥中有小白點,同時發現貝氏硫菌和絲硫菌積硫點十分明顯,則表明曝氣池溶解氧低,一般在0.

5mg/l左右。

10、如果發現單個鐘蟲活躍,其體內的食物泡都能清晰地觀察到時,說明汙水處理的程度高,溶解氧充足。二沉池的出水中有許多水蚤,其體內的血紅素低,說明溶解氧高,水蚤的顏色很紅時,則說明出水幾乎無溶解氧。

微生物菌肥的作用

近年來,隨著化肥施用量的增加,出現了土壤結構破壞 有機質含量下降等現象,並在部分地區出現了諸如江河湖泊的富營養化 農產品質量下降等一系列較為嚴重的生態環境問題。因此,環保無汙染的微生物菌肥越來越受人歡迎。微生物菌肥可有效利用大氣中的氮素或土壤中的養分資源,可降低生產成本,提高作物產量 改善作物品質,...

微生物總結

二 免疫學基本理論要點 免疫學的主要內容 共7章,重點在1 抗原 2 免疫球蛋白 5 免疫應答 章 1 免疫概念以及免疫系統的功能 免疫 指機體免疫系統識別自身與異己抗原,並通過免疫應答排除抗原性異物,以維持機體生理平衡的功能。p5 免疫系統功能 免疫防禦 排斥外來抗原性異物 免疫自穩 清除衰老 損...

微生物小結

微生物綜合實驗小結 0743002222 陸健 本組組員 謝桂琴王前堂陸健 本次微生物綜合實驗分為三部分,分別是抗生素效價測定 水中細菌總數測定以及濾膜法測定水中大腸桿菌菌群。實驗中主要涉及的微生物實驗知識有培養基製備 抑菌實驗 平板菌落計數 濾膜法過濾菌體等基本實驗技能。第乙個實驗抗生素效價測定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