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成長的步伐

2022-12-07 06:15:07 字數 1885 閱讀 7829

文學作品

作者:鄭寶成單位 :唐山市西尚莊小學****:155********

古語說「寶劍鋒從磨礪出」,為了讓孩子能充分的適應社會的生存,體會生活的艱辛,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我們夫妻兩個為孩子搭設了乙個平台,讓孩子接受一次挑戰,考驗一下他的處事能力和生存技能。你們猜我們找個什麼專案呀?就是就地取材,孩子姥姥家有香椿樹,於是我們就定的是賣香椿。

讓孩子也知道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

晚上5點下班後,我們一家三口就進軍到了姥姥家,放下書包就開始做準備工作。首先是將香椿從樹上用鉤子勾下來,然後再一把把捆好。然後又找來了幾個塑膠袋裝好,就準備出發去市場叫賣了。

出發前我對兒子說:「兒子你有信心嗎?你知道怎麼賣嗎?

你知道怎樣找人錢嗎?」兒子的回答出乎我的意料「我當然會了,你看是這樣嗎?誰買香椿,你買香椿嗎?

這樣行嗎?」我覺的擔心都是多餘的,孩子似乎已經準備的挺充分的了。於是我們出發了。

我們來到了人群密集的南關市場,選了乙個人來人往的路口,我們將香椿擺在那裡後,就離開孩子,開始讓琪琪獨自叫賣,雖然來之前還勇氣十足,而真實的站在這裡時,琪琪還是慌了,不知道怎樣開口,不知道怎樣擺弄好香椿。這時旁邊一位阿姨說的一席話更讓他無所適從。「怎麼不好好學習,將來上清華北大,怎麼學買菜呀」。

我離很遠感覺到孩子要頂不住壓力了,果真琪琪的眼裡已經有了淚光。但是為了鼓勵他能堅持下去,我遠遠的向他豎起了大拇指,希望他能堅持。但是,孩子終於抵不過**的力量,他拿起香椿走回到車旁,而且還忍不住哭了。

我沒有責備他,的確每個人邁出人生的第一步都不容易,即時沒有成功只要嘗試過,奮鬥過就會有收穫。於是我就拉他到車裡,開始鼓勵他「琪琪,你看你聽到別人沒有支援你,你就氣餒了,沒有勇氣了,那麼這只是我們在嘗試一件很小的事,如果以後你長大了,還會面對很多個第一次,還有很多不支援你的話語,那麼你是不是還這樣就退縮嗎?我希望你能堅持下去好嗎?

勇敢的邁出自己的第一步,勇敢的面對自己挑戰。」琪琪看著我鼓勵的目光,心裡還是有些膽怯,想打道回府。這時媽媽說「琪琪,你要能夠有能力展示自己,因為你現在放棄了,就沒人能認可你,你也就讓人知道了你沒有這個能力完成這件事。

」這個激將法還是挺管用,於是琪琪在我們的「慫恿」下,又勇敢的站在超市門口叫賣。這次他較之剛才除去了一些羞怯,多了乙份自信。而且自己張嘴開始叫賣:

「買香椿了,一元一把」。隨著**的增多,他也沒有感到害怕,而是越來越勇敢的叫賣。終於一位阿姨被他的叫賣聲吸引買走了一把香椿。

我遠遠的看到了孩子勝利的表情,還有就是那種充滿自信的神情。我也深深的感到孩子終於有信心站在了人生的一次小小挑戰的獎台上。終於戰勝了羞怯、自卑、恐懼的心裡,戰勝了自己,邁出了人生的一小步。

同時我也認為只有成功的邁出去了,孩子才會體會到成功的喜悅,才會體會付出的辛勞。才會體會金錢的來之不易,才會體會生活其實是件不容易的事情。

隨著夜幕的降臨,琪琪的叫賣聲也越來越小,嗓子也啞了。這時旁邊的賣士多啤梨的阿姨,借給他了乙個小板凳讓他坐下賣,並且教他了一些竅門,就是不要嚷著賣了,而改為有人經過時,採取詢問的方式。「奶奶,您買香椿嗎?

阿姨你買香椿嗎?」就這樣在好心阿姨的幫助下,琪琪開始另外的一種銷售模式,這樣又取得了一些成效,一會兒就賣出了五把,琪琪就更有信心了。我看時間不早了,就走到跟前叫他回家,可是孩子的回答我很意外:

「我一定要賣完再回去,我有信心賣完。」我於是就又遠遠的看著他,他就又執著的採用詢問式的模式,進行銷售。終於在晚上七點多香椿全部賣完了。

琪琪高興的數著自己手裡賣出的香椿錢,那神情滿是勝利,我摸著他頭問他:「還有這樣機會還來嗎?」琪琪帶著堅定的語氣告訴我「如果你允許,我明天還想來。

」一下子我感覺孩子長大了不少,多了乙份自信,少了乙份稚嫩,多了乙份執著,少了乙份猶疑,多了乙份堅定,少了乙份懦弱。孩子爸爸媽媽希望你這棵小樹,不能只在溫室裡成長,要學會能在狂風暴雨裡成長的本領。不能永遠在父母的羽翼下飛翔,要自己鍛鍊出搏擊長空的翅膀。

不能只享受現在安逸的生活,要有乙份勇於面對困難的生活激情與夢想。

孩子加油吧!

孩子的成長需要自信

青島膠州英姿學校王輝 一部 做最成功的父母 讓我們探尋到了教育孩子的真理,學習了孩子成長過程中父母應該給予怎樣的正確的力量,讀後讓人掩卷遐思,感觸頗多。記得曾經聽過香港明星梁詠琪在 開講啦 節目中講過的乙個真實的故事 她上中學時,班裡面有一位女生,長得其貌不揚,甚至有些醜陋,所以經常成為男生和其他女...

繪本,孩子成長的翅膀

繪本,孩子學習的另一扇窗戶 第一次給孩子們上繪本,是因為學校開始實施新教育實驗,規定低年級每週要上一次繪本,至於它是什麼,為什麼要上繪本,我知之甚少,不就是帶圖畫的書嗎?走進課堂,開啟提前製作好的ppt,乙個充滿 的名字 狼大叔和他的黃燜雞 緊緊吸引住孩子們的眼球,隨著輕 的響起,我聲情並茂地一邊 ...

做孩子成長的記錄者

2017 2018學年資訊科 梁思峰孩子的成長有不可逆轉性,今年還是乙個小豆丁,明年就已經成為乙個小帥哥了!而且不同年齡階段的孩子會有不同的特點,隨著年齡的增長,孩子們會有很大的變化。今年年初,結合自己的興趣愛好,我給自己的定位,我要做孩子成長的記錄者!我要把他們成長的點滴都記錄下來,我覺得能夠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