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成長教師的幸福李靜

2022-10-15 07:51:04 字數 3428 閱讀 9126

總有人在問:幸福是什麼?也總會有人以自己的經歷和感受作答,很多人都認為幸福是獲得、是滿足、是苦盡甘來的純美,我認為作為一名教師,幸福除了以上這些還是一種體驗,一種感悟,一種付出。

幸福的憧憬

上學期末,校長公布了新學年的崗位安排,聽到後,我既不捨又快樂,不捨是因為我不能接著帶原來的班級了,想著跟他們在一起的這一年中的許許多多,有快樂的,有悲傷的,有搞笑的,有氣憤的,有令人欣慰的,有令人失望的,不管怎樣,想在想起,都化成了濃濃的不捨之情。除了這份不捨之外,在我的心底還有乙份憧憬,幸福的憧憬,因為,在開學時我將迎來一批新的學生,想象著他們可愛的樣子,我心裡幸福極了。開學典禮那天,我如約的見到了他們,看著他們一張張可愛的笑臉,聽者他們一聲聲甜甜的「老師好」,我真是太喜歡他們了,在這些孩子中間有乙個小姑娘引起了我的注意,在我開家長會的時候,忽然又乙個小姑娘喊報告跑進來,我問他:

「你幹什麼呀?」他告訴我他要拿水彩筆,因為邵老師想用紅色的筆,他想借給邵老師,看著他笑成小月牙似的眼睛,我心裡想這個小姑娘又聰明又懂事,以後肯定錯不了。我做夢也沒想到就是眼前這個學生,後來給我帶來了無比的麻煩。

可怕的現實

第二天,我早早的進了班,想去看看他們可愛的笑臉,可現實並非如此,我一進班,我們班的生活邵老師就急衝衝地跟我說:「***,你可得好好教育教育這個學生,她昨天一晚上都沒睡覺,整宿又哭又鬧,非得要回家,吵的大家都睡不著。」說著,從她身後拽出乙個小女孩,我一看,這不是我昨天開家長會進來拿東西的那個小女孩嗎?

於是,我彎下腰笑眯眯的對她說:「孩子,你叫什麼名字呀?」她告訴我她叫劉釋心,還沒等我問其他的問題,她就一古腦兒的說:

「老師,我就是想媽媽和爸爸了,所以,我才哭鬧的。我聽了就對她說:「老師能體會你的心情,你這麼小就離開爸爸媽媽自己住校,當然會想爸爸媽媽了,但是,你看班裡有和你一樣的小同學,他們多勇敢,多堅強,一會兒,我們該上課了,你能和大家一起開心的學知識嗎?

」她委屈的點點頭,乖乖的坐在位子上了,我以為這個小風波就過去了。但是,沒想到這只是乙個小小的開始,第二節課剛一下,語文老師就跟我控訴:你們班有乙個小女孩一直哭,都沒法上課了。

我一聽就急了,連忙進班去找她,可是,我找了一圈也沒有,我連忙去衛生間找她,結果還是沒有。我的頭一下子大了,這個孩子跑哪去了? 我趕緊一層層的找,原來這個孩子去校長室了,跟校長面前不停的哭鬧,找各種理由,就是不進班。

我們先是好言相勸,她根本不聽:後來,我們嚴厲批評,她置若罔聞,還是大哭大鬧。面對如此任性的小釋心,我該怎麼辦呢?

艱苦的轉化

小釋心聰明,她知道學校裡校長的權力最大,所以,她幾乎天天都在校長室裡呆著,就一句話:「我求求你了,我想回家。」誰拉都不走。

而且,為了達到這個目的,她特別能堅持,在學校的三天時間內,她只吃了一點點的東西,晚上每天也就睡一兩個小時。在這種情況下,我們都很為她的身體健康擔心,於是,學校做出決定,她可以每天回家,慢慢適應寄宿生活。所以,當天下午,她就被接回家了,我以為她的願望滿足了,這回就可以踏踏實實上課了吧。

可是這回我又錯誤估計形勢了。第二天一早在校門**就看見她和爸爸在校外哭鬧在一起,死活就是不進校,說出的話也由不想住宿變成了不想上學。我和他爸勸了她半天,最後還是由保安給抱進教學樓的。

可是,在教室還沒有坐上20分鐘,她又借上廁所偷偷跑到校門口了。我急忙把她領回來,為了扭轉她這種不停哭鬧,不愛上學的局面,我嘗試了第一種方法:轉移注意力法。

當時,正好趕上學生吃加餐的時間,我就跟她說:「小釋心,你願意幫老師分加餐嗎?」她一聽果然馬上不哭了,問:

「怎麼分呀?」我告訴了她方法後,她十分機靈,分得又快又好。我急忙在全班同學面前表揚了她很能幹,她也美滋滋地回去吃加餐了,看到她這樣,我總算松了一口氣,不過又暗暗擔心,她這樣又能堅持多久哪?

果然她吃完加餐後15分鐘又開始哭上了。第一種方法有效時間15分鐘,最終結果失敗。看到這種方法行不通,想到她平時喜歡和人講條件,討價還價。

於是,我又嘗試了第二種方法:互相約定法。我找到她說:

「小釋心,老師知道不停的哭鬧,是想每時每分都和爸爸媽媽在一起,但是每個小朋友到6歲的時候都要上學,學知識,長本領,這樣,長大後才能快樂地生活。這樣吧,你今天只要每節課都坐在教室裡,不哭不鬧,不往外跑,平時爸爸4點來接你,今天可以早接15分鐘。經過她不斷的討價還價,最終,變成了表現好,下午爸爸3點半來接。

於是,她乖乖地去上**課了。不過,剛一下課,她又固態萌發了。第二種方法有效時間40分鐘, 最終結果失敗。

接著,我又嘗試了表揚激勵法,批評教育法,都是收效甚微。看來,這個孩子是軟硬不吃,油鹽不進了。我又把目光轉到了家長的身上,通過和她爸爸大量細緻的溝通,我了解到以下情況:

1、小釋心的媽媽爸爸的年齡差距大,爸爸很大歲數有的孩子,所以很嬌慣她,在家中她的任何要求基本上都能滿足。2、在她5歲的時候爸爸給她報過乙個學前班,她不愛去,嫌學習苦。也是用這種辦法,逼得爸爸媽媽妥協。

冷靜地思考

聽了她爸爸這些話,我靜下心來,認真地想了想,我發現這個孩子不停的哭鬧,並不是真的想爸爸媽媽,最主要的原因是她怕吃苦,怕受約束,而哭鬧是她對付爸爸媽媽最有效的手段。想清楚這點,我首先和她爸爸進行了聯絡,明確的告訴他:您既然選擇了寄宿學校,就要和其他的同學一樣,不能天天接走,而且這個孩子是完全有能力適應這個環境的。

她的爸爸很支援學校工作,表示願意配合學校,但他還是不太放心,希望中間可以接她一次。根據孩子的實際情況,我同意了,但是跟她爸爸約定好,只有她在學校表現好,才能中間接走。接著我又找到孩子,告訴她學校和家裡不一樣,在學校,學生必須要聽老師的話,像你在家那樣,什麼都要聽你的,是不對的。

現在你的爸爸媽媽也認識到這種危害了,決定不再慣著你了。從今天起,你就要和大家一樣,不能接回家了,但是如果你能改正任性的壞毛病,老師可以獎勵你中間可以接一次。我剛一說完,她馬上又哭又鬧,我嚴肅地對她說:

「你這種辦法對老師是不管用的。」說完立即把她強拽進了教室。因為她的表現一點也沒有改變,所以,我跟她說只能周五接,任她怎樣哭鬧,我們所有的老師都不為所動。

可喜的轉變

經過幾次這樣的鬥爭,她漸漸得明白了,學校不是她為所欲為的地方,她爸爸這次確實下定決心,不再慣她了。所以,她哭鬧得次數漸漸地少了,偶爾有哭鬧的時候,經過老師的教育,她也能立即改正。為了她能從心裡更加熱愛學校,增進她和老師之間的感情,我還讓她擔任了衛生委員,負責帶領同學們做眼操。

在平時的課堂教學中,只要她舉手,我都會叫她發言,並表揚她這種積極思考的好品質。課下,我還時常和她聊天,幫她總結自己的進步和問題,並告訴她如何改正。慢慢地,她變了,變得愛笑了,變得聽話了, 變得懂事了。

真正的幸福

每當聽到有領導或老師跟我說:「你們班的小釋心最近好多了,不怎麼哭了,真有進步呀。」我的心裡有說不來的欣慰,特別是這學期末的最後一天,她的爸爸來接她,她高興地拉著爸爸看了她的成績單。

她爸爸看完以後非常激動,對我說:「老師,您辛苦一學期了,我們這個孩子給您添了很大的麻煩,她今天能取得這樣好的成績,我們真是太感謝您了。」 聽著家長感人的話語 ,我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是的,我們教師是平凡的,一支粉筆,兩袖清風,三尺講台,四方耕耘,在這種簡單、平淡中,我的人生價值得到了最好的體驗,學生們的成長寫在了我的臉上,學生們的成功,刻在了我的心裡。學生們是我永遠的財富,我播下的善良、真誠、創新、進步,不是早已在一批又一批的學生心裡扎根、開花、結果了嗎?留心了,於是便發現,我是最幸福的。

學生的成長進步是教師的幸福

有學者認為,教師的職業境界可分為四個層次,一是把教育看成是社會對教師角色的規範 要求 二是把教育看作是出於職業責任的活動 三是把教育看做是出於職業良心的活動 四是把教育活動當作幸福體驗。顯然,教師的最高境界就是把教育當作幸福的活動。在我感覺,學生的成長就是教師的幸福之源。新學年,在我的化學課堂上,有...

教師的職業幸福與專業成長修改

誠如斯言,體察周圍,不少人只從 生存 的外求中體認教師這份職業,於是,教書僅僅成了一種謀生手段。拿多少錢,幹多少活,僅此而已。也有人超越生存,從 生活 的角度體認教師這份職業,於是,教書就不僅是一種謀生手段,更是一種生活方式 生活態度。教書就成了他們立業的根基,成了他們精神的寄託。這樣,教書就有了獻...

孩子成長的步伐

文學作品 作者 鄭寶成單位 唐山市西尚莊小學 155 古語說 寶劍鋒從磨礪出 為了讓孩子能充分的適應社會的生存,體會生活的艱辛,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我們夫妻兩個為孩子搭設了乙個平台,讓孩子接受一次挑戰,考驗一下他的處事能力和生存技能。你們猜我們找個什麼專案呀?就是就地取材,孩子姥姥家有香椿樹,於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