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孩子成長的引導者

2022-10-30 11:30:09 字數 1393 閱讀 7164

在生活方面:從小,我們就培養陳陽軒的獨立性。因為,孩子不可能一輩子生活在父母的羽翼下。

家長要放手,在可控的範圍下盡量放手。比如:陳陽軒有一次突然對我說:

「你們大人每個月都有工資自己支配,為什麼我沒有呢?」當時,我就在想,作為乙個孩子來說,你一些基本的需要,我們大人基本上都會滿足,你還要錢幹什麼呢?於是我就問他,你要錢幹什麼呢?

他說想自己支配:如買個筆、過個節買個什麼禮物送你們呀!請同學來家玩買點零食呀!

還有買個自己喜歡的玩具呀!我一聽,當時就覺得,乙個二年級的小朋友居然有這麼多的想法,頓時我就覺得我的兒子長大了,同時也我意識到不能再把他當三歲小孩哄了,他已經有自己的思想了,但是這也不錯呀,我就順水推舟尊重孩子的想法,於是我就說,那行,每到爸爸媽媽發工資的時候,也給你發5元工資,這個錢由你自己支配,那不管要買什麼東西(除了學習上的東西),都要從這「工資」裡攢著買,他就很高興的答應了,一次在小超市.他看到乙個喜歡的玩具(小陀螺)標著8元,但是第一月給他發的5元工資不夠呀,怎樣辦呢?

他豈求的眼神看著我,想我給他買,我就說了,那不行,你的工資不夠,爸爸媽媽的工資也是有預算的,要一些生活開銷,所以你只好等下個月工資咯

,然後我兒子也沒辦法,無奈地說:「那就自己攢著吧」。但之後,看樣貌我兒子是真喜歡那玩具,等第二個月發了他5元,他還惦記著他的小陀螺,最終他就去把那8元的玩具給買回來了,當然,(因為8元的玩具也不是什麼好玩具)所以沒多久就壞了,但是透過自己攢錢買的玩具他格外的珍惜,壞了,也在那裡琢磨怎樣把它修好,寶貝得很。

透過這件事,我只想說:尊重孩子的想法,試著讓他們自己去嘗試一下,這遠比父母給他買乙個一百多的玩具要有好處的很。孩子只有在一次次的實踐、思考中,不斷長大,獨立,然後超越父母。

比做一件事,孩子去做,可能只能打30分,你不滿意,罵他,甚至代替他做了,當時事情的效果能夠打90分。但請家長注意,這90分,永遠是你的90分,孩子仍然是0分。所以,在生活上,一些基本的家務活我們都讓陳陽軒做,例如:

會把鞋櫃邊散亂的鞋子放整齊、早上起來會把開水燒好、晾洗衣機裡洗好的衣服、到樓下的超市幫父母買一些油鹽醬醋等等,時間長了,他也覺得做這些事情是理所應當的事了。

在學習方面:在對待學習方面,我們始終堅持「重過程輕結果」。對孩子每一天的作業完成狀況,我們是很關心的,該檢查的檢查,該簽名的簽名。

但是對於考試成績,我們是抱有一顆平常心的。我相信,程式正確,結果也必須正確。考試畢竟有各種偶然性,平時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認真完成老師布置的各項任務才是最重要的。

我們也不鼓勵孩子與別的同學去比較,只要自己平時該做的做好了就夠了。在那裡再多說一句,在教育孩子方面,很多家長容易走走入乙個誤區。不注意賞識孩子的優點,而過份強調孩子的錯誤,最錯誤的方式是,在公眾面前訓斥孩子,丟孩子的臉。

家長們,請呵護孩子脆弱的自尊!

孩子是我們的期望,也是祖國的未來。相信我們的孩子,這天,他們只是家中一棵小小的盆景;明天,在廣闊的天地裡,他們必須會長成一棵棵參天大樹。

做孩子成長的記錄者

2017 2018學年資訊科 梁思峰孩子的成長有不可逆轉性,今年還是乙個小豆丁,明年就已經成為乙個小帥哥了!而且不同年齡階段的孩子會有不同的特點,隨著年齡的增長,孩子們會有很大的變化。今年年初,結合自己的興趣愛好,我給自己的定位,我要做孩子成長的記錄者!我要把他們成長的點滴都記錄下來,我覺得能夠見證...

轉變教師角色變管理者為引導者

作者 趙相安 教育界 中旬 2013年第04期 摘要 為了全面提高學生的素質和能力,深入進行教育改革,培養適應社會發展需要的創新性人才,我們教師要自覺地轉變角色,變禁錮學生的管理者 說教者和主宰者為放心 放手讓學生自主學習和自我教育的引導者。這樣才能培養出適合時代需要的新型人才。關鍵詞 轉變角色變管...

小學數學教師「引導者」作用發揮

小學數學教師 引導者 作用的發揮 數學課程標準 中指出 數學教學應該是,從學生的生活經驗和已有的知識背景出發,向他們提供充分的從事數學活動和交流的機會,學生是學習的主人,而教師是數學學習的組織者 引導者和合作者。在教學中教師如何引導學生從事數學活動和交流,幫助他們在自主探索過程中真正理解和掌握基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