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孩子成長的記錄者

2023-01-12 21:09:04 字數 1181 閱讀 8242

2017-2018學年資訊科

梁思峰孩子的成長有不可逆轉性,今年還是乙個小豆丁,明年就已經成為乙個小帥哥了!而且不同年齡階段的孩子會有不同的特點,隨著年齡的增長,孩子們會有很大的變化。今年年初,結合自己的興趣愛好,我給自己的定位,我要做孩子成長的記錄者!

我要把他們成長的點滴都記錄下來,我覺得能夠見證並參與乙個孩子的成長,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

記錄的方式方法有很多種,例如拍照,錄影,寫日記等等。我平時用得比較多的是拍照這個的方式。

從2023年9月份,新生入學的第一天開始,我就從早到晚進行跟拍,將他們的在校生活通通記錄下來。

1、 在父母的帶領下,走進校園

2、 在「我是小學生」的牌匾上簽名

3、 第一次上課,認識「聰」字

4、 第一次上課,多麼的認真

5、 第一次排隊

6、 在學校的第一頓飯,特別的香

7、 第一次在宿舍睡覺

8、 第一次自己折被子

9、 在老師的帶領下,參觀校園

10、 晚餐後,第一次在遊樂場玩耍

11、 第一次在學校晚修

孩子們的每個「第一次」,對於他們來說都是新鮮的。我的工作就是要把這些不同的第一次統統記錄下來。因為我知道,這些在若干年之後,都會成為他們美好的回憶之一。

因為拍攝,讓我有更多的機會跟孩子接觸,不用乙個月時間,我幾乎就把整個一年級的孩子都認識了。孩子們喜歡我,經常會圍著我轉,拉著我的衣服跟我聊天。他們天真爛漫,無憂無慮,跟他們一起多了,受他們感染,人也特別容易開心!

1、 朱祉遙用力地按我的快門,試試能否拍下她自己

2、 鄧司悠,乙個不到1公尺2的小不點要跟我合影,我一手就把她拋上肩膀

3、 新認識的幾個朋友,炎濤、美美和靖兒

4、 有幾個孩子特別喜歡像爬樹一樣爬到我身上,葉殷琪和黃泳璇就是其中兩位。

類似這樣的**,我還有很多很多,孩子們帶給我的快樂無法用言語來描述,希望不久的將來,你們也能體會。

每天拍攝的**,我會進行處理和加工,然後通過微信、美篇等社交平台上進行分享。家長們瀏覽我的美篇,並在上面點讚、留言,他們的鼓勵與支援會讓我從中得到「成就感」,「滿足感」,工作再累也是有價值的。

這樣的工作,我從孩子們入學第一天開始,一直做到了結業典禮的那一天,整整乙個學年,195天從不間斷。事蹟得到了「佛山**」「禪城教育」等多間**的報道,得到各方的肯定!

我希望可以一直記錄下去,直到孩子畢業!給他們小學階段留下一段美好的回憶。

做孩子成長的引導者

在生活方面 從小,我們就培養陳陽軒的獨立性。因為,孩子不可能一輩子生活在父母的羽翼下。家長要放手,在可控的範圍下盡量放手。比如 陳陽軒有一次突然對我說 你們大人每個月都有工資自己支配,為什麼我沒有呢?當時,我就在想,作為乙個孩子來說,你一些基本的需要,我們大人基本上都會滿足,你還要錢幹什麼呢?於是我...

怎麼做學生成長記錄袋

二 成長記錄袋 的操作使用 首先,成長記錄袋內容的收集是有目的 有計畫而不是隨機的。其次,成長記錄袋因為要全面記錄學生成長的歷程,其內容一定要豐富 充實,但又不能雜亂無序。因此,教師的指導顯得特別重要。教師如何去操作,並監控整個過程。1 定期展示 交流學生成長記錄袋 每月我讓學生整理一次成長記錄袋,...

孩子成長的步伐

文學作品 作者 鄭寶成單位 唐山市西尚莊小學 155 古語說 寶劍鋒從磨礪出 為了讓孩子能充分的適應社會的生存,體會生活的艱辛,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我們夫妻兩個為孩子搭設了乙個平台,讓孩子接受一次挑戰,考驗一下他的處事能力和生存技能。你們猜我們找個什麼專案呀?就是就地取材,孩子姥姥家有香椿樹,於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