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孩子成長的翅膀

2022-11-26 03:03:03 字數 1309 閱讀 4344

繪本,孩子學習的另一扇窗戶

第一次給孩子們上繪本,是因為學校開始實施新教育實驗,規定低年級每週要上一次繪本,至於它是什麼,為什麼要上繪本,我知之甚少,不就是帶圖畫的書嗎?

走進課堂,開啟提前製作好的ppt,乙個充滿**的名字《狼大叔和他的黃燜雞》緊緊吸引住孩子們的眼球,隨著輕**的響起,我聲情並茂地一邊**演示文稿,一邊給他們講起這個故事。教室裡安靜極了,連平時的搗蛋鬼也豎起小小的耳朵專心聽著。故事裡的狼大叔,為了讓小雞快快長大,吃上肥美的黃燜雞,整天想辦法給小雞做好吃的,最後小雞們長大了,狼大叔卻喜歡上這群雞,捨不得吃掉它們了,反而成了小雞們的朋友。

多麼出奇的結果,在我們的思想深處,狼和雞永遠就是死對頭,怎麼會成為朋友呢?然而這個願望在故事裡實現了,而且畫面是那麼溫馨:當狼大叔給小雞們送去七層大蛋糕的時候,小雞們高興極了,它們有的給狼大叔啄理腳爪上的毛,有的用翅膀輕輕給狼大叔捶背,有的飛到它的頭上,有的趴在它的身上撒嬌……

這就是繪本的神奇之處,不是讓孩子理解,而是讓孩子體會,自己發現生活中的美,這些,在我們的課本中,在我們的教學中,又有多少呢?從此我知道了,繪本沒有說教,卻潛移默化;沒有繁瑣,卻潤物無聲,春雨般輕輕觸動每個孩子柔軟的的心。

《帝企鵝咕咕樂》這個繪本裡,當綿陽埃多可和巴茲被好居樂農場的居民選中來孵撿來的那個大蛋時,母雞普萊特一邊陪他們,一邊順手就地取材拉他們身上的羊毛成線給那個即將出世的小傢伙織起毛衣,小雞趁機坐在他們身上取暖,母雞們照樣在壁爐前東家長西家短拉閒話,小老鼠們依然在做著士多啤梨醬,而埃多可和巴茲卻沒有半點委屈的樣子,心安理得、滿眼慈愛地趴在那兒完成大家託付的任務,這些文字以外的東西,需要一雙會發現的眼睛,需要一顆善感的心,在看圖的過程中,孩子們收穫的是乙份份意外的驚喜。繪本,讓孩子們學會了觀察,學會了體悟,有時它沒有語言,但「此處無聲勝有聲」,給孩子們留下更廣闊的想象空間。

生命,是個沉重的話題,生老病死是每個人成長路上必不可少的災難和打擊,我們怎樣教導孩子正確面對?《長大當個好爺爺》這個繪本,爺爺慈愛的眼神,爺爺給小小熊講故事,告訴小小熊「生命是一件珍貴的禮物,你可要好好珍惜呀!」讓小小熊懂得了,每天快樂生活,做好該做的事,就是珍愛生命,也讓我們的孩子知道了不一定幹大事就是珍愛生命,每天乾乾淨淨,每天遵守交通規則,每天認真聽講,每天不亂扔垃圾,就是珍愛生命。

繪本,它的內容更豐富,視野更開闊。是啊,長大當科學家很好,長大當個好爺爺也不錯啊!

學習,不僅是學校,還是社會;學習,不僅是課本,還是課外書;學習,不僅是課堂,還是家庭,走進繪本,就走進乙個全新的世界。你我不是最好的老師,好書卻是孩子最好的老師;你我永遠陪伴不了孩子的一生,好書卻是孩子成長路上的指明燈,把孩子引上讀書之路,就等於把開啟智慧型之門的鑰匙交到了他們的手中。要讓孩子愛讀書,讀好書,那就從繪本開始吧!

因為,它為孩子的學習,開啟了另一面窗戶。

怎樣給孩子讀繪本

怎樣給孩子讀繪本呢?從而讓孩子更好的享受繪本的樂趣,更快樂主動的讀書,同時,孩子的理解力,鑑賞力也會隨著不斷的提高。方法一,可以用問題來引導孩子的閱讀興趣,在讀的過程中,可以針對問題進行交流。例如 問題 為什麼下雨的時候蚯蚓要跑到行人路上呢?這是女兒在未讀 蚯蚓的日記 時就提到的乙個問題。如何回答呢...

關於繪本,讓孩子愛上寫話

作者 羅娟紅 新教育時代 教師版 2018年第16期 摘要 如何促使目前的低年級學生善於表達以及易於寫話,這對於教師乙個難題。在對孩子進行教學的過程之中應當促使繪本閱讀和寫話相互融合.進而促使學生有話可說以及有內容可寫。應當採取仿寫 猜寫 續寫或者創寫對學生寫話能力進行培養。關鍵詞 寫話繪本閱讀低段...

只要孩子快樂,什麼都值得 再談繪本

最近,由於我的宣傳與推薦,好多媽媽都開始關注繪本,不斷的讓我幫著買書和推薦好的繪本。而且,現在好多名校的小學老師也都開始推薦讓孩子讀繪本。只是好多媽媽在選書的時候還很盲目。我是非常樂意給大家推薦好書,不過有時也有些為難。因為好多媽媽對繪本並不了解,我害怕她們拿到書,會認為 這些書文字太少,故事又那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