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控技術應用專案比賽辦法與規則

2022-12-05 20:51:02 字數 3052 閱讀 9485

一、比賽範圍與參賽物件

1、本市中等職業學校(普通中專、職業學校和技工學校)加工製造類專業的在校學生。

2、本市中等職業學校(普通中專、職業學校和技工學校)加工製造類專業(實習)教師。

教師與學生按不同組別、比賽標準,各自計算成績。

二、比賽組織機構

在「星光計畫」組委會比賽辦公室的統一領導下,設數控技術應用比賽專案組,全面負責比賽的組織、實施和協調工作。

專案組組長:王立剛(上海市工業技術學校)

副組長:陸奕(上海職業技能鑑定中心)

專案組成員:凌萃祥、鄔國卿、姚龍、李文權、程奕鳴

聯絡人:凌萃祥聯絡**:64041324

三、比賽內容與標準

(一)學生組

按照上海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局頒布的數控工具機操作工職業資格標準(四級),結合數控專業的培養目標與教學要求,設定以下比賽內容:

數控技術應用(全能)

1、數控車床操作(含數控銑床**加工)

2、數控銑床操作(含數控車床**加工)

數控技術應用(單項)

1、數控車床操作

2、數控銑床操作

3、數控**加工

評分按數控工具機操作工(四級)職業資格鑑定標準

(二)教師組

按照上海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局頒布的數控工具機操作工職業資格標準(**),結合數控專業的師資培養目標與要求,設定以下比賽內容:

數控技術應用

1、數控車床操作(含銑削加工零件的計算機設計與程式設計;**加工)

2、數控銑床操作(含銑削加工零件的計算機設計與程式設計;**加工)

四、比賽形式與要求

比賽以現場(實訓室或機房)實際操作的方式進行。

(一)學生組

要求按圖紙完成數控**加工和試件加工操作。

比賽設數控車床、數控銑床兩個全能專案;數控車床、數控銑床和數控**加工三個單項,選手可在報名時選擇數控車床組或數控銑床組比賽。

(二)教師組

① 要求按圖紙完成計算機輔助設計與程式設計;軟體**加工。

② 要求按圖紙完成試件加工。

比賽設數控車床、數控銑床兩個全能專案;數控車床、數控銑床二個單項,選手可在報名時選擇數控車床組或數控銑床組比賽。

五、組隊報名辦法

1、組隊要求

學生組:按全能專案組隊,每校可報數控車床、銑床各一隊,每隊參賽選手4名(其中1名為後備選手),指導教師1名。

教師組:按全能專案組隊,數控車床、銑床各一隊,每隊參賽選手2名。

各參賽學校須指定領隊1名,以便聯絡。

2、報名辦法

採用集體網上報名辦法。各參賽學校在本校預賽的基礎上,選拔優秀選手組成團隊參加比賽。

報名日期:2023年1月11、12日(兩天)

報名地點:職成教**網《上海市「星光計畫」中等職業學校技能比賽資訊管理系統》內。

六、決賽日期與地點

日期:2023年3月至4月(具體時間另行通知)

地點:待定

七、獎項設定與評選辦法

按《上海市「星光計畫」第二屆中等職業學校學生職業技能比賽辦法》執行。

八、比賽規則

1、為體現比賽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比賽承辦單位將在賽前1個月向各參賽學校發出通知,安排好各校賽前來賽場熟悉場地、裝置等的日期,並由承辦單位負責對各參賽隊作必要的賽前培訓。

2、比賽使用的軟體和數控系統

數控**加工:宇龍數控**加工系統或德國mts軟體

計算機輔助設計與程式設計:caxa、vgⅱ2.0、master cam91(學校可自帶正版軟體)

數控工具機控制系統:fanuc、siemens和華中「世紀星」三種系統(選手可任選一種)。

3、比賽時間

數控**加工——90分鐘

計算機輔助設計與程式設計和**加工——120分鐘

數控車床比賽的時間為180分鐘

數控銑床比賽的時間為180分鐘。

4、選手實際操作的出場順序、比賽所用裝置、工位由抽籤確定,不得擅自變更、調整。

5、選手提前30分鐘檢錄進入賽場,並按照指定工(機)位號參加比賽。遲到30分鐘者,取消比賽資格;比賽開始1小時後,選手方可離開賽場。

6、選手應在比賽試卷規定位置上填寫准考證號。比賽試卷上不得有任何暗示選手身份的記號或符號,否則取消成績。

7、選手在比賽過程中不得擅自離開賽場,如有特殊情況,需經裁判人員同意。選手若需休息、飲水或去洗手間,需由工作人員配套,耗用時間一律計算在比賽時間內。

8、比賽在規定的時間結束時,參賽選手應立即停止操作,不得以任何理由拖延比賽時間。選手完成試件加工,需在《實際操作現場記錄表》上簽名確認,由裁判員現場封存試件後,方可離開賽場。

9、上機操作時,選手必須按參賽試卷上的要求儲存全部資料,不按要求儲存資料,導致資料丟失按成績無效處理。

10、如果確實是因為計算機或裝置故障的原因導致選手中斷或終止比賽,由賽場裁判視具體情況做出決定。

11、參賽人員應愛護比賽場所的裝置,操作裝置時應按規定的操作程式謹慎操作,不得觸動非比賽用裝置。操作中若違反安全操作規定導致發生嚴重的安全事故,將立即取消比賽成績,並由參賽選手所在學校負責賠償。

12、選手提交加工試件後,應進行必要的現場清理,裁判員需在試件的指定位置做好標記,選手需在登記簿上簽字確認,以便檢驗和評分。

九、評分方法與標準

評分採用百分制。每位選手的總分由參賽模組成績共同構成,各專案滿分為100分。

全能專案模組配分:

數控**加工:按專案分30%計入總分

計算機輔助程式設計:按專案分30%計入總分

數控車床和數控銑床:按專案分70%計入總分。

各專案評分標準見附表。

十、注意事項

1、比賽中,選手應嚴格遵守本專業操作規程,符合安全、文明生產要求。

2、選手在比賽中所需用的工具、刀具、量具等,由參賽學校自行解決。

3、比賽日程安排見附表四。

附表一數控**加工專案評分表

要求:根據所給零件圖紙,在數控加工**系統上完成程式設計和**加工。

附表二計算機輔助程式設計專案評分表

要求:根據所給零件圖紙,在cad/cam軟體系統上完成數控程式設計和**加工。

注:此僅供教師組比賽使用。

附表三數控工具機加工技能專案評分表

要求:根據所給零件圖紙及毛坯,在指定數控工具機上完成加工。

附表四比賽工作日程安排表

數控技術應用專業教學計畫

順德梁銶琚職業技術學校 專業名稱 數控技術應用 入學要求 初中畢業或相當於初中畢業文化程度 學習年限 學制三年 培養目標 本專業主要面向從事機械製造類企業,旨在培養能在生產第一線從事數控車削加工 數控銑削加工以及相關機械冷加工 模具加工等工作,具有職業生涯發展基礎的中等應用型技能人才。職業範圍 人才...

數控技術應用專業教學計畫

煙台理工學校 數控技術部 2011.09 一 專業名稱 數控技術應用 二 招生物件與學制 1 招生物件 初中畢業生或具有同等學歷者 2 學制 3年 三 培養目標與人才規格 1 培養目標 面向迅猛發展的現代加工製造業,培養德 智 體 美全面發展,身心健康,具有與數控技術應用專業相適應的科學文化素養和良...

數控技術應用專業教學總結2019

數控技術應用專業 2012年度教學總結 數控技術應用專業2012年度教學總結 2012年數控技術應用專業全體教職工繼續深化教學改革,狠抓常規工作。在學校領導的關心和支援下,以教育局工作要點為指導,以培養和提高學生綜合素質為主線 以創和諧校園為重點,結合本專業開展教育教學工作的需要,開展了一系列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