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的能力的培養

2022-12-03 18:48:06 字數 3471 閱讀 3907

我們的幾點做法

———有關小學生說英語能力的培養

王英大連開發區灣裡小學

2023年12月

我們的幾點做法

——有關小學生說英語能力的培養

在2023年3月我校承擔了國家級英語試驗課題——《小學英語口語形成性評價》。藉著《小學英語口語形成性評價》這個試驗課題的東風,我校英語口語教學工作開展得紅紅火火,也取得了點滴成績和一定的收穫。具體做法如下:

一、在課堂教學中激發學生英語學習興趣,培養學生說英語的能力。

(一)、營造輕鬆的課堂氣氛,讓每個學生敢於開口。

融洽的師生關係,可以為學生提供心理安全感。俗話說:「親其師,信其道」。

教師要用愛去換取學生的親近和信任,使學生情感這個內因,在教師情感這個外因作用下,產生師生情感的「雙向反饋」,借助情感這個媒介,達到外語教學的最佳境界。當學生對英語表達產生畏難情緒時,教師首先要克服焦躁心情,用親切的口吻,幽默的話語和生動的表情去緩解課堂上緊張的糾錯氣氛,幫助學生放鬆心理,消除緊張焦急、難為情的情緒。如新標準英語一年級起點第9冊module 6中有乙個句子「you canclimb really high.

」許多同學都沒有發準climb中的[ai]音。根據這個情況,我馬上變化了範讀的語氣,在集體正音的基礎上分別用高、低、粗、細的不同聲調,配合變化各種表情再次進行範讀,頓時,學生「難以模仿」的緊張情緒得到了緩解,積極性也被調動起來了。他們不僅把單詞的音讀到位了,連句子的重音、語調、節奏都模仿得惟妙惟肖。

輕鬆的課堂氣氛使得學生的各個感覺器官都處於良好的接受和反映狀態,從而產生了良好的教學效果。

(二)、寓教於樂,讓每個學生樂於開口

在教學中採用各種交流性遊戲,為學生在比較輕鬆自然的氣氛中進行各種語言操練創造了條件。活潑有趣的遊戲形式促使學生開口,驅除恐懼心理,即便是那些生性內向的學生也會在遊戲中放鬆心理上的壓力,在玩中開口說,從而漸漸擺脫「怯口」感。如在一年級起點第9冊module 4 whose一課中,我就組織了「找失主」這個遊戲,先讓全體學生將自己的姓名的代號寫在自己的衣服上,教師把所有同學的外衣收上來後打亂再分發給學生。

這樣每個學生收到的衣服上都有乙個不熟悉的代號,然後讓學生拿著紙條去尋找各自的失主,要求用到句式「is this coat yours?whose coat is this?」諸如此類的小遊戲都能使學生積極參與課堂教學,讓學生在遊戲的天地中無拘無束地說。

(三)創設情景,讓學生「有話可說」

傑斯珀森(jesperson)說過,教好外語的首要條件看來是要盡可能讓學生接觸外語和使用外語。學外語就像學游泳一樣,學生必須泡在水中,而不是偶爾沾沾水(getasprinklingofwaternowandthen),學生必須潛到(beduckeddownin)水裡去。這樣,他最後才能像乙個熟練的游泳者(ableswimmer)那樣樂在其中。

所以外語教師要給學生創造練習聽說的機會,讓他們多聽多說。如在一年級起點第9冊module 2 shopping一課中,我設計了「do some shopping 」這一活動;在一年級起點第9冊module 3 english weekend一課中,我設計了「please describe your experience of last week」等。這些活動的設計激勵了每乙個孩子,他們要說英語的慾望油然而公升,頓時,英語課堂成為每乙個學生展示自己英語「口才」的樂園。

二、利用英語口語活動課這個有利平台,讓學生在活動中大量用英語進行交流,以促進學生英語口語表達能力的提高。

我們開發區灣裡小學的英語課時為每週5課時,其中新授課為3課時,英語口語活動課為2課時,每一節口語活動課的內容由各年級的任課英語教師自定,活動中,一般將學生分為幾個組,教師是活動課的「總指揮」,「總指揮」選出幾個「小分隊隊長」, 「小分隊隊長」具體負責隊裡的小隊員,當教師將任務布置完之後,每個小組在組長的帶領下,人人積極發言,個個爭先交流,在合作中學習,在交流中鍛鍊。最後由教師、學生共同評價每個小組的學習效果。

三、口語英語作業也是我們實施口語能力培養的一塊基地。

為了提高學生的英語口語能力,我們全體英語教師煞費苦心,每天布置一定量的英語口語作業,確保小學生說英語能力的提高。如:talk something about your f**orite sports; talk something about your f**orite animals; talk something about your f**orite book; talk something about your f**orite food; talk something about your best friend and so on.

當然,年級不同,作業內容不一,評價的標準與結果也不同。把課堂教學輸出到家庭,到社會,使學生從不自覺到自覺,直至掌握語言會話的技巧能力,使他們樂於參與,樂於開口,從害怕表達到喜歡表達,直至最後自己尋找各種語言訓練的機會。

四、在校園文化生活方面,努力創造契機,卓有成效地提高學生的英語口語水平。

我們開發區灣裡小學是遠近文明的藝術學校,特長學校,自然我們的校園文化活動也較多。在英語方面,每學期都要舉行學校藝術節、英語演講比賽、英語展示會、英語手抄報比賽等,此外,我們還實行雙語國旗下講話、雙語班隊會、校園內問候語英語化等。這些活動積極有效地推動了孩子們的口語水平的發展,當然,每一次的活動我們必然要評價,讓優秀的作品得以展示、讓優秀學生的表演脫穎而出,讓有特長的孩子得到關注和培養,以促進每乙個學生的發展。

五、階段英語的口語評價和期末英語口語的終結性評價是我們檢驗學生說英語能力的兩條基線。教師為了比較全面地了解不同層次學生的口頭表達能力,我們設計出了難易不同的多份題目,多種試卷,分為a、b、c卷,讓學生根據自身的實際情況來選擇試卷。現將我校英語口語測試題型與評價情況介紹如下:

1、認讀

認讀的內容主要包括字母、數字、單詞、短語與句子等,年級不同,內容不一,可以根據考核的內容設計出一些**並茂的卡片,讓學生抽讀,並按標準做出評定。

2、 朗讀

朗讀的內容包括課文、有趣味性的短文和小詩等,主要是測試學生的語音、語調和準確性等。

3、 對話表演

對話表演可以讓學生根據教師設計的情景自編對話並表演,也可以讓學生運用已學的語言知識,自己創設情景進行對話表演。

4、 對語表達

教師準備若干話題專案,學生抽籤選出其一,進行口語表達,並按標準進行評價。

當然,如果學生對自己的某一項成績不滿意,可以向教師申請重考,直至自己滿意為止,這樣可以給學生一次自我提高的機會,可激勵學生向更高的乙個檔次進軍,以大大提高了學生的口語水平。

小學英語口語教學,實質是從根本上拋棄「填鴨式」灌輸的教學方法,解脫所謂「標準化」應試的束縛,通過規範一些有效的準則和手段,不斷提高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讓學生更積極、更主動地參與到英語教學的活動中去,從而實現英語學習「個性化」,以打好語音、 語調基礎,培養良好的英語思維能力和口語交流水平。在培養學生說英語能力的征程中,我們深深地領悟到:口語教學可以促進教師教學觀念的轉變,另一方面還促進了學生口語能力的提高,從而達到基礎教育階段英語教學的目標,因此,學生口語能力的提高對我們平時的教學實踐具有重大的意義,我們堅信:

通過我們學校的口語評價試驗活動,我們還將會摸索出更多更有效的口語教學方法,從而達到教、學雙方共同進步的目的。對此,我們已有必勝的信心,今後,我們還將繼續努力,勇於創新,使口語教學之路更加開闊,成為英語教學中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培養學生「說數學」能力的有效方法

作者 徐成萍 數學教學通訊 初中版 2018年第06期 摘要 說數學 是我國新一輪課程改革所要倡導的一種重要的學習技能,它能讓學生處於學習情境中,激發學習興趣,促進學生大膽質疑,促進學生非邏輯思維的發展,能充分體現學生的主體性.文藝批評家車爾尼雪夫斯基曾說過,倘若思維不清晰,則語言就不明確,表達上的...

在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說」的能力

摘要 在數學課堂教學中,我們必須加強對學生 說 的訓練,這對培養學生的邏輯思維能力,增強課堂教學效果是大有益處的,同時也是培養學生創新意識,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一種重要手段。關鍵詞 數學教學數學語言表達能力鼓勵說指導說 多年的數學教學實踐使我認識到,在數學課堂教學中讓學生多 說 不僅可以幫助教師及時了...

怎樣在政治教學中培養學生「說」的能力

摘要 課堂教學是實施素質教育的主陣地。政治課是一門理論性較強的課程,把政治課教活,讓學生變厭學為樂學,是當前政治課教學值得研究的重要問題。講究教學藝術,激發學生對政治課的學習興趣,是解決這一難題的關鍵。關鍵詞 政治課 說 能力 活動 中學思想政治課教學如何由 應試教育 轉向素質教育,是乙個 已久,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