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材防水層

2022-12-03 13:15:01 字數 2653 閱讀 6698

卷材防水層.工序質量控制要求

1、卷材防水層應採用高聚物改性瀝青防水卷材、合成高分子防水卷材或瀝青防水卷材。所選用的基層處理劑、接縫膠粘劑、密封材料等配套材料應與鋪貼的卷材材性相容。

2、在坡度大於25%的屋面上採用卷材作防水層時,應採取固定措施。固定點應密封嚴密。

3、鋪設屋面隔汽層和防水層前,基層必須乾淨、乾燥。乾燥程度的簡易檢驗方法,是將1平方公尺卷材平坦地乾鋪在找平層上,靜置3-4h後掀開檢查,找平層覆蓋部位與卷材上未見水印即可鋪設。

4、冷底子油塗刷應符合下列規定:

1)冷底子油的配合成分和技術效能應符合設計規定。

2)冷底子油的十燥時間應視其用途定為:

①在水泥基層上塗刷的慢揮發性冷底子油為12-48h。

②在水泥基層上塗刷的快揮發性冷底子油為5一loh。

3)在熬好的瀝青中加入慢揮發性溶劑時,瀝青的溫度不得超過140c'.,如加人快揮發性溶劑,則瀝青溫度不應超過110 ℃.

4)塗刷冷底子油的找平層表面,要求平整、乾淨、乾燥。如個別地方較潮濕,可用噴燈烘烤乾燥。

5)塗刷冷底子油的品種應視鋪貼的卷材而定,不可錯用。焦油瀝青低溫油氈,應用焦油瀝青冷底子油。

6)塗刷冷底子油要薄而勻,無漏刷、麻點、氣泡。過於粗糙的找平層表面,宜先刷一遍慢揮發性冷底子油,待其初步乾燥後,再刷一遍快揮發性冷底子油。塗刷時間宜在鋪氈前1- 2d進行。

如採取溼鋪工藝,冷底子油需在水泥砂漿找平層終凝後,能上人時塗刷。

5、卷材鋪貼方向應符合下列規定:

1)屋面坡度小於3%時,卷材宜平行屋脊鋪貼。

2)屋面坡度在3%一巧%時,卷材可平行或垂直屋脊鋪貼。

3)屋面坡度大於巧%或屋面受震動時,瀝青防水卷材應垂直屋脊鋪貼,高聚物改性瀝青防水卷材和合成高分子防水卷材可平行或垂直屋脊鋪貼。

4)上下層卷材不得相互垂直鋪貼。

6、卷材厚度選用應符合表5一61的規定。

卷材厚度選用表

7、鋪貼卷材採用搭接法時,上下層及相鄰兩幅卷材的搭接縫應錯開。各種卷材搭接寬度應符合表5一62的要求。

卷材搭接寬度(mm)

8、冷粘法鋪貼卷材應符合下列規定:

1)膠粘劑塗刷應均勻,不露底,不堆積。

2)根據膠粘劑的效能,應控制膠粘劑塗刷與卷材鋪貼的間隔時間

3)鋪貼的卷材下面的空氣應排盡,並輥壓粘結牢固。

4)鋪貼卷材應平整順直,搭接尺寸準確,不得扭曲、皺摺。

5)接縫口應用密封材料封嚴,寬度不應小於l omm。

9、熱熔法鋪貼卷材應符合下列規定:

1)火焰加熱器加熱卷材應均勻,不得過分加熱或燒穿卷材;厚度小於3mm的高聚物改性瀝青防水卷材嚴禁採用熱熔法施工。

2)卷材表面熱熔後應立即滾鋪卷材,卷材下面的空氣應排盡,並棍壓粘結牢固,不得空鼓。

3)卷材接縫部位必須溢位熱熔的改性瀝青膠。

4)鋪貼的卷材應平整順直,搭接尺寸準確,不得扭曲、皺摺。

10、自粘法鋪貼卷材應符合下列規定:

1)鋪貼卷材前基層表面應均勻塗刷基層處理劑,乾燥後應及時鋪貼卷材。

2)鋪貼卷材時,應將自粘膠底面的隔離紙全部撕淨。

3)卷材下面的空氣應排盡,並輥壓粘結牢固。

4)鋪貼的卷材應平整順直,搭接尺寸準確,不得扭曲、皺摺。搭接部位宜採用熱風加熱,隨即貼上牢固。

5)接縫口應用密封材料封嚴,寬度不應小於lomm。

11、卷材熱風焊接施工應符合下列規定:

1)焊接前卷材的鋪設應平整順直,搭接尺寸準確,不得扭曲、皺摺。

2)卷材的焊接面應清掃乾淨,無水滴、油汙及附著物

3)焊接時應先焊長邊搭接縫,後焊短邊搭接縫。

4)控制熱風加熱溫度和時間. 焊接處不得有漏焊、跳焊、焊焦或焊接不牢現象。

5)焊接時不得損害非焊接部位的卷材。

12、瀝青瑪啼脂的配製和使用應符合下列規定:

1)配製瀝青瑪締脂的配合比應視使用條件、坡度和當地歷年極端高氣溫,並根據所用的材料經試驗確定; 配料,每工作班應檢查軟化點和柔韌性。施工中應按確定的配合比嚴格配料,每工作班應檢查軟化點和柔韌性。

2)熱瀝青瑪締脂的加熱溫度不應高於240℃,使用溫度不應低於190℃

3)冷瀝青瑪啼脂使用時應攪勻,稠度太大時可加少量溶劑稀釋攪勻

4)瀝青瑪諦脂應塗刮均勻,不得過厚或堆積

粘結層厚度: 熱瀝青瑪啼脂宜為1一1. 5mm,冷瀝青瑪蹄脂宜為0.1~1mm。

面層厚度: 熱瀝青瑪啼脂宜為2一3mm,冷瀝青瑪啼脂宜為1一1.5mm。

13、天溝、簷溝、簷口、泛水和立面卷材收頭的端部應裁齊,塞入預留凹槽內,用金屬壓條釘壓固定,最大釘距不應大於900mm,並用密封材料嵌填封嚴。

14、卷材防水層完工並經驗收合格後,應做好成品保護。保護層的施工應符合下列規定:

1)綠豆砂應清潔、預熱、鋪撒均勻,並使其與瀝青瑪締脂粘結牢固不得殘留未粘結的綠豆砂

2)雲母或蛙石保護層不得有粉料,撒鋪應均勻,不得露底,多餘的雲母或蛙石應清除。

3)水泥砂漿保護層的表面應抹平压光,並設表面分格縫,分格面積宜為l平方公尺

4)塊體材料保護層應留設分格縫,分格面積不宜大於100平方公尺,分格縫寬度不宜小於20mm。

5)細石混凝土保護層,混凝土應密實,表面抹平压光,並留設分格縫,分格面積不大於36平方公尺。

6)淺色塗料保護層應與卷材粘結牢固,厚薄均勻,不得漏塗。

7)水泥砂漿、塊材或細石棍凝土保護層與防水層之間應設定隔離層。

8)剛性保護層與女兒牆、山牆之間應預留寬度為30mm的縫隙,並用密封材料嵌填嚴密。

卷材防水層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2 二 工程概況3 三 施工準備4 四 主要分項工程的施工方案5 五 施工注意事8 六 質量保證措施9 七 安全文明施工11 一 編制依據 1 隆海生態苑海之韻地下車庫及會員俱樂部工程設計施工圖 答疑檔案 圖紙會審 設計變更 2 地下工程防水技術規範 gb50108 2002 3 建築工...

地下卷材防水層工程

依據標準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 gb50300 2001 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2 2002 地下工程防水技術規範 gb50108 2001 地下防水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8 2002 1 範圍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地下卷材防水層工程施工。2 施工準備 2.1...

屋面卷材防水層技術交底

a 作業條件 1 鋪設卷材的基層應平整 堅實 乾燥 潔淨,並不得有空鼓 起砂和開裂等缺陷,其平整度不大於5mm。2 屋面找平層坡度,應符合設計要求和施工規範的規定,不得出現積水現象。3 基層與突出屋面結構的部位應做成半徑為50mm的原弧。4 對進場的防水材料進行抽樣複試,其結果應符合國家標準的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