瀝青防水卷材屋面防水層施工工藝標準B

2022-05-10 21:45:02 字數 4539 閱讀 3801

1.1 適用範圍

本標準規定了瀝青防水卷材屋面防水層的施工要求、方法和質量標準等,適用工業與民用建築工程,坡度小於25%的防水等級為ⅲ~ⅳ級採用瀝青防水卷材的屋面防水層施工。

1.2 編制依據的標準、規範

gb50300—2001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

gb50345-2004 屋面工程技術規範

gb50207-2002 屋面工程質量驗收規範

gb50300-2001 建築工程質量驗收統一標準

gb50300-2000 陝西省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配套**

1.3術語和符號

1 瀝青防水卷材

以原紙、織物、纖維氈、塑料膜等材料為胎基,浸塗石油瀝青,礦物粉料或塑料膜為隔離材料,製成的防水卷材。

2 基層處理劑

在防水層施工前,預先塗刷在基層上的塗料。

3 分格縫

在屋面找平層、剛性防水層、剛性保護層上預先留設的縫。

4 冷粘法

在常溫下採用膠粘劑等材料進行卷材與基層、卷材與卷材間粘結的施工方法。

5 滿粘法

鋪貼防水卷材時,卷材與基層採用全部粘結的施工方法。

6 空鋪法

鋪貼防水卷材時,卷材與基層在周邊一定寬度內粘結,其餘部分不粘結的施工方法。

7 總粘法

鋪貼防水卷材時,卷材或打孔卷材與基層採用點狀粘結的施工方法。

8 條粘法

鋪貼防水卷材時,卷材與基層採用條狀粘結的施工方法。

8 熱粘法

以熱熔膠粘劑將卷材與基層或卷材之間粘結的施工方法。

9 密封材料

能承受接縫位移以達到氣密、水密目的而嵌入建築接縫中的材料。

1.4 施工準備

1.4.1 技術準備

1 詳細審閱施工圖紙,編制合理的防水工程施工方案,確定正確的施工方法和施工順序,明確防水細部構造做法。

2 防水工程施工人員應持證上崗,施工前,應對施工操作人員進行技術交底。

3 委託試驗室出具瀝青瑪碲脂配合比報告。

1.4.2 材料準備

1 瀝青防水卷材應有出廠合格證,質量檢驗報告齊全,現場複驗報告。瀝青卷材防水工程材料現場抽樣複驗專案詳見表1.4.2-1

表1.4.2-1 瀝青卷材防水工程材料現場抽樣複驗專案

2 瀝青卷材的配套材料準備,應選擇與卷材的材性相容的配套材料,其配套材料有瀝青(瑪碲脂)和瀝青冷底子油。準備配製瀝青瑪碲脂、瀝青冷底子油的石油瀝青、汽油、柴油及填充材料等。

3 準備防水層的保護層所需材料,如綠豆砂、水泥、砂、石子等。1.4.3 施工機具準備

1 施工機具。

主要施工機具:瀝青專用鍋、保溫車(桶)、爐灶、鼓風機、油桶、油壺、笊籬(漏勺)、鐵鍬、刮板、棕刷等。詳見表1.4.3-1

2 監視測量裝置。

主要監視測量裝置:長溫度計(350℃~400℃)、台秤、捲尺等。

表1.4.3-1 瀝青防水卷材施工工具及防護用具

1.4.4 作業條件準備

1 基層必須乾燥。

——乾燥程度的簡易檢驗方法是將1㎡卷材平坦地平鋪在找平層上,靜置3~4h後掀開檢查,找平層覆蓋部位與卷材上未見水印即可鋪設。

2 防水層的基層必須平整、堅實、潔淨,且不得有起砂、開裂和空鼓等缺陷。

3 屋面排水坡度符合設計和質量驗收規範要求,不得有倒坡、積水現象。

4 伸出屋面的管道、裝置或預埋件等應安裝完畢。

5 基層細部做法符合要求,基層與高出屋面結構(女兒牆、山牆、天窗壁、變形縫、煙囪、管道等)的交接處和基層的轉角處,找平層均應做成圓弧形,圓弧半徑為100㎜~150㎜。內部排水的水落口周圍,找平層應做成略低的凹坑。

6 基層找平層的分格縫間距適當,嵌縫嚴密。縱橫分格縫的最大間距:水泥砂漿或細石混凝土找平層不宜大於6m;瀝青砂漿找平層不宜大於4m。

1.4.5 其他條件準備

1 選擇經資質審查合格的防水專業隊伍。

2 總包單位必須與防水專業隊伍簽訂分包合同。

3 作業人員必須經過培訓合格,持證上崗。

4 安全防護設施到位。防水層施工時如設計無女兒牆,外腳手架應高出屋面操作層1.2m以上,或屋面臨邊搭設防護欄杆;屋面上料口安裝防護門。

5 垂直運輸設施(井架、龍門架、室外電梯等)安裝就位,運轉正常。

6. 消防滅火設施可靠有效。

1.5.1 施工工藝流程

1.5.1-1圖瀝青防水卷材屋面防水層施工工藝流程

1.5.2 操作工藝

1 基層清理

防水層施工前,將驗收合格的基層表面塵土、雜物清掃乾淨,並確認基層乾燥後方可進行防水層施工。

2 配製冷底子油、瑪碲脂應符合下列要求。

1) 瀝青熬製:將瀝青破成碎塊放入瀝青鍋中,逐漸均勻加熱,熔化後用笊籬(漏勺)及時撈清雜質,繼續加熱熬至瀝青完全脫水無泡沫,瀝青液表面清亮時進行測溫(見表1.5.2-1)。

表1.5.2-1 熱瀝青加熱使用溫度

2)熱瀝青瑪碲脂配製:根據試驗室確定的配合比,待瀝青熬製完全脫水後,將填充料(按配合比稱量)先在鐵板上預熱脫水乾燥(預熱溫度為120℃~140℃),然後慢慢加入瀝青中,隨加隨攪拌,直至均勻為止。每工作日應檢查熱瀝青瑪碲脂軟化點(耐熱度)和柔韌性,每配製好的熱瀝青瑪碲脂盡可能在本工作班內用完,當不能用完時,應與新熬製的分批混合使用。

必要時做效能檢驗,熱瑪碲脂的使用溫度不應低於190℃。

3)冷瑪碲脂的配製

首先按配合比將瀝青加熱熔化冷卻至130℃~140℃後,加入稀釋劑(如輕柴油等),然後進一步冷卻至70℃~80℃,再加入填充材料,隨加隨攪拌至均勻為止。

4)冷底子油配製:冷底子油通常用10號或30號建築石油瀝青與柴油或煤油、汽油配製而成,配製時可參考表1.5.

2-2冷底子油配合比參考表配製。配製時先將熬製好的瀝青裝入容器內待其冷卻至110℃,然後將瀝青緩慢注入一定量的柴油或汽油中,隨注入隨攪拌,瀝青全部溶解均勻為止。

表1.5.2-2 冷底子油配合比(重量比)參考表

3 塗刷冷底子油

冷底子油的品種要根據選用瀝青卷材而定,不可錯用,塗刷要薄而均勻,不得有空白、麻點、氣泡,也可用機械噴塗。

冷底子油在大面積塗刷前,應用毛刷對屋面節點、周邊、捌角等部位先行處理。然後大面積塗第一遍,待第一遍塗刷冷底子油乾燥後,再塗刷第二遍,乾燥後檢查均勻無漏底,方可鋪粘卷材。

如果基層表面過於粗糙,宜先刷一遍慢揮發性冷底子油,待其表幹後,再刷一遍快揮發性冷底子油。

塗刷時間宜在鋪氈前1~2d進行,使油層乾燥而又不沾染灰塵。

4 鋪設卷材附加層

突出屋面結構、管道與屋面交接處及天溝、簷溝、簷口、水落口等部位,均應先做卷材附加層。水落口、天溝、簷溝轉角處等水流量較大部位在鋪設附加層之前,應按屋面細部構造做法要求先進行封閉處理。

天溝、簷溝附加層與屋面交接處宜空鋪,空鋪的寬度不應小於200㎜。

基層分格縫、排汽道上的附加層應單面點粘,其寬度不小於250㎜。

5 鋪貼瀝青卷材防水層

1)防水卷材鋪設方向:

卷材的鋪設方向應根據屋面的坡度及屋面是否受振動和歷年當地主導風向(必須從下風方向開始)來確定。屋面坡度小於3%時,卷材宜平行於屋脊鋪貼;屋面坡度在3%~15%時,卷材可平行或垂直於屋脊鋪貼;屋面坡度大於15%或受振動時,卷材應垂直於屋脊鋪貼。天溝、簷溝、簷口鋪貼時,宜順溝、簷口方向減少搭接縫(見圖1)。

上下層卷材不得相互垂直鋪貼。

(a)平面圖

(b)剖面圖

圖1 卷材鋪設示意圖

2)卷材鋪貼順序

卷材防水施工時,應先鋪標高最低、排水比較集中的部位,如簷口、水落口、天溝、簷溝等處,再由低向高處鋪貼。多跨、高低跨連體屋面,應按先高後低、先遠後近的順序鋪貼。

3)搭接寬度、搭接縫要求

同一層卷材採用滿粘法施工時,其搭接寬度為:長邊不小於70㎜,短邊不小於100㎜。採用點粘、條粘、空鋪法時,其長邊不小於100㎜,短邊不小於150㎜。

相鄰兩幅卷材短邊搭接縫應錯開不小於300㎜,上下層卷材搭接縫應錯開卷材的1/3或1/2卷幅寬。搭接縫應用瑪碲脂封嚴

(見圖2)。

圖2 卷材水平鋪貼搭接要求示意圖

4)卷材的鋪貼方法

第一層卷材與基層通常採用滿沾法貼上;當防水層上有重物覆蓋或基層變形較大,設計有明確要求時,可採用點粘、條粘、空鋪法,但距屋面周邊800㎜內的防水卷材應滿粘。卷材與卷材之間應採用滿粘法。

條粘法貼上卷材時,卷材與基層粘結面不少於兩條,每條寬度不小於150㎜;點粘法貼上時,每平方公尺粘結不少於5點,每點面積為100㎜×100㎜。

5)卷材鋪貼

(1)瀝青防水卷材通常採用熱瑪碲脂貼上,也可採用冷瑪碲脂施工。施工過程中,熱瑪碲脂應注意保溫,其使用溫度不應低於190℃,還應有專人攪拌,以防在油桶、油壺內發生膠凝、沉澱;冷瑪碲脂使用時應攪拌均勻,當稠度太大時可加入少量溶劑稀釋並拌勻。

(2)澆塗瑪碲脂,用油壺或油勺將瑪碲脂順著鋪貼方向左右來回在卷材前澆油,其寬度比卷材每邊少約10㎜~20㎜,速度不宜太快,用長柄刷(或膠皮刮板)將瑪碲脂塗(刮)均勻,寬度比卷材稍寬。瑪碲脂塗刮厚度應符合下列規定。

粘結層厚度:熱瀝青瑪碲脂宜為1㎜~1.5㎜,冷瑪碲脂宜為0.5㎜~1㎜;

面層厚度:熱瀝青瑪碲脂宜為2㎜~3㎜,冷瑪碲脂宜為1㎜~1.5㎜。

(3)滾鋪卷材,操作人員雙手緊壓防水卷材向前滾壓鋪設,應用力均勻,鋪貼順直,以將瑪碲脂擠出,卷材粘實,不存空氣為度,並將擠出的瑪碲脂及時刮去,以刮平為度。

003瀝青油氈卷材屋面防水層施工工藝

瀝青油氈卷材屋面防水層施工 1 範圍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工業與民用建築的屋面瀝青油氈卷材防水層工程的施工。2 施工準備 2.1 材料及要求 2.1.1 瀝青油氈卷材品種 標號 質量 技術效能,必須符合設計和施工技術規範的要求。產品有合格證,並應做複試。2.1.1.1 瀝青油氈防水卷材規格見表10 4。...

高聚物改性瀝青卷材屋面防水層施工工藝

依據標準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 gb50300 2001 屋面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7 2002 1 範圍 本工藝適用於工業與民用建築工程屋面採用高聚物改性瀝青卷材熱熔法施工防水層的工程。2 施工準備 2.1材料及要求 2.1.1高聚物改性瀝青防水卷材 是合成高分子聚合物改性瀝青...

瀝青油氈卷材屋面防水層施工

1.1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工業與民用建築的屋面瀝青油氈卷材防水層工程的施工。2.1 材料及要求 2.1.1 瀝青油氈卷材品種 標號 質量 技術效能,必須符合設計和施工技 術規範的要求。產品有合格證,並應做複試。2.1.1.1 瀝青油氈防水卷材規格見表10 4。瀝青油氈防水卷材規格表10 4 標號寬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