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材防水層施工方案

2021-10-22 12:17:04 字數 4559 閱讀 8616

一、編制依據2

二、工程概況3

三、施工準備4

四、主要分項工程的施工方案5

五、施工注意事8

六、質量保證措施9

七、安全文明施工11

一、編制依據

1、隆海生態苑海之韻地下車庫及會員俱樂部工程設計施工圖、答疑檔案、圖紙會審、設計變更

2、《地下工程防水技術規範》 gb50108-2002

3、《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 gb50300-2002

4、《混凝土結構施工圖平面整體表示方法製圖規則和構造詳圖》03g101-1

5、《地下建築防水構造》02j301

6、《建築施工手冊》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

一工程概況

1、工程概況

本工程總建築面積約為11340平方公尺,車庫地下一層,層高3.9公尺;隆海會員俱樂部三層,總高度14.55公尺;地下車庫防水等級為二級,設計使用年限為50年。

本工程地下車庫及剪力牆外側防水層採用sbs卷材防水層。

2、工程質量

根據建設單位提供的施工圖紙和套用設計要求的標準要求,嚴格按照相關規範規定、標準進行施工,達到「青島杯」質量要求標準。

3、施工進度

嚴格按照施工組織總設計進度計畫要求施工。

二施工準備

1、技術準備

1.1熟悉圖紙,根據建設單位提供的施工圖和套用標準圖集及地下工程的施工資料,計算工程量。

1.2認真查閱《地下工程防水技術規範,》做好施工技術和安全交底工作,施工機械定人,做到層層交底落實,並將書面交底存檔,保證各項施工技術和安全制度行之有效。

2、物資準備

2.1根據材料需用量,提出所需防水材料的材料計畫,根據施工進度計畫安排好材料的進場時間。

2.2選廠家,定貨源,防水材料等必須有產品許可證和合格證及出廠檢測報告,材料進場後,我專案部按青島市有關規定要求進行取樣複檢,不符合要求的不予以驗收。

3、機具準備

汽油噴燈12個、長柄滾刷10把,預先檢查,看開關是否靈敏、有無漏氣等缺陷。

三主要分項工程施工方案

1.施工順序

放線磚胎膜砌築及抹灰找平層施工塗刷冷底子油一道鋪貼底板卷材防水層防水層保護層施工及養護

地下車庫施工完畢後,鋪貼剪力牆外側立面防水層。

2.磚胎膜施工

根據施工圖紙,進行測量放線,對磚胎膜定位,採用m7.5水泥砂漿砌築120厚mu10機制紅磚,高度55cm。磚胎膜內側採用20厚1:

2.5水泥砂漿抹平。與底板墊層相接部位的陰角做成均勻一致、平整光滑的圓弧。

3.找平層施工

採用做防水層找平層,找平層施工完畢後,應灑水養護,待水泥砂漿強度大於1.2mpa後,方可上人進行下一道工序的施工。

4. 防水卷材施工

4.1基層要求及處理

4.1.1基層必須牢固,無鬆動、起砂等缺陷。基層表面應平整潔淨、乾燥,均勻一致。

4.1.2基層與變形縫相交部位的陰角做成均勻一致、平整光滑的圓弧。

4.1.3在已經基層上塗刷冷底子油,有長柄滾刷將基層處理劑塗刷在基層表面,要塗刷均勻,不得漏刷或露底。基層處理劑塗刷完畢,待表面乾燥後,方可鋪貼卷材。

4.2卷材防水層的施工

本工程防水卷材採用sbs防水卷材,採用熱熔法施工;以承受較大的水壓力。

4.2.1在坡面上,卷材的長邊應垂直於排水方向,且沿排水的反方向順序鋪貼。

4.2.2在轉角處及立面上,卷材應自下而上進行鋪貼。

4.2.3根據卷材鋪貼面積以及卷材規格,事先進行丈量並按規範及有關規定的搭接長度在鋪貼基層上彈好線,施工時齊線鋪貼。

4.2.4鋪貼時應展平壓實,卷材與基面和各卷材間必須粘結緊密。

4.2.5兩幅卷材短邊與長邊的搭接寬度不小於100mm。

4.2.6在立面與平面的轉角處,卷材的接縫應留在平面上,距立面不應小於600mm。

4.2.7從底板底面折向立面的卷材與磚胎膜的接觸部位,應採用空鋪法施工,其頂端應臨時固定。

4.2.8立面鋪貼先根據高度將卷材裁好,當基層與卷材表面的處理劑達到要求的乾燥度後,再按自下而上的順序進行鋪貼,操作時採用長柄壓輥粘鋪卷材並予以排氣,排氣時先輥壓卷材中部,再從中部斜向上往兩邊排氣,最後用手持壓輥將卷材壓實粘牢。

4.2.9地下車庫施工完畢後,鋪貼立面卷材時,應先將接茬部位的各層卷材揭開,並將其表面清理乾淨,如卷材有區域性損傷,應及時進行修補,並採取增強處理,卷材接茬的搭接長度為150mm。

4.2.10後澆帶、轉角、三面角部位均應鋪設卷材附加層。

5、防水層保護層施工

卷材防水層施工完畢後,經報甲方、監理審批驗收後,進行防水層保護層的施工。

5.1底板:做50mm厚c20細石砼保護層,在後澆帶部位斷開,縫寬50mm,下填瀝青麻絲,上嵌油膏30;磚模內側面抹20mm厚1:

2.5水泥砂漿保護層,防止在底板、剪力牆鋼筋插筋綁紮過程中破壞防水卷材。施工結束12小時後,應灑水養護48小時,再進行下道工序施工。

5.2地下車庫剪力牆外側: 採用m7.

5水泥砂漿砌築120厚mu10粘土紅磚保護牆。並在轉角及後澆帶部位斷開,縫寬50mm,斷開的縫中內填瀝青麻絲,外嵌油膏30;保護牆與卷材防水層之間的空隙應隨時以砌築砂漿填實。

6、質量驗收

6.1檢查數量:按照鋪貼面積每100平方公尺抽查一處,每處10平方公尺,但總數不應少於三處。

6.2對卷材防水層進行觀察,不得有滲漏現象。

6.3材料的質量應符合設計要求和規範的規定,原材料應出廠檢測報告。試驗合格後,方可使用。

6.4處理劑應塗刷均勻。卷材之間、卷材與基層之間必須貼上牢固,外觀表面應平整,不允許有皺摺、空鼓、起泡、翹邊等現象。

6.5防水結構的轉角部位應貼上牢固、封閉嚴密。

6.6剪力牆外側卷材防水層的保護層與防水層應粘結牢固,結合緊密,厚度均勻一致。

6.7卷材搭接寬度的允許偏差為-10mm。

四施工注意事項

1、對卷材應進行探索試驗,調節火焰距離以及烘烤時間,觀察卷材底面熱熔膠的熔融狀態以及鋪貼後卷材的貼上強度,積累經驗後進行大面積施鋪。

2、常溫下,正確施工熱熔型卷材防水層,其粘結強度可大於0.5mpa,可滿足質量要求。但在低溫下施工熱熔膠冷卻快,往往影響粘鋪質量,這就需要豐富的經驗和熟練的操作技術,必要時可同時使用兩把噴燈進行加熱操作,以使熱熔膠熔融均勻,保證粘鋪質量。

3、採用熱熔施工,在點火時以及在烘烤施工中,火焰噴嘴嚴禁對著人;特別是立牆卷材熱熔施工時,更應注意施工安全,亦應佩戴防護用品。

4、施工應清除易燃物及易燃材料,並備有滅火器等消防器材。消防道路要暢通。

5、施工使用的易燃物及易燃材料應貯放在指定處所,並有防護措施及專人看管。

6、注意保護好已完工的卷材防水層。

7、做好勞動防護及安全工作。

五質量保證措施

1、根據鋪貼面積以及卷材規格,事先進行丈量並按規範及有關規定的搭接長度在鋪貼層上彈好線,施工時齊線鋪貼;搭接形式應符合規定,立面鋪貼自下而上,上層卷材應蓋過下層卷材不少於150mm。

2、保持卷材接頭乾燥清潔,接頭甩茬應加強保護,避免受到環境及交叉工序的汙染;接頭搭接應仔細施工,滿塗膠粘劑,收頭時用力壓鋪,將擠出的膠粘劑用刮板刮平。

3、若接頭損壞,甚至無法搭接者,採取加鋪卷材的方法予以修補,即先將損壞部分剪掉,在分清層次,加鋪卷材進行搭接。

4、卷材防水層施工前,應先進行檢查基層,再報甲方、監理驗收,方可進行下一道工序施工。

5、轉角處應做成圓弧或折角,以有利卷材貼實;在保護牆和底板的轉角處以及陰陽角、三面角部位加鋪卷材附加層;轉角處的轉角附加層應選用與防水層同品種的卷材鋪設,並應仔細鋪貼嚴密,在側牆未施工時,應對轉角處的卷材防水層進行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補救,在側牆施工時,應注意保護好已鋪的卷材防水層,勿使受損,以防轉角處防水層滲漏。

當轉角處卷材防水層已產生滲漏水,則應區域性剷除防水層,分析滲漏原因、找出滲漏點,成功封堵滲漏點以後,再做增強增補處理,然後補做卷材防水層。

6、底板墊層混凝土平面部位的卷材宜採用空鋪法或點粘法,其他與混凝土結構相接觸的部位應採用滿粘法。

7、採用熱熔法施工卷材時,幅寬內卷材底表面加熱應均勻,不得過分加熱或燒穿卷材。

8、澆築底板卷材防水細石砼保護層時,根據運輸路線鋪設架子板,運輸工具在架子板上運輸;嚴禁操作工人穿硬底鞋進入施工現場。

六安全文明施工

1、嚴禁違章作業、違章指揮。

2、進入工地施工人員必須戴安全帽,高空、立體交叉等危險部位操作時要繫好安全帶。

3、招用的臨時工,必須進行安全生產教育,針對每個崗位上的臨時工進行地崗教育,未經安全教育和安全培訓的不得上崗作業。

4、對預留洞口、過人洞、基坑坡道、基坑周邊等均設醒目鋼管圍護欄杆。

5、嚴禁亂開機電裝置,更不得在生產任務隨便安排他人頂崗操作,做到定機、定人操作。

6、塔吊運轉要有專人負責指揮,提公升重物後,旋轉應注意下方操作人員鳴笛警示,四部對講機用於上、下通訊呼叫,確保安全施工。

7、嚴禁高空作業說、唱、鬥、鬧或以過人膽量冒險作業,發現一人次罰款100—200元,取消當年評先進資格。

8、夜間照明線路要使用防雨線和防雨燈口、罩,線路嚴禁設定在金屬或導電物上。

9、雷雨天氣或六級以上大風,應停止吊裝或高空作業。

10、設專職安全員,配帶袖章標誌上崗執勤,認真貫徹安全生產責任制,切實保證各項安全生產制度、措施的落實。

11、各種材料按規格整齊堆放,做到平、穩,不得超高堆放,防止傾斜或傾倒傷人。

12、觸電現象發生應立即切斷電源進行急救。不得在未切斷電源的情況下強行進行搶救。

卷材防水層

卷材防水層.工序質量控制要求 1 卷材防水層應採用高聚物改性瀝青防水卷材 合成高分子防水卷材或瀝青防水卷材。所選用的基層處理劑 接縫膠粘劑 密封材料等配套材料應與鋪貼的卷材材性相容。2 在坡度大於25 的屋面上採用卷材作防水層時,應採取固定措施。固定點應密封嚴密。3 鋪設屋面隔汽層和防水層前,基層必...

防水層施工方案

嘉億國際財富中心 地下室防水工程專項 施工方案 編制人 黎明主 審核人 程立全 審批人 佘鎖土 編制單位 安徽三建山東嘉億國際專案部 編制日期 2013年11月25日 一 編制依據 1.1 合同 1.2 施工圖 圖紙變更 1.3 主要規程 規範 建築外牆防水工程技術規範jgj t 235 2011 ...

防水層施工方案

梁面防水層工程施工方案 一 防水層 1 概述 鐵路混凝土梁橋橋面防水是橋梁的重要組成部分,防水效果的好壞直接關係到橋梁結構的使用壽命。為了維護橋梁結構的耐久性,必須使梁體頂面具有良好的防水層才可使結構免遭周圍環境水份的侵害。由於防水層施工後難以維修,且更換甚為困難,現行橋面防水層的耐久性不夠理想。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