瀝青防水卷材屋面防水層施工作業指導

2022-08-21 08:45:02 字數 4131 閱讀 8519

1.1編制目的

為了規範瀝青防水卷材屋面防水層的施工,統一施工準備、施工操作、質量標準的內容和對成品保護、職業健康安全、環境保護的要求,並為編制瀝青防水卷材屋面防水層工程的技術交底提供依據,特編制此作業指導書。

1.2適用範圍

該作業指導書適用於工業與民用建築工程坡度小於25% 的ⅲ~ⅳ級屋面採用瀝青卷材防水層的施工。

1.3編制依據

(1)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 gb50300-2001

(2)《石油瀝青紙胎油氈gb326-89

(3)《石油瀝青玻璃纖維胎油氈 gb/t14686-93

(4)《屋面工程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7-2002

(5)《屋面工程技術規範gb50345-2004

2.1技術準備

(1)屋面施工前,應掌握施工圖的要求,選擇合格的防水工程專業隊,操作工人必須經培訓合格並有上崗證;(2)編制防水工程施工方案並經審批;

(3)建立自檢、交接檢和專職人員檢查的「三檢」制度;

(4)水、電裝置等安裝隊伍已會簽,確認屋面不會再剔砸孔洞。

2.2材料要求

(1) 卷材:瀝青防水卷材品種、標號、質量、技術效能,必須符合設計和施工技術規範的要求,並應複試達到合格。常用的有瀝青紙胎油氈、瀝青玻纖胎油氈、瀝青復合胎柔性防水卷材等。

① 瀝青防水卷材規格見表 2.2-1。

瀝青防水卷材規格表 2.2-1

②瀝青防水卷材的外觀質量和物理效能應符合表2.2-2、2.2-3的要求。

瀝青防水卷材的外觀質量表2.2-2

瀝青防水卷材的物理效能表2.2-3

③瀝青玻纖布胎防水卷材技術效能見表2.2-4。

瀝青玻纖布胎防水卷材技術效能表2.2-4

④瀝青瑪蹄脂的質量要求見表2.2-5。

瀝青瑪蹄脂的質量要求表2.2-5

注 : 瑪蹄脂與玻璃布胎瀝青油氈卷材配套使用,便於冷作業施工。

(2) 膠結材料

1 建築石油瀝青10號、30號或道路石油瀝青60號甲、60號乙。

2 填充料:滑石粉、板岩粉、雲母粉、石棉粉,其含水率不大於3%, 粉狀通過0.045mm 方孔篩篩餘量不大於 20%。

3 其他材料:瀝青防水卷材的其他材料有豆石、汽油、煤油、麻絲、苯類、玻璃布等。豆石要求粒徑3~5mm, 必須乾淨、乾燥。

2.3 主要機具

(1) 瀝青專用鍋、保溫車、爐灶、鼓風機等。

(2) 油桶、油壺、漏勺、鐵鍬、刮板、棕刷、溫度計 (350~400℃ )。

(3) 消防器材用具、滅火器等。

2.4 作業條件

作業面施工前應具備的基本條件如下 :

(1) 屋面施工應按施工工序進行檢驗, 基層表面必須平整、堅實、乾燥、清潔,且不得有起砂、開裂和空鼓等缺陷。

(2) 屋面防水層的基層必須施工完畢,經養護、乾燥,且坡度應符合設計和施工技術規範的要求,不得有倒坡積水現象。

(3) 防水層施工前,突出屋面的管根、預埋件、樓板吊環、拖拉繩、吊架子固定構造等處,應做好基層處理;陰陽角、女兒牆、通氣囪根、天窗、伸縮縫、變形縫等處,應做成半徑為 30~150mm 的圓弧或鈍角( 陽角可為 r=30mm)。

3.1 施工工藝流程

3.2 施工操作

3.2.1 基本規定

(1) 瀝青瑪蹄脂必須按配合比嚴格配料、熬製,使用溫度不應低於200℃, 不應高於240℃。

(2) 瀝青防水卷材搭接寬度:滿粘法,長邊不小於70mm、 短邊不小於100mm;空鋪、點粘、條粘,長邊不小於10omm、短邊不小於 150mm。其誤差不得大於10mm。

(3) 瀝青瑪蹄脂應塗刮均勻,不得過厚或堆積。

(4) 粘結層厚度:熱瀝青瑪蹄脂宜為 1~1.5mm, 冷瀝青瑪蹄脂宜為 0.

5~lmm;面層厚度:熱瀝青瑪蹄脂宜為 2~3mm, 冷瀝青瑪蹄脂宜為 1~1.5mm。

3.2.2 基層清理:防水屋面施工前,將驗收合格的基層表面的塵土、雜物清掃乾淨。

3.2.3 瀝青熬製配料

(1)瀝青熬製:先將瀝青破成碎塊,放入瀝青鍋中逐漸均勻加熱,加熱過程中隨時攪拌,熔化後用漏勺及時撈清雜物,熬至脫水無泡沫時進行測溫,建築石油瀝青熬製溫度不應高於240℃,使用溫度不低於200℃。

(2)冷底子油配製:熬製的瀝青裝入容器內,冷卻至110℃,緩慢注入汽油,隨注入隨攪拌,使其全部溶解為止,配合比( 重量比 )為汽油70%、石油瀝青30%。

3) 瀝青瑪蹄脂配製:按試驗室確定的配合比( 重量比)嚴格進行配料、熬製,每個工作班均應檢查耐熱度和柔韌性。由於耐熱度試驗時間長,通常由試驗室所用原材料試配,確定耐熱度和相對應的軟化點資料後,每個工作班再進行軟化點和柔韌性檢查。

3.2.4 噴刷冷底子油:

瀝青卷材防水屋面在貼上卷材前, 應將基層表面清理乾淨,保持乾燥,大面積噴刷前,應將邊角、管根、雨水口等處先噴刷一遍,然後大面積噴刷第一遍,待第一遍塗刷冷底子油乾燥後,再噴刷第二遍, 要求噴刷均勻無漏底,乾燥後方可鋪粘卷材。

3.2.5 鋪貼卷材附加層:

瀝青防水卷材屋面,在女兒牆、簷溝牆、天窗壁、變形縫、煙囪根、管道根與屋面的交接處及簷口、天溝、斜溝、雨水口、屋脊等部位,按設計要求先做卷材附加層。排汽道、排汽帽必須暢通, 排汽道上的附加層必須單面點粘,寬度不小於250mm。

3.2.6 鋪貼屋面第一層防水卷材

(1)鋪貼防水卷材的方向:應根據屋面的坡度及屋面是否受振動和歷年主導風向等情況(必須從下風方向開始), 坡度小於3%時,宜平行屋脊鋪貼;坡度在3%~15% 時, 平行或垂直於屋脊鋪貼;當坡度大於15% 或屋面受振動,卷材應垂直於屋脊鋪貼。

(2)鋪貼防水卷材的順序:先鋪貼排水比較集中的部位,如雨水口、簷口、天溝等處。高低跨連體屋面,應先鋪高跨後鋪低跨,鋪貼應從最低標高處開始往高標高的方向滾鋪;澆熱瀝青瑪蹄脂應沿防水卷材滾動的橫向成蛇形操作,鋪貼操作人員用兩手緊壓防水卷材卷向前滾壓鋪設, 應用力均勻,以將澆熱瀝青瑪蹄脂擠出、粘實、不存空氣為度,並將擠出沿邊的瑪蹄脂刮去,以刮平為度;粘結材料厚度宜為 1~1.

5mm, 冷瑪蹄脂厚宜為 0.5~1mm。

(3)鋪貼各層防水卷材搭接寬度:長邊不小於70mm, 短邊不小於10omm。上下層卷材不得相互垂直鋪貼。

若第一層卷材採用點、條、空鋪方法,其長邊搭接不小於10omm, 短邊不小於150mm。

3.2.7 鋪貼屋面第二層防水卷材:

卷材防水層若為五層做法,即兩氈三油,做法同第一層。第一層與第二層卷材錯開搭接接縫不小於250mm。搭接縫用瑪蹄脂封嚴;設計無板塊保護層的屋面,應在塗刷最後一道熱瑪蹄脂 (厚度宜為 2~3mm) 時隨塗隨將豆石保護層撒在上面, 注意均勻粘結。

3.2.8 鋪貼屋面第三層防水卷材:卷材防水層若為七層做法,操作同第一層,第三層卷材與第二層卷材錯開搭接縫。

3.2.9 鋪貼卷材防水層細部構造

(1)無組織排水簷口:在 80omm 寬範圍內卷材應滿貼,卷材收頭應固定封嚴。

(2)突出屋面結構處防水做法:屋面與突出屋面結構的連線處,鋪貼在立牆上的卷材高度應不小於250mm, 一般可用叉接法與屋面卷材相互連線, 將上端收頭固定在牆上, 如用薄鋼板泛水覆蓋時, 也應將卷材上端先固定在牆上, 然後再做鋼板泛水, 並將縫隙用密封材料嵌封嚴密。

(3)水落口卷材防水做法:內部排水鑄鐵雨水口,應牢固地固定在設計位置,安裝前應清除鐵鏽,刷好防鏽漆,水落口連線的各層卷材應牢固地貼上在杯口上,壓接寬度不小於100㎜。水落口周圍50omm 範圍,泛水坡度不小於5%;基層與水落口杯接觸處應留20mm寬、20mm深凹槽, 填嵌密封材料。

(4) 伸出屋面管道根部做法:根部周圍做成圓錐臺,管道與找平層相接處留凹槽,嵌密封材料,防水層收頭處用鋼絲箍緊,並嵌密封材料。

3.2.10 鋪設卷材保護層

(1)綠豆砂保護層:一般油氈屋面鋪設綠豆砂(小豆石)保護層,豆石必須潔淨、乾燥,粒徑為3~5mm, 要求材質耐風化,將綠豆砂預熱至100℃左右,在清掃乾淨的卷材防水層表面上刮塗 2~3mm 厚的熱瀝青瑪蹄脂,同時鋪撒熱綠豆砂,並進行滾壓,使兩者粘結牢固,清除未粘牢的豆石。

(2)剛性保護層:如為上人屋面,則做砂漿、細石混凝土或塊材保護層,但水泥砂漿、細石混凝土、塊材保護層與卷材間應設隔離層;剛性保護層的分格縫留置應符合設計要求,設計無要求的,水泥砂漿保護層的分格面積必須為 1㎡, 縫寬、深均為 10mm, 內填瀝青砂漿;塊材保護層分格面積不宜大於100㎡, 縫寬不宜小於 20mm; 細石混凝土保護層分格面積不大於36㎡;剛性保護層與女兒牆、山牆間應預留30㎜ 寬的縫,並用密封材料嵌填嚴密。女兒牆內側砂漿保護層分格間距應不大於lm, 縫寬、深為 10mm, 內填瀝青砂漿。

保護層的分格縫必須與找平層、保溫層的分格縫上下對齊。

瀝青油氈卷材屋面防水層施工

1.1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工業與民用建築的屋面瀝青油氈卷材防水層工程的施工。2.1 材料及要求 2.1.1 瀝青油氈卷材品種 標號 質量 技術效能,必須符合設計和施工技 術規範的要求。產品有合格證,並應做複試。2.1.1.1 瀝青油氈防水卷材規格見表10 4。瀝青油氈防水卷材規格表10 4 標號寬度 ...

003 瀝青油氈卷材屋面防水層

表c1 3技術交底記錄 工程名稱交底部位 工程編號 日期交底內容 瀝青油氈卷材屋面防水層 本技術交底適用於工業與民用建築屋面瀝青油氈卷材防水層工程施工。1 材料要求 1 所用卷材及其他材料的質量 技術效能必須符合設計和施工驗收規範的要求。產品有合格證,並應做複試。卷材 石油瀝青油氈 不低於350號的...

瀝青防水卷材屋面防水層施工工藝標準B

1.1 適用範圍 本標準規定了瀝青防水卷材屋面防水層的施工要求 方法和質量標準等,適用工業與民用建築工程,坡度小於25 的防水等級為 級採用瀝青防水卷材的屋面防水層施工。1.2 編制依據的標準 規範 gb50300 2001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 gb50345 2004 屋面工程技術規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