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 瀝青油氈卷材屋面防水層

2022-12-23 06:15:03 字數 5196 閱讀 5516

表c1-3技術交底記錄

工程名稱交底部位

工程編號

日期交底內容:

瀝青油氈卷材屋面防水層

本技術交底適用於工業與民用建築屋面瀝青油氈卷材防水層工程施工。1.材料要求

(1)所用卷材及其他材料的質量、技術效能必須符合設計和施工驗收規範的要求。產品有合格證,並應做複試。

卷材:石油瀝青油氈:不低於350號的低胎油氈。焦油瀝青油氈:不低於350號的低胎油氈。瀝青玻璃絲布油氈。瀝青麻布油氈。(2)膠結材料:

建築石油瀝青:(10號、30號甲、30號乙);普通石油瀝青:(55號、60號);焦油瀝青:(55號、60號);(3)其他材料:

水泥:不低於325號;

砂子:中砂,含泥量不大於3%;清洗乾淨的豆石(0.3~0.5cm);汽油、煤油、滑石粉、麻絲、苯類等。2.主要機具:

一般應配備:瀝青專用鍋、油壺、油刷、長把條帚、保溫車、運油桶、笊籬(漏勺)、溫度計(350~400℃)、鐵鍬、刮板等;泡沫滅火器等消防器材。

3.作業條件

(1)鋪貼卷材防水層的基層表面,必須平整、清潔、堅實、乾燥,且不得有起砂、開裂和空鼓等缺陷。

(2)如屋面找平層和保溫層乾燥有困難,可與設計單位洽商,採用排氣屋面,屋面有保溫層時,宜在找平層上留排氣槽;無保溫層或處於日溫差較大地區,應考慮風力及屋面顛簸等因素,採用花鋪、條鋪、空鋪第一層卷材或增加油氈條方法,便於基層排出水分。

排氣道要縱橫貫通,不得堵塞,留出排氣孔應與大氣連通,其數量應根據基層潮濕程度和屋面構造情況確定,以每36㎡留一孔為宜,並要做好防水措施;採用花鋪、條鋪、空鋪或加油氈條帶鋪貼第一層卷材時,在簷口、屋脊和屋面的轉角處等特殊部位,至少應用80cm寬的油氈滿塗瀝青膠結材料,並宜用冷底子油打底,將油氈牢固貼在基層上。

(3)屋面找平層的坡度,應符合設計和施工驗收規範的要求,並不得有積水現象。

(4)所有穿過屋面的管道、預埋件、樓板吊壞、拖拉繩、外沿裝飾用的吊架子固定點等應在

表c1-3技術交底記錄

工程名稱交底部位

工程編號日期

防水層施工前做好基層處理,以免造成滲漏隱患。

(5)屋面陰陽角、女兒牆、煙囪根、管道牆、天窗壁、伸縮縫、變形縫等處,應做成半徑為100~150mm的圓弧或鈍角。

4.操作工藝工藝流程:

基層清理→陰、陽角等細部檢查、處理→塗冷底子油→細部附加層施工→塗刷瀝青瑪蹄脂→鋪貼第一層油氈→塗刷瀝青瑪蹄脂→鋪貼第二層油氈→塗刷瀝青瑪蹄脂→鋪貼第三層油氈→塗刷瀝青瑪蹄脂→同時鋪撒豆石保護層→防水層驗收。(有板塊保護層的屋面試水驗收後不撒豆石)。

(1)準備工作:1)材料加工:先將瀝青破成碎塊、放入瀝青鍋中均勻加熱並隨時攪拌,熔化後用笊籬(漏勺)及時清撈雜物,至脫水無泡沫時進行測溫。

建築石油瀝青的熬製溫度應不高於240℃,使用溫度不低於190℃,普通石油瀝青的熬製溫度應不高於280℃,使用溫度不低於240℃,焦油瀝青的熬製溫度應不高於180℃,使用溫度不低於140℃。

2)配製冷底子油:先將瀝青加熱至不起泡沫,並且脫水,裝入容器中冷卻至110℃緩慢注入汽油,開始每次2~3l,以後每次5l,隨注入隨攪拌至瀝青全部熔解為止;另一種方法是瀝青緩慢往汽油裡兌(瀝青溫度宜控制在80~90℃),操作時要遠離火源。兩種方法的配合比均為重量比,汽油70%,石油瀝青30%。

3)油氈清掃:在平坦寬敞的地面上開啟油氈,用掃帚將油氈表面的撒布物清掃乾淨。清掃時不得損壞油氈,後再將油氈反捲,放在通風處(立放)待用。

4)配製瀝青膠結材料(瑪蹄脂):鋪貼卷材和豆石保護層所用的膠結材料,由於地區溫差、材料的效能以及使用要求、屋面坡度等情況,對膠結材料的耐熱度、柔韌性、粘結力等各項指標均有不同要求。配製膠結材料時,應按照《屋面防水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j207-83)附錄一中(一)、(二)、(三)、(四)條的規定進行。

(2)刷冷底子油,鋪貼瀝青油氈的基層表面應清掃乾淨,噴刷冷底子油,如需要在潮濕的基層上鋪貼油氈時,冷底子油應在水泥砂漿找平層初凝階段進行,以保證膠結材料與基層有的粘結力。小麵或細部不易塗刷,可用膠皮滾或棕刷均勻仔細塗刷;噴刷要均勻一致,不得漏刷。

(3)鋪貼卷材附加層:在女兒牆、簷溝牆、天窗壁、變形縫、煙囪根、管道根的連線處及簷口、天溝、斜溝、水落口、屋脊等處按設計要求先做油氈附加層,並應符合規範規定。

(4)鋪貼簷口第一層油氈,應使用澆油法操作,先從雨水口向兩側鋪貼,油氈的碰頭應在雨水口的中間。簷口外側貼至邊楞上口,內側貼至屋面上不小於20cm.。

(5)鋪貼屋面第一層油氈

1)鋪貼油氈的方向應根據屋面的坡度及屋面是否受振動等情況確定。坡度小於3%時,宜平行於屋脊鋪貼;坡度在3%~15%時,平行和垂直於屋脊鋪貼均可;當坡度大於15%或屋面受振動時,應垂直於屋脊鋪貼。

2)鋪貼的順序:高度跨屋面應先高跨後低跨;鋪貼時應從簷口端開始往上鋪,澆油時應向油氈的寬度方向成蛇形澆油,不要澆的太長,太多,鋪貼工人用兩手緊壓油氈向前滾壓,並用力均勻揉壓以便把瀝青擠壓出來。粘結材料的厚度宜為1mm~1.

5mm,最厚不得超過2mm;冷瑪脂的

表c1-3技術交底記錄

工程名稱交底部位

工程編號日期

厚度宜為0.5mm~1mm;採用普通石油瀝青或主要成分為普通石油瀝青瑪蹄脂時,其厚度不得超過1.5mm。

當使用熱至於瑪蹄脂時,面層厚度為2mm~3mm;冷瑪脂宜為1mm~1.5mm,瑪蹄脂應塗刷均勻,不得過厚或堆積。

3)各層油氈的搭接寬度:長邊不小於70mm;短邊不小於100mm;若第一層油氈採用花、條、空鋪時,長邊不小於100mm,短邊不小於150mm。平行於屋脊的搭接縫應順水流方向,垂直於屋脊的搭接縫應順主導風向。

油氈不方正時,可裁成2~3段鋪貼。

屋面與突出屋面結構的連線處,除將油氈固定處,還宜採取隔熱措施,以防止瑪蹄脂流淌。(6)鋪貼屋面第二層油氈,做法同第一層,但油氈的長邊搭接不小於100mm,短邊不小於120mm;第一層與第二層油氈錯開的搭接縫不小於250mm。鋪貼時應壓平壓實,膠結材料的厚度不小於2mm。

(7)鋪貼屋面第三層油氈,做法同第一層,但油氈的長、短邊搭接同第二層,第三節層與用同材料瑪蹄脂封嚴;設計無板塊保護層的屋面應在塗刷最後一道瑪蹄脂時,將豆石保護層同時撒在上面。

(8)組織排水口簷口的一般做法:

1)當薄鋼板包簷口時,簷口的下部要做滴水,上部應做好保護楞,伸進屋面的薄鋼板至保護楞的寬度不得小於100mm,卷材應緊密地與保護楞相銜接,交接處應用油膏或摻纖維的瀝青填料仔細封至與保護楞平齊,不得在洩水的豎向表面釘釘子。

2)混凝土簷口宜留凹槽。如簷口板較厚時,也可在板內預埋木砧,卷材端部應裁齊壓入槽內,如用壓條或帶墊片釘子固定時,釘距不大於900mm,凹槽內用密封材料嵌填封嚴。

(9)突出屋面結構處防水做法:屋面與突出屋面結構的連線處,鋪貼在立牆上的卷材高度應不小於250mm,一般可用叉接法與屋面卷材相互連線,每幅卷材貼好後,應立即將卷材上端固定在牆上。如用薄鋼板泛水覆蓋時,要用釘子將泛水與卷材層的上端釘牢在牆內的木砧上,泛水上部與牆間的縫隙應用瀝青砂漿填平,並將釘帽蓋住。

若用其他泛水時,卷材上端應用瀝青砂漿或水泥砂漿封抹嚴密,並用t形或l形鐵件承托,將鋼板與鐵件扣緊。

變形縫處附加牆砌築前,縫口處應用伸縮片覆蓋,砌好附加牆後,縫內要填充瀝青麻絲,並按設計要求將伸縮片蓋住,接縫處要用油膏嵌封嚴密。

(10)內部排水口防水做法:

採用內部排水口鑄鐵水落口,杯口應牢固地固定在設計位置,安裝前應徹底清除鐵鏽,刷好防鏽漆,與水落口連線的各層卷材附加層,應按設計要求貼在杯口上,並用漏斗罩底盤壓緊,底盤與卷材間塗瀝青膠結材料,壓緊的寬度不得小於100mm,底盤周圍應用瀝青膠結材料封平,並認真處理好水落口杯與豎管的連線處,防止漏水。

(11)膠結材料選配:

採用建築石油瀝青膠結材料時,應配製成瑪蹄脂;採用普通石油瀝青(高臘瀝青)或主要成為普通石油瀝青做膠結材料時,可選用純瀝青。但做為屋面保護層時,均不得用純瀝青做膠結材

表c1-3技術交底記錄

工程名稱交底部位

工程編號日期

料。鋪貼石油瀝青油氈,必須採用石油瀝青膠結材料;鋪貼焦油瀝青油氈,必須採用焦油瀝青膠結材料。

(12)鋪設保護層:

油氈屋面必須鋪設保護層,保護層應在防水層鋪好一定面積並檢查合格後,立即鋪設,用豆石做保護層時,豆石必須清潔、乾燥,其粒徑為3~5mm,顆粒要均勻,顏色宜用淺色,質地要耐風化,鋪設時應在油氈表面塗刷2~3mm厚的瀝青瑪脂,趁熱將豆石鋪撒,保證與瑪蹄脂粘結牢固,未粘的豆石應隨時清掃乾淨。

(13)冬期施工:

卷材防水層一般不宜在冬期施工,必須在負溫度下施工時,應有防寒措施。鋪設保護層用的豆石,應進行預熱,其預熱溫度以100攝氏度左右為宜,趁熱鋪撒,並要保證瀝青瑪蹄脂的厚度。冬期施工時防水層不得有龜裂及粘結不良等現象。

5.質量標準(1)保證專案:

1)油氈卷材和膠結材料的品種,標號及瑪脂配合比,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和施工規範的規定,檢查產品出廠合格證,配合比和試驗報告。

2)屋面卷材防水層,嚴禁有滲漏現象。(2)基本專案:

1)卷材防水層的表面平整度應符合排水要求,無積水現象。2)卷材鋪貼的質量:冷底子油塗刷均勻,鋪貼方法、壓接順序和搭接長度符合施工規範規定,粘結牢固,無滑移、翹邊、起泡、皺摺等缺陷。

3)汙水、簷口及變形縫的防水層應貼上牢固、封蓋嚴密;卷材附加層、泛水立面收頭等做法應符合施工規範規定。

4)卷材屋面保護層應符合下列規定:

豆石保護層:粒徑符合施工規範規定,篩洗乾淨,預熱乾燥撒鋪均勻,粘結牢固,表面清潔。5)排氣屋面孔道的留設應符合以下規定:

排氣道縱橫貫通,不得堵塞。排氣孔安裝牢固,位置正確,封閉嚴密。

6)落口及變形縫、簷口等處薄鋼板的安裝應安裝牢固,水落口平正,變形縫簷口等處薄鋼板安裝順直,防鏽漆塗刷要均勻。

(2)允許偏差專案:見表3-5

表3-5

項次123

專案卷材搭接寬度瑪蹄脂軟化點瀝青膠結材料使用溫度

允許偏差-10mm±5℃-10℃

檢查方法尺量檢查檢查鋪貼時測試記錄

6.成品保護

(1)施工人員應保護已做好的保溫層,找平層等成品。

表c1-3技術交底記錄

工程名稱交底部位

工程編號日期

(2)運送材料用的手推車支腿應用麻袋包紮,防止將油氈防水層刮破。

(3)防水層施工時,注意不要讓瀝青汙染牆面、簷口及門窗等做完的工程專案。(4)雨水口、斜溝、天溝等處應及時清理,不得有雜物堵塞。

(5)氈防水層做後,應及時做保護層,應注意施工中的成品保護。7.應注意的質量問題

(1)積水現象:有汙水的牆面、簷溝、屋面等處的基層應按規定做好泛水,卷材鋪貼後的屋面坡度應不小於2%。

(2)滲水:已鋪完的屋面油氈應加強保護,小形工具和手推車走動易損傷油氈;煙囪根、出入孔等處油氈要貼在牆上25cm以上,用木壓條壓緊釘牢,油氈上口粘粗砂,並用1:2.

5水泥砂漿抹平。

技術負責人:交底人:接交人:

表c1-3技術交底記錄

003瀝青油氈卷材屋面防水層施工工藝

瀝青油氈卷材屋面防水層施工 1 範圍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工業與民用建築的屋面瀝青油氈卷材防水層工程的施工。2 施工準備 2.1 材料及要求 2.1.1 瀝青油氈卷材品種 標號 質量 技術效能,必須符合設計和施工技術規範的要求。產品有合格證,並應做複試。2.1.1.1 瀝青油氈防水卷材規格見表10 4。...

瀝青油氈卷材屋面防水層施工

1.1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工業與民用建築的屋面瀝青油氈卷材防水層工程的施工。2.1 材料及要求 2.1.1 瀝青油氈卷材品種 標號 質量 技術效能,必須符合設計和施工技 術規範的要求。產品有合格證,並應做複試。2.1.1.1 瀝青油氈防水卷材規格見表10 4。瀝青油氈防水卷材規格表10 4 標號寬度 ...

瀝青防水卷材屋面防水層施工作業指導

1.1編制目的 為了規範瀝青防水卷材屋面防水層的施工,統一施工準備 施工操作 質量標準的內容和對成品保護 職業健康安全 環境保護的要求,並為編制瀝青防水卷材屋面防水層工程的技術交底提供依據,特編制此作業指導書。1.2適用範圍 該作業指導書適用於工業與民用建築工程坡度小於25 的 級屋面採用瀝青卷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