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聚物改性瀝青卷材屋面防水層施工工藝

2023-02-08 07:57:02 字數 4585 閱讀 3801

依據標準: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 gb50300-2001

《屋面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7-2002

1、範圍

本工藝適用於工業與民用建築工程屋面採用高聚物改性瀝青卷材熱熔法施工防水層的工程。

2、施工準備

2.1材料及要求:

2.1.1高聚物改性瀝青防水卷材:是合成高分子聚合物改性瀝青油氈;常用的有sbs改性瀝青油氈。

2.1.1.1高聚物改性瀝青防水卷材規格,見表2.1.1.1。

表2.1.1.1

2.1.2配套材料:

2.1.2.1氯丁橡膠瀝青膠粘劑:由氯丁橡膠加入瀝青及溶劑等配製而成,為黑色液體。

2.1.2.2橡膠瀝青嵌縫膏:即密封膏,用於細部嵌固定縫。

2.1.2.3保護層料:石片、各色保護塗料。

2.1.2.4 70層汽油、二甲苯,用於清洗受汙染的部位。

2.2主要機具:

2.2.1電動攪拌器、高壓吹風機、自動熱風焊接機。

2.2.噴燈或可燃氣體焰炬、鐵抹子、滾動刷、長把滾動刷、鋼捲尺、剪刀、笤帚、小線等。

2.3作業條件:

2.3.1施工前審核圖紙,編制防水工程施工方案,並進行技術交底;屋面防水必須由專業隊施工,持證上崗。

2.3.2 鋪貼防水層的基層表面,應將塵土、雜物徹底清除乾淨。

2.3.3 基層坡度應符合設計要求,表面應順平,陰陽角處應做成圓弧形,基層表面必須乾燥,含水率應不大於9% 。

2.3.4卷材及配套材料必須驗收合格,規格,技術效能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及標準的規定。存放易燃材料應避**源。

3、操作工藝

3.1工藝流程(熱熔法施工):

清理基層→塗刷基層處理劑→鋪貼卷材附加層→鋪貼卷材→熱熔封邊→蓄水試驗→保護層。

3.2 清理基層:施工前將驗收合格的基層表面塵土、雜物清理乾淨。

3. 3塗刷基層處理劑:高聚物改性瀝青卷材施工,按產品說明書配套使用,基層處理劑是將氯丁橡膠瀝青膠粘劑加入工業汽油稀釋,攪拌均勻,用長把滾刷均勻塗刷於基層表面上,常溫經過4h後,開始鋪貼卷材。

3.4 附加層施工:一般用熱熔法使用改性瀝青卷材施工防水層,在女兒牆、水落口、管根、簷口、陰陽膽等細部先做附加層,附加的範圍應符合設計和屋面工程技術規範的規定。

3.5 鋪貼卷材卷:卷材的層數、厚度應符合設計要求,多層鋪設時接縫應錯開。

將改性瀝青防水卷材剪成相應尺寸,用原卷心卷好備用;鋪貼時隨放卷隨用火焰噴槍加熱基層和卷材的交界處,噴槍距加熱面300mm左右,經往返均勻加熱,趁卷材的材面剛剛熔化時,將卷材向前滾鋪、貼上,搭接部位應滿粘牢固,搭接寬度滿粘法為80mm 。

3.6 熱熔封邊:將卷材搭接處用噴槍加熱,趁熱使二者粘結牢固,以邊緣抗擠出瀝青為度;末端收頭用密封膏嵌填嚴密。

3.7 防水保護層施工:上人屋面按設計要求做各種剛性防水層屋面保護層;不上人屋面做保護層有兩種形式:

3.7.1 防水層表面塗刷氯丁橡膠瀝青膠粘劑,隨即撒石片,要求鋪撒均勻,粘結牢固,形成石片保護層。

3.7.2 防水層表面塗刷銀色反光塗料。

4、質量標準

4.1 本節適用於防水等級為i~iv級的屋面防水。

4.2 卷材防水層應採用高聚物改性瀝青防水卷材、合成高分子防水卷材或瀝青防水卷材。所選用的基層處理劑、接縫膠粘劑、密封材料等配套材料應與鋪貼的卷材材性相容。

4.3 在坡度大於25%的屋面上採用卷材作防水層時,應採取固定措施。固定點應密封嚴密。

4.4 鋪設屋面隔汽層和防水層前,基層必須乾淨、乾燥。

乾燥程度的簡易檢驗方法,是將1㎡卷材平坦地乾鋪在找平層上,靜置3~4h後掀開檢查,找平層覆蓋部位與卷材上未見水印即可鋪設。

4.5 卷材鋪貼方向應符合下列規定:

1 屋面坡度小於3%時,卷材宜平行屋脊鋪貼。

2 屋面坡度在3%~15%時,卷材可平行或垂直屋脊鋪貼。

3 屋面坡度大於15%或屋面受震動時,瀝青防水卷材應垂直屋脊鋪貼,高聚物改性瀝青防水卷材和合成高分子防水卷材可平行或垂直屋脊鋪貼。

4 上下層卷材不得相互垂直鋪貼。

4.6 卷材厚度選用應符合表4.6的規定。

表4.6卷材厚度選用表

4.7鋪貼卷材採用搭接法時,上下層及相鄰兩幅卷材的搭接縫應錯開。各種卷材搭接寬度應符合表4.7的要求。

表4.7卷材搭接寬度(mm)

4.8 冷粘法鋪貼卷材應符合下列規定:

1 膠粘劑塗刷應均勻,不露底,不堆積。

2 根據膠粘劑的效能,應控制膠粘劑塗刷與卷材鋪貼的間隔時間。

3 鋪貼的卷材下面的空氣應排盡,並輥壓粘結牢固。

4 鋪貼卷材應平整順直,搭接尺寸準確,不得扭曲、皺摺。

5 接縫口應用密封材料封嚴,寬度不應小於10mm。

4.9 熱熔法鋪貼卷材應符合下列規定:

1火焰加熱器加熱卷材應均勻,不得過分加熱或燒穿卷材;厚度小於3mm的高聚物改性瀝青防水卷材嚴禁採用熱熔法施工。

2 卷材表面熱熔後應立即滾鋪卷材,卷材下面的空氣應排盡,並輥壓粘結牢固,不得空鼓。

3 卷材接縫部位必須溢位熱熔的改性瀝青膠。

4鋪貼的卷材應平整順直,搭接尺寸準確,不得扭曲、皺摺。

4.10自粘法鋪貼卷材應符合下列規定:

1 鋪貼卷材前基層表面應均勻塗刷基層處理劑,乾燥後應及時鋪貼卷材。

2 鋪貼卷材時,應將自粘膠底面的隔離紙全部撕淨。

3 卷材下面的空氣應排盡,並輥壓粘結牢固。

4 鋪貼的卷材應平整順直,搭接尺寸準確,不得扭曲、皺摺。搭接部位宜採用熱風加熱,隨即貼上牢固。

5 接縫口應用密封材料封嚴,寬度不應小於10mm。

4.11 卷材熱風焊接施工應符合下列規定:

1 焊接前卷材的鋪設應平整順直,搭接尺寸準確,不得扭曲、皺摺。

2 卷材的焊接面應清掃乾淨,無水滴、油汙及附著物。

3 焊接時應先焊長邊搭接縫,後焊短邊搭接縫。

4 控制熱風加熱溫度和時間,焊接處不得有漏焊、跳焊、焊焦或焊接不牢現象。

5 焊接時不得損害非焊接部位的卷材。

4.12 瀝青瑪脂的配製和使用應符合下列規定:

1 配製瀝青瑪脂的配合比應視使用條件、坡度和當地歷年極端最高氣溫,並根據所用的材料經試驗確定;施工中應按確定的配合比嚴格配料,每工作班應檢查軟化點和柔韌性。

2 熱瀝青瑪脂的加熱溫度不應高於240℃使用溫度不應低於190℃。

3 冷瀝青瑪脂使用時應攪勻,稠度太大時可加少量溶劑稀釋攪勻。

4 瀝青瑪脂應塗刮均勻,不得過厚或堆積。

粘結層厚度:熱瀝青瑪脂宜為1~1.5mm,冷瀝青瑪脂宜為0.5~1mm;

面層厚度:熱瀝青瑪脂宜為2~3mm,冷瀝青瑪脂宜為1~1.5mm。

4.13天溝、簷溝、簷口、泛水和立面卷材收頭的端部應裁齊,塞入預留凹槽內,用金屬壓條釘壓固定,最大釘距不應大於900mm,並用密封材料嵌填封嚴。

4.14 卷材防水層完工並經驗收合格後,應做好成品保護。保護層的施工應符合下列規定:

1 綠豆砂應清潔、預熱、鋪撒均勻,並使其與瀝青瑪脂粘結牢固,不得殘留未粘結的綠豆砂。

2 雲母或蛭石保護層不得有粉料,撒鋪應均勻,不得露底,多餘的雲母或蛭石應清除。

3 水泥砂漿保護層的表面應抹平压光,並設表面分格縫,分格面積宜為1㎡。

4 塊體材料保護層應留設分格縫,分格面積不宜大於100㎡,分格縫寬度不宜小於20mm。

5 細石混凝土保護層,混凝土應密實,表面抹平压光,並留設分格縫,分格面積不大於36㎡。

6 淺色塗料保護層應與卷材粘結牢固,厚薄均勻,不得漏塗。

7 水泥砂漿、塊材或細石混凝土保護層與防水層之間應設定隔離層。

8 剛性保護層與女兒牆、山牆之間應預留寬度為30mm的縫隙,並用密封材料嵌填嚴密。

主控專案

4.15 卷材防水層所用卷材及其配套材料,必須符合設計要求。

檢驗方法:檢查出廠合格證、質量檢驗報告和現場抽樣複驗報告。

4.16 卷材防水層不得有滲漏或積水現象。

檢驗方法:雨後或淋水、蓄水檢驗。

4.17卷材防水層在天溝、簷溝、簷口、水落口、泛水、變形縫和伸出屋面管道的防水構造,必須符合設計要求。

檢驗方法:觀察檢查和檢查隱蔽工程驗收記錄。

一般專案

4.18卷材防水層的搭接縫應粘(焊)結牢固,密封嚴密,不得有皺摺、翹邊和鼓泡等缺陷;防水層的收頭應與基層粘結並固定牢固,縫口封嚴,不得翹邊。

4.19卷材防水層上的撒布材料和淺色塗料保護層應鋪撒或塗刷均勻,粘結牢固;水泥砂漿、塊材或細石混凝土保護層與卷材防水層間應設定隔離層;剛性保護層的分格縫留置應符合設計要求。

檢驗方法:觀察檢查。

4.20排汽屋面的排汽道應縱橫貫通,不得堵塞。排汽管應安裝牢固,位置正確,封閉嚴密。

檢驗方法:觀察檢查。

4.21卷材的鋪貼方向應正確,卷材搭接寬度的允許偏差為-10mm。

檢驗方法:觀察和尺量檢查。

5、成品保護

5.1 已鋪貼好的卷材防水層,應採取措施進行保護,嚴禁在防水層上進行施工作業和運輸,並應及時做防水層的保護層。

5.2 穿過屋面牆面、防水層處的管處,施工中與完工後不得損壞變位。

5.3 屋面變形縫、水落口等處,施工中應進行臨時塞堵和擋蓋,以防落進材料等物,施工守後將臨時堵塞、擋蓋物清除,保證管、口內暢通。

5.4 屋面施工時不得汙染牆面簷口側面、及其他已施工完的成品。

6、應注意的質量問題

6.1屋面不平整:找平層不平順,造成積水,施工時應找好線,放好坡,找平層施工中應拉線檢查。做到坡度符合要求,平整無積水。

高聚物改性瀝青卷材屋面防水層施工工藝標準

高聚物改性瀝青卷材屋面防水層 1 範圍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工業與民用建築工程屋面採用高聚物改性瀝青卷材熱熔法施工防水層的工程。2 2 施工準備 2.1 材料及要求 2.1.1 高聚物改性瀝青防水卷材 是合成高分子聚合物改性瀝青油氈 常用的有sbs改性瀝青油氈。2.1.1.1 高聚物改性瀝青防水卷材規格...

高聚物改性瀝青卷材屋面防水層施工工藝標準

高聚物改性瀝青卷材屋面防水層施工工藝標準 1005 1996 範圍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工業與民用建築工程屋面採用高聚物改性瀝青卷材熱熔法施工防水層的工程。施工準備 2.1材料及要求 2.1.1高聚物改性瀝青防水卷材 是合成高分子聚合物改性瀝青油氈 常用的有sbs改性瀝青油氈。2.1.1.1高聚物改性瀝...

高聚物改性瀝青防水卷材

1 彈性體改性瀝青防水卷材 即sbs 執行gb18242 2008國家標準 sbs改性瀝青防水卷材是以熱塑性彈性體為改性劑,將石油瀝青改性後作浸漬塗蓋材料,以玻纖氈或聚酯氈等增強材料為胎體,以塑料薄膜 礦物粒 片料等作為防粘隔離層,經過選材 配料 共熔 浸漬 復合成型 捲曲 檢驗 分卷 包裝等工序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