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鹿中學2023年初一語文綜合 4答案

2023-02-08 07:54:03 字數 1489 閱讀 1213

金鹿中學2023年初一語文(下)綜合練習(3、4周)答案

一、語文積累與運用

1.a 2.d 3.c 4.c 5.d 6.a 7.(1)萬里赴戎機,關山度若飛.(2)朔氣傳金柝,寒光照鐵衣(3)將軍百戰死,壯士十年歸(4)黃梅時節家家雨,青草池塘處處蛙。(5)正是江南好風景,落花時節又逢君。

二、語言的綜合運用(10分)

8.(1)要求點明節日名稱和相應習俗,並說出其寓意。答案示例:清明掃墓,寄託對逝去親人的哀思。

中秋吃月餅,象徵團團圓圓。 (2)有自己的觀點,言之有理,語言通順,即可酌情給分。

9.⑴示例:對聯知識講座;作文競賽;演講比賽;競猜燈謎;讀書報告會;詩歌朗誦會;名著推介會;走近魯迅;辯論會等。

⑵示例1:對聯知識講座;讓主講者與學生互動對對聯;可以增強活動的互動性、趣味性。 示例2:作文競賽;在學生中徵集競賽題目;可以調動學生的積極性。

示例3:猜燈謎;邀請家長參加競猜燈謎;可以讓學生和家長共同體驗學習的快樂。 ⑶示例:

您好!我是長江學校的學生代表,我們學校準備開展編演課本劇活動,同學們想請您就如何編寫課本劇給我們作乙個專題報告,好嗎?(3分。

能介紹自己、講述邀請目的、發出邀請三個點來表述即可,一點1分。)

三、閱讀理解(48分)

(一)閱讀曾鞏《詠柳》一詩,完成第10——11題(3分)

10.諷刺、揭露得勢便猖狂的小人,警告他們必定無好下場。

11.用「天地」好。「天地」著眼於空間:有立體感,突出了正氣的浩然之態。「秋後」與「清霜」重複。(二)閱讀下面文言短文,完成8~12題。(18分)

12.①早上 ②北方 ③帖通貼 ④穿 13. (1)不遠萬里,奔赴戰場,像飛一樣地跨過一道道的關、翻過一座座的山。

(2)雄雌兩兔一起併排著跑,怎能辨別哪個是雄兔,哪個是雌兔呢? 15.不圖功名利祿。

16.因為這首詩的主題是讚揚木蘭的愛國精神和對自由勞動生活的嚮往,而不是突出她的英勇善戰,因此這樣安排,更好地突出了詩的主題。 17.

不矛盾因為這兩處數字都是虛數,極言其多。又如「軍書十二卷,捲捲有爺名」,「策勳十二轉,賞踢百千強」,「將軍百戰死,壯士十年歸」 18.排比對偶 19.

b(三)閱讀下面的短文,完成下列各題。(15分)

20.比喻反覆誇張21.普魯士對法國人民的統治和對法國語言的封鎖祖國的語言全句含義:牢記祖國語言,可以激起人民的愛國意識,從而團結起來,打擊敵人,求得民族的解放。

22.對敵人的抗爭和對未來充滿希望 23. c 24.愛國 25. 嘲笑普魯士侵略者強迫他們學德語之愚蠢。 26. c

(四)閱讀劉白羽的《晨》,完成下列各題。(12分)

27.淡淡的朝陽輕輕嘶叫的小蟬28.①鼓舞人心,促人起步;②啟發人們在人生的道路上朝著堅定不移的方向前進。 29.描述了隨著陽光的逐漸加強,朝雲由嫩紅而漸漸變得發白發亮的過程。30.①新的一天生活開始了;②人生的奮鬥開始了;③由對清晨景物的描寫聯想到新的生活的開始,表達了作者渴望投入新生活的激情。

31.這篇文章不只是描寫清晨的景物,同時還融入了作者對人生和生活的思考與認識。

初一語文綜合實踐活動教案

成語與生活 東城辦中學李水兵 一 活動目的 1 提高學生對成語的理解和應用的能力,豐富詞語積累。2 激發學生學習語言的積極性,培養學生的合作意識和競爭意識 二 活動準備 1 把學生分為四隊,每隊自行設計隊名和口號,隊員自備學習用品。2 課件 三 活動過程 匯入 同學們,我們祖國的語言文字豐富多彩,而...

2023年初一語文備課組長工作述職報告

尊敬的各位領導 同事 大家下午好。我作為初一語文備課組長,將自己的工作和下一步的計畫給大家匯報如下,如有不當之處請大家諒解 批評指正。初一語文備課組乙個團結 協作 愛學習 肯鑽研 朝氣蓬勃備課組。它擁有一批素質全面 基本功紮實 教學教研水平高的語文教師隊伍。全組共七位語文老師,屬於中青年結合的一支隊...

鄭梁梅中學初一語文課課練

課題 本命年的回想命題 韓雲霞做題審核 班級姓名整潔得分 一 語言積累與運用 1 給加點字注音。烙餅 簸箕 大吃大嚼 吆喝 醃漬 騷擾 2 根據拼音寫出相應的漢字。雨後初晴,太陽綻放著燦爛的笑靨,荷塘裡的花兒競相開放,那豐 的體態張揚著生命的活力,水珠兒在荷葉上嬉戲 看著這 麗的風景,我不由地停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