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高改性瀝青卷材屋面防水層技術質量交底

2023-02-11 18:39:03 字數 2067 閱讀 2367

1、依據標準: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 gb50300-2001

《屋面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7-2002

2、施工準備

2.1材料及要求:

2.1.1高聚物改性瀝青防水卷材:是合成高分子聚合物改性瀝青油氈;常用的有sbs改性瀝青油氈。

2.1.1.1高聚物改性瀝青防水卷材規格,郵表10-13。

表10-13

2.1.1.2高聚物改性瀝青油氈技術效能,見表10-14。

表10-14

2.1.2配套材料:

2.1.2.1氯丁橡膠瀝青膠粘劑:由氯丁橡膠加入瀝青及溶劑等配製而成,為黑色液體。

2.1.2.2橡膠瀝青嵌縫膏:即密封膏,用於細部嵌固定縫。

2.1.2.3保護層料:石片、各色保護塗料。

2.1.2.470層汽油、二甲苯,用於清洗受汙染的部位。

2.2主要機具:

2.2.1電動攪拌器、高壓吹風機、自動熱風焊接機。

2.2.2噴燈或可燃氣體焰炬、鐵抹子、滾動刷、長把滾動刷、鋼捲尺、剪刀、笤帚、小線等。

2.3作業條件:

2.3.1施工前審核圖紙,編制防水工程施工方案,並進行技術交底;屋面防水必須由專業隊施工,持證上崗。

2.3.2鋪貼防水層的基層表面,應將塵土、雜物徹底清除乾淨。

2.3.3基層坡度應符合設計要求,表面應順平,陰陽角處應做成圓弧形,基層表面必須乾燥,含水率應不大於9%。

2.3.4卷材及配套材料必須驗收合格,規格、技術效能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及標準的規定。存放易燃材料應避**源。

3、操作工藝

3.1工藝流程(熱熔法施工):

清理基層→塗刷基層處理劑→鋪貼卷材附加層→鋪貼卷材→熱熔封邊→蓄水試驗→保護層。

3.2清理基層:施工前將驗收合格的基層表面塵土、雜物清理乾淨。

3.3塗刷基層處理劑:高聚物改性瀝青卷材施工,按產品說明書配套使用,基層處理劑是將氯丁橡膠瀝青膠粘劑加入工業汽油稀釋,攪拌均勻,用長把滾刷均勻塗刷於基層表面上,常溫經過4h後,開始鋪貼卷材。

3.4附加層施工:一般用熱熔法使用改性瀝青卷材施工防水層,在女兒牆、水落口、管根、簷口、陰陽膽等細部先做附加層,附加的範圍應符合設計和屋面工程技術規範的規定。

3.5鋪貼卷材:卷材的層數、厚度應符合設計要求。

多層鋪設時接縫應錯開。將改性瀝青防水卷材剪成相應尺寸,用原卷心卷好備用;鋪貼時隨放卷隨用火焰噴槍加熱基層和卷材的交界處,噴槍距加熱面300mm左右,經往返均勻加熱,趁卷材的材面剛剛熔化時,將卷材向前滾鋪、貼上,搭接部位應滿粘牢固,搭接寬度滿粘法為80mm。

3.6熱熔封邊:將卷材搭接處用噴槍加熱,趁熱使二者粘結牢固,以邊緣抗擠出瀝青為度;末端收頭用密封膏嵌填嚴密。

3.7防水保護層施工:上人屋面按設計要求做各種剛性防水層屋面保護層。不上人屋面做保護層有兩種形式:

3.7.1防水層表面塗刷氯丁橡膠瀝青膠粘劑,隨即撒石片,要求鋪撒均勻,粘結牢固,形成石片保護層。

3.7.2防水層表面塗刷銀色反光塗料。

4、質量標準

卷材防水層質量檢驗標準

5、成品保護

5.1已鋪貼好的卷材防水層,應採取措施進行保護,嚴禁在防水層上進行施工作業和運輸,並應及時做防水層的保護層。

5.2穿過屋面、牆面防水層處的管處,施工中與完工後不得損壞變位。

5.3屋面變形縫、水落口等處,施工中應進行臨時塞堵和擋蓋,以防落進材料等物,施工守後將臨時堵塞、擋蓋物清除,保證管、口內暢通。

5.4屋面施工時不得汙染牆面、簷口側面及其他已施工完的成品。

6、應注意的質量問題

6.1屋面不平整:找平層不平順,造成積水,施工時應找好線,放好坡,找平層施工中應拉線檢查。做到坡度符合要求,平整無積水。

6.2空鼓:鋪貼卷材時基層不乾燥,鋪貼不認真,邊角處易出現空鼓;鋪貼卷材應掌握基層含水率,不符合要求不能鋪貼卷材,同時鋪貼時應平、實,壓邊緊密,粘結牢固。

6.3滲漏:多發生在細部位置。鋪貼附加層時,從卷材剪配、貼上操作,應使附加層緊貼到位,封嚴、壓實,不得有翹邊等現象。

7、質量記錄

7.1高聚物改性瀝青卷材及膠結材料應有產品合格證,材料進場應進行複試並有資料。

7.2膠結材料配製資料及粘結試驗。

7.3隱檢資料和質量檢驗評定資料。

高聚物改性瀝青卷材屋面防水層施工工藝

依據標準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 gb50300 2001 屋面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7 2002 1 範圍 本工藝適用於工業與民用建築工程屋面採用高聚物改性瀝青卷材熱熔法施工防水層的工程。2 施工準備 2.1材料及要求 2.1.1高聚物改性瀝青防水卷材 是合成高分子聚合物改性瀝青...

高聚物改性瀝青卷材屋面防水層施工工藝標準

高聚物改性瀝青卷材屋面防水層 1 範圍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工業與民用建築工程屋面採用高聚物改性瀝青卷材熱熔法施工防水層的工程。2 2 施工準備 2.1 材料及要求 2.1.1 高聚物改性瀝青防水卷材 是合成高分子聚合物改性瀝青油氈 常用的有sbs改性瀝青油氈。2.1.1.1 高聚物改性瀝青防水卷材規格...

高聚物改性瀝青卷材屋面防水層施工工藝標準

高聚物改性瀝青卷材屋面防水層施工工藝標準 1005 1996 範圍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工業與民用建築工程屋面採用高聚物改性瀝青卷材熱熔法施工防水層的工程。施工準備 2.1材料及要求 2.1.1高聚物改性瀝青防水卷材 是合成高分子聚合物改性瀝青油氈 常用的有sbs改性瀝青油氈。2.1.1.1高聚物改性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