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專案檔案管理辦法

2022-12-02 17:42:07 字數 1858 閱讀 8242

一、科研專案研究成果是我院科研人員創造性思維的勞動成果,是我院科研學術水平的反映。科研專案檔案是科研專案研究過程和研究成果的客觀記載,是一項重要的社會科學資訊資源,也是國家的寶貴財富。為有效地儲存、記載科研專案研究情況,儲存科研工作者的勞動成果,加強科研專案檔案的管理,保護科研成果智財權,進一步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需要,更好地為經濟建設,為社會科學研究事業的繁榮,為我院科研工作發展服務,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檔案法》、《上海市檔案管理條例》和國家有關規定,結合我院實際情況,特制訂本辦法。

二、,具有儲存價值的文字(專案申請書、會議記錄、研究成果的著作、研究報告、**)、圖表、資料、聲像、電子檔案等各種載體形式的記錄。

三、科研專案檔案是科研成果及其研究過程的真實記錄,是重要的科研資訊資源,是實現科研成果轉化的重要**,任何部門或個人在職務活動中形成的各種科研專案檔案材料,其歸屬權屬於單位,必須由單位檔案部門集中統一管理,任何部門和個人不得據為已有。

四、科研專案檔案管理工作實行院統一領導,院、所(直屬單位)二級管理。

科研專案檔案管理工作實行院統一領導,院、所(直屬單位)二級收集,二級保管。院辦公室和院科研處主管全院科研專案檔案工作,對全院的科研專案檔案管理工作進行協調,實行監督和檢查,檔案室負責具體實施和業務指導。各研究所(直屬單位)辦公室主管本所(單位)的科研專案檔案管理工作。

各研究所(直屬單位)要加強領導,指定人員落實科研專案檔案管理的具體工作。不屬所(直屬單位)領導的、跨研究所的科研專案,科研專案負責人對科研專案檔案工作負責,應落實人員兼管科研專案檔案管理工作。

五、科研專案檔案工作包括科研檔案的收集、鑑定、整理、移交、保管、利用。

1、科研專案檔案的收集:科研專案檔案由主管該項目的研究所(直屬單位)負責收集,院部由科研處收集。科研專案沒有主管單位的,由專案組收集。

2、科研專案檔案歸檔鑑定:歸檔鑑定主要是確定科研專案檔案的儲存價值、歸檔類別和儲存年限。歸檔鑑定由院科研處和各研究所(直屬單位)按照「科研專案檔案歸檔範圍和保管年限」進行鑑定,院檔案室進行審核。

3、科研專案檔案的整理:根據科研部門立卷歸檔的原則,院科研處、各研究所(直屬單位)負責科研專案檔案的立卷、裝訂、編號和編寫案卷移交目錄清冊。歸檔科研專案檔案要做到完整、簽署完備、字跡清晰、原件歸檔,便於長久儲存。

4、科研專案檔案的移交:由院檔案室保管的科研專案檔案,整理、立卷後移交院檔案室編目、歸檔。研究所(直屬單位)保管的科研專案檔案,應指定人員負責編目、歸檔。

5、科研專案檔案的保管:按二級管理的分類,院檔案室保管全院重要的科研專案檔案,一般的科研專案檔案由研究所(直屬單位)指定人員保管。科研專案檔案保管應注意做好防火、防盜、防光、防鼠、防塵、防高溫、防潮、防有害生物等防護設施,對破損檔案要及時修復。

6、科研專案檔案的利用:要建立科研專案檔案電腦檢索系統,為科研專案檔案的開發利用提供有效服務。要研究我院科研專案檔案的利用價值,實現科研專案檔案的有效利用。

六、科研專案檔案的分類。

按二級管理可分為院保管的科研專案檔案和研究所(直屬單位)保管的科研專案檔案。

按保管年限可分為永久、長期(50年)、短期(15年)。

七、科研專案檔案工作的考核

要將科研專案檔案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計畫,並作為年度工作考核內容之一。

八、科研專案檔案工作時間安排。

每年上半年為科研專案檔案收集、整理、編號,下半年移交院檔案室,進行編目、入庫。科研專案檔案學應在專案完成後的三個月之內進行立卷、歸檔。

九、本試行辦法自下發之日起執行。

附件一:上海社會科學院科研專案檔案歸檔範圍

附件二:上海社會科學院科研專案檔案保管年限及保管單位

上海社會科學院黨政辦公室、科研處

2023年2月

附件1上海社會科學院科研專案檔案歸檔範圍

注:國外合作科研專案參照上表歸檔

附件2上海社會科學院

科研專案檔案保管年限及保管單位

工程科研專案管理辦法

第十條科研課題實行重大事項報告制度。課題承擔單位對課題執行過程中發生的技術路線或主要研究內容調整 課題組主要研究人員變動以及其他可能影響課題順利完成的重大事項,應及時提出處理意見,報指揮部審批。如需變更課題合同,合同一方需向另一方提出,經雙方同意,簽字並蓋章後生效。第四章審批 存檔 考核 第十一條指...

科研專案立項管理辦法

xx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本著推動行業技術進步,為企業發展提供技術支援的原則,規範與促進公司有關技術工作的執行與發展,充分發揮技術的核心作用,結合公司的實際情況,特制定本制度。第二條技術管理工作目標是通過技術創新,增強公司的市場競爭和持續發展能力,強調市場意識 整體意識 效益意識和創新意識。第三條企業...

科研專案經費使用與管理辦法》

浙江工商職業技術學院檔案 浙工商研 2014 9號 關於印發 浙江工商職業技術學院科研專案 經費使用與管理辦法 的通知 各部門 現將 浙江工商職業技術學院科研專案經費使用與管理辦法 印發給你們,請遵照執行。12014年11月26日 2校長辦公室2014年11月26日印發 浙江工商職業技術學院科研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