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專案專項資金管理辦法

2023-02-08 10:00:02 字數 2443 閱讀 5852

軟財(2006)第8號

為合理、有效、規範使用專項資金,完善專項資金管理流程,確保財政性資金的安全合理使用,根據國家專項資金管理有關制度及**專案驗收準則,特制訂本規定,請各部門遵照執行。

一.專項資金管理

1)專項資金的概念

軟財(2006)第8號

為合理、有效、規範使用專項資金,完善專項資金管理流程,確保財政性資金的安全合理使用,根據國家專項資金管理有關制度及**專案驗收準則,特制訂本規定,請各部門遵照執行。

一.專項資金管理

1)專項資金的概念

專項資金指公司從特定資金**形成的,或向國家、省、市相關職能管理部門進行具有特定用途的專項申請,獲得批覆或批准,並劃撥到公司賬戶的資金。主要包括:專用**、專項撥款、專項資金和專項借款。

2)專項資金的管理要求

①各項專項資金的形成、建立、提取、使用都必須符合國家相關直屬部門管理規定。

②對各種專項資金單獨核算,劃清與生產經營資金開支的界限,不得互相占用。

③建立專項資金使用管理責任制,明確專項資金的管理部門,提高工作效率。

④在資金使用上,要堅持專款專用,量入為出的原則,使各項專用資金正確使用並達到預期目的。

⑤建立好專項資金使用台賬,加強專項資金的財務管理及使用監督管理。

3)專項資金各管理部門職責

①財務部負責專項資金的開戶、劃撥、審核、支付,資金預算跟蹤、資金決算的編制,負責專項資金使用的審批、監督與審查,以及各項專用資金的彙總與分析。

②專案申請單位:根據專案歸口部門,負責各個專項資金專案資金預算、專案可行性論證與可研的編制,負責專項資金專案備案、申請及報批工作,負責專項資金對應專案評價、驗收與對外對上匯報工作,負責對專案承擔部門專項資金的申請進行指導,提供技術支援等。

③專案承擔部門:負責本部門專項資金專案的前期組織、專案試驗、生產運營及相關管理工作,負責資金使用台賬的建立及情況說明,進行資金使用各階段的小結及統計,負責專案執行各階段的總結及資料統計工作,做好專案驗收準備工作。

④其他各相關部門:根據歸口及部門職責,負責專項資金專案執行個過程中的配合工作,包括專案委託外協、專案材料採購、證照申報、運營管理等。

4)專項資金管理流程:

①論證:密切關注相關國家規定及相關行業資訊,對符合國家、省、市有關專項資金管理辦法的專案,由專案管理部牽頭,組織相關技術部門、財務部等進行專案篩選及論證,就符合條件的專案組織材料及專案可研報告。

②申請及報批:由專案管理部會同相關部門組織申報材料,形成專項資金申請報告,報送相關歸口管理部門,並就專案進展進行全程聯絡及跟蹤,定時向公司匯報進展,對獲批專案及時移交財務及專案執行部門。

③劃撥及審批:獲得相關批復檔案後,由財務部負責向專項資金劃撥部門提供企業專項資金指定賬戶,並及時跟蹤專項資金到位情況,完善相關劃撥手續。按照專項資金申報專案,由專項資金專案使用部門按照公司資金管理規定程式進行資金申請,投入專案運營。

④使用:專項資金使用嚴格按專案資金申報計畫執行,公司自有資金同步配套,按比例使用,不得優先使用專項資金。財務部負責專項資金的管理,指定專人建立台賬,並及時跟蹤、監控專項資金的全程使用,定期進行資金使用的彙總、分析。

專項資金專案工程(或試驗)完畢及時按規定辦理工程決算及財務結算,保證專項資金的使用安全、完整。

⑤監督:公司專項資金的使用與管理部門均為專項資金的監督部門,有權及有責任對專項資金的審批與使用進行監督。同事公司財務部定期、不定期對專項資金的使用情況進行抽查或全面檢查,並就具體情況向公司各個監督部門報告。

對檢查**現的問題進行歸類,提出整改、完善意見,保證專項資金的使用到位、合理。

⑥驗收:專項資金專案要按申請計畫推進,按時完成建設(或試驗)任務,達到申請報告中預期的各項經濟技術指標,同時由專案管理部會同專案承擔部門、財務部及其他相關部門,開展專案竣工(結題)驗收工作,對專案進行專項評價,並組織開展工程結算與財務結算相關工作。按時準備好專項資金使用全城專案進展、資金使用、專案驗收、專案評價材料,接受專項資金的審批部門、財政部門、審計部門等的檢查,保證資金專款專用,維護公司形象及利益。

二.財務驗收資料管理

1)預算執行

根據**專案財務驗收準則,對於裝置採購、材料費採購、外協開發費、測試費、認證費等預算科目,確保每一筆專項資金支出的採購合同、採購發票和記賬憑證等三證(原件、影印件)齊全;對於特殊支出如場地使用費、場地維護費、固定**費、水電費等預算科目,原則上按照專案人員數量與部門(公司)人員數量的比例分攤,且需要提供相應的計算依據。所有預算執行資料均按預算科目整理成冊,以備檢查、驗收和存檔。

2)產業化指標

根據**專案財務驗收準則,對於產業化專案,確保相關產品、技術的銷售合同、銷售發票和記賬憑證等三證(原件、影印件)齊全,並裝訂成冊以備檢查、驗收和存檔。

三.本管理辦法自檔案下發之日起執行。

2023年11月20日

軟財(2006)第8號

為合理、有效、規範使用專項資金,完善專項資金管理流程,確保財政性資金的安全合理使用,根據國家專項資金管理有關制度及**專案驗收準則,特制訂本規定,請各部門遵照執行。

一.專項資金管理

1)專項資金的概念

專項資金管理辦法

為合理 有效 規範使用專項資金,完善專項資金管理流程,確保財政性資金的安全合理使用,根據國家專項資金管理有關制度及公司相關資金管理辦法,特制定本規定,請各部門及分子公司遵照執行。一 專項資金的概念 專項資金指公司從特定資金 形成的,或向國家 省 市相關職能管理部門進行具有特定用途的專項申請,獲得批覆...

工程科研專案管理辦法

第十條科研課題實行重大事項報告制度。課題承擔單位對課題執行過程中發生的技術路線或主要研究內容調整 課題組主要研究人員變動以及其他可能影響課題順利完成的重大事項,應及時提出處理意見,報指揮部審批。如需變更課題合同,合同一方需向另一方提出,經雙方同意,簽字並蓋章後生效。第四章審批 存檔 考核 第十一條指...

科研專案立項管理辦法

xx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本著推動行業技術進步,為企業發展提供技術支援的原則,規範與促進公司有關技術工作的執行與發展,充分發揮技術的核心作用,結合公司的實際情況,特制定本制度。第二條技術管理工作目標是通過技術創新,增強公司的市場競爭和持續發展能力,強調市場意識 整體意識 效益意識和創新意識。第三條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