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順清教學反思

2022-12-01 18:27:04 字數 1108 閱讀 8349

一年級(2)班語文上冊教學反思

科任教師:徐順清

對剛剛公升入一年級的小學生來說,漢語拼音是他們的入門課,也是基礎課,所以必須讓學生開始就對學習產生濃厚的興趣。要根據孩子的年齡特徵、興趣愛好等情況著手讓孩子在輕鬆愉快的氛圍內學習。

孩子年齡小、注意力持續時間短,學習抽象的拼音,接受並熟練地拼讀音節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為幫助學生盡快掌握拼讀方法,在實際教學中借鑑並運用了一些形象生動的方法,取得了較好的效果。

1、拼音教學應把**、形、音三者結合記憶。

人教教版漢語拼音的教學內容並不怎麼枯燥乏味,原因是每一課都有乙個非常好聽的兒歌。學習字母時先從兒歌入手學生感興趣積極性較高,教材也提供了很好的插圖,合理利用起來能收到很好的教學效果。例如在教學e時,我先讓學生自由拼讀兒歌,小組互相幫忙,這樣學生學起來都比較輕鬆,而且也培養了他們的合作能力,再出示圖畫:

乙隻漂亮的大白鵝。我充分借助插圖調動孩子的興趣,通過講故事、看插圖、編順口溜,讓他們在快樂中,在自我探索、自我發現中愉快的認讀、書寫,準確而迅速的掌握了這節課的知識。

2、形近字母比較記憶。

漢語拼音是符號文字,由一些固定的字母筆畫組成,包括左半圓、右半圓、長豎、短豎等等。在教授由這些筆畫組成的b、p、d、q等字母時,可將這四個字母分成兩組啟發學生採用比較的方法學習。這組形近字母在比較時,可以引導學生想:

b-p都是右半圓,聽廣播(b)天線往上拉,潑水(p)水往下流;d-q都是左半圓,馬蹄(d)向上帶土,氣球(q)下邊拉繩。還可同時加上手勢和口訣:右下半圓b,左下半圓d,右上半圓p,左上半圓q。

學生在邊看、邊說、邊比劃的過程中加深了對這兩組字母的記憶。兩個相近字母一目了然,使學生模糊的形象得以清晰。

3、講故事

講故事學生最愛聽,生動有趣,容易記憶。能夠幫助兒童在聽故事中獲得知識,形成記憶,如學習jqx和ü相拼的規則時,我就講了jqx三兄弟很調皮的故事讓學生記憶jqx和ü相拼的時侯去掉兩點。學生不僅聽得津津有味,而且記憶深刻。

4、遊戲中學習

一年級學生的記憶特點是記得快、忘得快,根據學生年齡小,好動、愛表現、記憶力強的特點,我將枯燥無味的複習鞏固方法換成找朋友、**車、比一比、猜一猜、變魔術比賽等遊戲形式激起學生的興趣。通過趣味性強的遊戲和活動,學生對字母的音、形掌握得更牢固,對拼音音節的拼讀積極性更高,學得輕鬆,學得紮實。

徐健順教授簡介

課程主題 當代學校國學教育體系方法 講師簡介 徐健順,滿族,1969年出生於青島。1991年入 民族大學中文系攻讀碩士,師從裴斐先生治唐宋文學。2003年在 民族大學少數民族語言文學系獲文學博士學位,師從李岩教授治朝鮮文學。2006年在首都師範大學文學院博士後流動站出站,師從趙敏俐教授治中國古代詩歌...

徐偉教學反思

七年級地理教學反思 徐偉經過幾周的初一地理教學,我覺得結合學生實際情況,開展適合學生的課堂教學是非常必要的,因些我決得 1 結合教材特點,增強學生的參與意識 從關注學生的學習出發,強調學生是學習的主體。教學是師生的雙邊活動,既要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又要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並將兩者有機地結合起來,融為...

背影朱自清教學設計

初中語文 背影 教學設計 朱自清鶴慶二中蘇鐵松 教學目標 1.知識與技能 1 體會文中所表現的父子深情,培養自己敬愛長輩 體會他人的情感。2 了解從平凡的生活中擷取意蘊豐富素材的方法。3 體會文中精妙結構 樸實而簡潔的語言及深沉而自然的情感。2.過程與方法 1 圍繞 背影 這個教學重點適當介紹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