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三導」教學法構建語文高效課堂 教育

2022-11-30 22:15:02 字數 2843 閱讀 9955

現代教育教學改革,最根本的問題是如何在有限的課堂時間內提高學生的學習效率,即構建高效課堂。評價一堂語文課是否高效,就要看能否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主動性,激發學生學習的認知需求,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促進學生各種能力的提高和發展。如何構建高教課堂是每位語文教師思考和探索的課題。

一、構建語文高效課堂的方法

所謂的「教無定法」,構建高效課堂既無現成答案,也無固定模式,唯有找到過去低質低效的原因所在,才能除弊興利,實現課堂高效率。

1、構建新型師生關係。傳統的師生關係,教師往往高高在上,是課堂的主體和主導,學生被動地接受資訊和知識。而新型師生關係強調學生才是學習的主體,課堂的中心,教師與學生是平等的關係。

在知識的海洋裡,師生共同縱身其中。教學活動是師生間雙向的資訊交流,這種交流是以信任為基礎,以情感為載體的。師生間關係融洽,就會讓學生感覺到課堂氣氛輕鬆,不但教師樂意「教」,學生也樂意「學」,從而使課堂教學的有效性大大提高。

2、創設情境,激發興趣。心理學告訴我們:學習興趣是直接推動學生學習活動的心理因素,它是激發學生求知慾、探索欲

的必要前提和主動學習的前導動力。如果語文教師只會在講台上喋喋不休、自我陶醉,那麼學生必然昏昏入睡、索然無味。教師應為學生創造運用語文的環境,引導學生動手參與,鼓勵學生積極**。

例如,在上《林黛玉進賈府》中「寶黛相見」這一情節時,教師創設「似曾相識、一見如故」的情境與學生已有的知識和人生體驗相適應,激發起學生的參與慾望,學生就能迅速沉浸到自主**、欲罷不能的境地,進而去關注與之相關的更多知識,如寶黛的性格和他們的愛情故事,並能留下深刻印象。3、遵循「學習――思考――實踐」迴圈反覆的規律。孔子說「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學習和思考是相輔相成、缺一不可的。

過去教師更注重如何把知識灌輸給學生,恨不得把知識點嚼的更細更爛,讓學生更易吸收消化,長此以往,學生喪失了自己的思考能力,反而對繁雜的知識消化不良。因此,教師要注重培養學生的思考能力,讓思考成為一種習慣。我們必須把課本中的間接經驗變成屬於學生自己的直接經驗才有用,而直接經驗是無法取代的,如何把間接經驗轉化為直接經驗,就要經歷乙個「學習――思考――實踐」迴圈反覆的過程,思考的過程是將他人的知識吸收內化的過程,是「反芻」的過程。

例如,講到古詩中「以樂景襯哀情」這種表現手法時,光舉古詩中的例子是不夠的,畢竟這是間接經驗,容易遺忘,如果進一步讓學生思考自己與之相似的人生體驗,讓他們談談自己的這方面的感受,那他們就獲得了直接經驗,產生深刻記憶。

4、與時俱進,採用新型的教育教學手段。隨著科技的發展,多**教學手段的運用已經成為必然趨勢。過去傳統教具只有粉筆和黑板,上課全憑教師一張嘴,也是導致課堂效率低下的乙個原因。

現在多**的運用大大提高課堂容量,增強師生間互動,讓課堂變得神采飛揚。高效課堂教學應大力提倡計算機輔助教學,提倡引進先進的科學技術,網路的先進性完全可以應用於課堂教學。筆者甚至讓微信走進課堂,教會學生從微信平台中獲取豐富的資訊資料。

事實證明,微信進課堂效果良好,學生對此趣味盎然,通過微信師生間的交流沒有時空的限制,讓課堂無限拓展延伸。

二、構建「三導」教學模式

為全面提高課堂教學效益,實現質量提公升方式的根本轉變,全面落實新課程的理念和精神,我校教科室牽頭成立了課堂教學改進研究領導小組,校長率先垂範,借鑑別人的優秀先進經驗,結合我校實際情況,匯集教師集體智慧型,經過長期的探索實驗,構建了「三導」高效課堂教學模式。

1、劃分學習小組。從高效課堂上來講,小組學習是高效課堂上最基本的學習形式,最基本的學習單元。學生的自主、合作、**學習方式通常通過學習小組來組織完成,課堂教學雙邊活動的開展也是主要通過小組學習來開展,所以小組學習在高效課堂實施中顯得尤為重要。

筆者認為它是決定高效課堂實施成敗的關鍵。教師按學習成績、認知水平、智力水平、性格特點、管理能

力等方面的參考,把班級學生重新組合,劃分小組,6人一組為宜。小組實行組長負責制,強調組員的集體主義和團隊精神,加強組員間互助意識的培養,小組之間進行比賽競爭,形成榮辱與共、積極向上的學習氛圍。當然,關於學習小組的建設,每位教師都有自己的做法,不斷摸索,找到最佳方案,讓小組成為課堂最活躍的組成細胞。

2、課堂由目標匯入、問題導學、能力導練三個環節組成。①目標匯入每堂課教師應該設定明確的三維目標(知識與能力、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學生根據導學案自學教材,積累自己的認識理解,解決導學案中的問題。該環節的時間一般為10分鐘。

教師可以在課前就發下導學案,要求學生自主預習。

②問題導學這一環節是課堂的主體部分。首先,小組長帶領組員合作、**自主學習中解決不了的問題和產生的問題,以便展示交流中提出。教師結合教學目標精心設計一些問題,讓所有學生都動起來。

還以《林黛玉進賈府》為例,筆者講到在王熙鳳的出場時,設計了乙個問題:你們認為,還有沒有比「未見其人,先聞其聲」更符合王熙鳳性格特點的出場方式,如果由你們來寫,你會如何安排她的出場?學生對此興趣濃厚,課堂氣氛活躍,大家各抒己見,道理愈辯愈明。

其次就是展示交流階段,這是乙個生生、師生、組組互動的過程。主角是學生,教師是平等的一員,教師尊重學生的差異性,把握優等生、中等生、發展生展示

的機會,鼓勵每個學生參與,本過程既是預習成果的展現,又是在此基礎上的進一步提公升。此環節時間一般為25分鐘。③能力導練沒有練習就難以提公升能力。

教師要引導學生對本節課知識做最後的知識性回顧,使知識能系統地留在學生的腦海中。就學生而言,學習中獲得的感知必須多次重複呈現,才能促進理解,而理解的知識通過應用,才能牢固掌握,也有利於能力的培養。此環節的不可或缺是無須贅言的。

此時,教師應布置一些作業當堂檢測。可以設計題目口頭檢測,也可以進行書面檢測,總之要根據當堂內容靈活檢測,注重實效。我校以備課組為單位,組織教師精心編寫《課時訓練》,配合課堂使用,效果不錯。

該環節約佔15分鐘。

當然,「三導」高效課堂模式並非機械執行上述環節,而是要讓每個環節相輔相成,相互貫通的。它在教學中具有很大的靈活性和可操作性。我校自全面實施「三導」高效課堂模式一年以來,以往低質低效的弊病有了很大的改觀。

改革之路任重道遠,我們有信心在不斷的探索中走向成功。

談用「情境教學法」促進課堂高效

作者 塗凡娟 文科愛好者 教育教學版 2016年第02期 摘要 現在課堂教學講求的是以新課標教學理念為指導,用教學藝術與生動活潑的實踐活動,建構乙個具有開放 創新的情境課堂,刺激學生學習的情緒,營造出良好的學習氛圍,培養學生在奇思妙想的境界中所展現出來的創造能力。關鍵詞 小學語文 文字情境課堂實踐活...

高效課堂中「案例教學法」的實踐與運用

組織學生分小組討論交流,互相補充完善,最終達成共識。如問題 3 可組織學生扮演美國 專家 發展中國家等不同角色進行辯論,從而展示學生才華,培養他們的思維和語言表達能力,增強了他們環境觀和全球觀。第三步拓展 內容,培養學生地理創新能力。進一步 對於 大氣保溫氣體使全球變暖 這一論題,目前存在兩種不同的...

語文課堂整體閱讀教學法模式

語文課堂 三四六三 整體閱讀教學法模式 楊琳輝一 三四六三 教學模式內涵 整體閱讀 的名稱,是前蘇聯快速閱讀專家奧 庫茲涅佐等人作為快速閱讀的一種訓練方法提出來的。是指在語文閱讀課堂教學過程中對課文側重整體把握 整體理解的一種教學模式,這種教學模式著眼於文章的整體,注重理清內部的相互關係,從巨集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