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深化改革的必要性與緊迫性

2022-11-28 13:48:08 字數 2227 閱讀 4074

進入新世紀第二個10年,我國發展進入了新的階段。 一方面,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綜合國力邁上了乙個大台階,中華民族比近代以來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偉大復興的目標,比近代以來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另一方面,中國改革已經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面對民眾拆解「硬骨頭」的期盼,單一的改革難以衝破思想觀念的障礙、利益長期固化了的藩籬。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需要衝出改革深水區,需要更大的政治勇氣、政治智慧型全面深化改革。

全面深化改革的必要性,可以從以下兩個方面來理解:

第一,改革開放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停頓和倒退沒有出路。回顧改革開放歷程,我們深深體會到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最鮮明的時代特色,是我們黨最鮮明的時代旗幟,是中國人民最為自信和自豪的偉大創舉。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時代要求進一步深化改革,經濟社會發展呼喚進一步深化改革,人民群眾期待進一步深化改革,改革的步伐決不能停頓,更不能倒退。

中國共產黨充分認識並自覺順應人民願望和時代要求,反覆強調必須以更大決心衝破思想觀念的束縛、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堅定不移把改革推向前進。這必將開啟我國新一輪改革浪潮,開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更加廣闊的前景。

第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迫切要求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意味著在未來的幾年內,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必須在原有基礎上實現新的全面提公升,使經濟更加發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進步、文化更加繁榮、社會更加和諧、人民生活更加殷實。實現全面提公升,涉及生產關係和上層建築的調整,涉及經濟結構調整和發展方式轉變,涉及收入分配制度和社會保障體系的創新,涉及城鄉區域發展格局的完善,涉及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現代化建設新格局的構建,涉及黨的建設制度的改革,這些必須依靠全面深化改革才能完成。

新時期新形勢下的改革,呈現出四個方面的緊迫性:

1.全面深化改革是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確保經濟社會沿著科學發展軌道前進的必然選擇。

當前,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仍然突出,增長方式粗放,產業結構不合理,城鄉、區域、居民收入分配之間差距仍然較大,自主創新能力不強,投資、消費比例失調,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不高。

這些問題還沒有得到根本扭轉的根本原因,就在於制約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弊端還沒消除。加之**職能轉變不到位、要素**形成機制改革滯後、財稅體制對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激勵約束和導向作用不足、金融體系支援實體經濟的制度建設不完善、擴大內需特別是擴大消費需求的長效機制仍不健全,等等。

2.全面深化改革是加強社會建設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和諧的正確途徑。

隨著經濟體制的深刻變革、社會結構的深刻變動、利益格局的深刻調整、思想觀念的深刻變化,這些新的階段性特徵在給我國發展進步帶來巨大活力的同時,也帶來這樣那樣的矛盾和問題。這些社會領域複雜的矛盾和問題,使原有的社會管理體制機制不能完全適應。只有順應時代潮流和人民期盼加大社會領域改革力度,從制度安排上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斷創新社會管理體制機制,才能在新形勢下最大限度調動積極因素、激發社會活力,最大限度減少消極因素,確保社會大局穩定,為社會發展和現代化建設提供良好的條件和環境。

3.全面深化改革是用好重要戰略機遇期,應對外部環境挑戰的客觀要求。

當今世界,和平與發展仍是時代主題。我國仍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但同時國際金融危機的影響遠未結束,世界經濟復甦面臨許多不確定性和不穩定因素,有可能在較長乙個時期呈現低速增長態勢。隨著各種形式的**投資保護主義的抬頭,各國圍繞市場、資源、科技、人才等的競爭更加激烈,都迫切需要通過改革增強自身實力,以應對外部環境的挑戰。

中國的開放型經濟不可逆轉,但隨著勞動力**的上公升、能源資源約束的加強等因素,一些傳統競爭優勢正在減弱。我們必須適應國際環境新變化,不斷提高對外開放水平,逐步確立新的競爭優勢,尤其是需要加快改革來完善有利於發展開放型經濟的體制機制,這樣才能有效防範和化解外部風險,把握競爭主動權。

4.全面深化改革是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制度體系的迫切需要。

十六屆三中全會提出了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主要任務。從我國基本經濟制度看,國有企業治理結構還不完善,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體制環境仍有待改善;從建立有利於逐步改變城鄉二元結構的體制看,工業化、城鎮化推進過程中,戶籍、土地等制度改革仍待破題;從形成促進區域經濟協調發展的機制、建設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現代市場體系看,生產要素市場化配置程度有待提高,資源性產品**形成機制還沒理順,各地相互封鎖、以行政區劃為主體的經濟執行模式仍能大行其道;從完善巨集觀調控體系、行政管理體制和經濟法律制度看,我國**職能轉變不到位,有利於科學發展的財稅體制、金融體制還很不完善;從健全就業、收入分配和社會保障制度看,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制度仍亟待完善,生產要素按貢獻參與分配的制度和再分配調節機制也有待健全。

實踐教學的重要性與必要性

摘要 數學課程標準 指出 有效的數學學習活動不能單純地依賴模仿記憶,動手實踐 自主 與合作交流是學生學習數學的重要方式 教學的質量和高效一直是學校和教師用盡心思和方法去追求的,那麼在我們的傳統課堂上增加什麼的分量會讓教學進行的更順利,甚至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呢,那就是實踐教學。關鍵詞 實踐教學 有效教...

我國利率市場化改革的必要性

利率其實就是資本的 是 銀行貨幣政策的基礎。在市場經濟中,資本是連線生產 銷售 消費等環節的基本要素,利率提高,資金就會流向銀行,導致消費和投資下降,經濟增長速度就要放緩 反之,資金就會倒流,消費和投資就要擴張,經濟增速就將加快。改革開放20多年來,我國在 領域,尤其在商品 領域的改革是有目共睹的,...

建築節能的內涵與必要性

一 建築節能的內涵 建築節能是指在建築物的規劃 設計 新建 改建 擴建 改造和使用過程中,執行節能標準,採用節能型的技術 工藝 裝置 材料和產品,提高保溫隔熱性能和採暖供熱 空調製冷制熱系統效率,加強建築物用能系統的執行管理,利用可再生能源,在保證室內熱環境質量的前提下,減少供熱 空調製冷制熱 照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