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金融體系改革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2022-11-25 13:48:04 字數 2655 閱讀 6256

國際金融危機的爆發及惡化,放大了以布雷頓森林體系為軸心的現存國際金融體系的種種弊端。無論是為了應對當前的國際金融危機,還是為了未來世界經濟的健康發展,國際金融體系的改革成為乙個無法迴避的重要國際政治課題。

事實上,在國際金融危機的壓力之下,國際社會對於國際金融體系改革的必要性已經取得了一定程度的共識。這裡的共識主要表現為三點。

首先是國際金融體系的代表性問題。具體地說,是西方發達國家在國際金融體系中的影響力過大,而新興經濟體以及發展中國家在其中的代表性過低。如果說這種影響力的分布情況符合當前國際金融體系在創始之初的經濟實力的話,那麼隨著時間的推移以及經濟版圖的變化,已經愈發顯得和如今的現實不符。

以國際金融體系當中最為核心的國際貨幣**組織(imf)為例。一方面是西方發達國家的投票權過多,比如歐盟作為乙個整體,其投票權佔imf全部份額的32%,顯然要超過歐盟在國際經濟中的份額。特別需要指出的是,一些歐盟小國在imf中所擁有的份額,要遠遠大於其經濟實力,比如荷蘭和比利時兩國,他們所擁有的imf份額居然都超過2%。

另一方面,與部分發達國家所擁有的高份額相比,某些新興經濟體則明顯份額不足,無法反映他們的經濟總量,比如中國的名義gdp在全球gdp中的比例超過7.2%,而其在imf中的份額在擴大之後也只有3.72%。

印度和巴西也存在類似的問題。

其次是國際金融體系的公正性問題。正因為發達國家在當前國際金融體系中過分的影響力,造成後者的公正性存在相當大的欠缺。主要表現為國際金融體系過度反映了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的意志,傾向於照顧他們的利益,而忽視了發展中國家的意願。

這在本次金融危機爆發之初表現得尤為明顯。彼時,有多個國家都遭受了金融危機的嚴重影響。但是,圍繞著該首先救助哪個國家,投入多少資金救助,以及以何種條件救助等問題,imf內部卻存在著較大的爭論。

結果是在美國以及歐洲國家的主導下,冰島以及東歐一些國家最先獲得了最大程度的救助,而其他一些發展中國家,則被放置到了較後的位置。另外,在現存的國際金融體系中,存在著事實上的「美歐」中心,政策的制定首先以他們的利益為考量。這也有損於本應作為全球公共產品提供方的國際金融體系的公正性。

最後,國際金融體系的效率問題。代表性不足以及公正性欠缺的雙重制約,必然導致的乙個後果是國際金融體系的效率低下。面對金融危機下諸多亟待解決的迫切問題,當前的國際金融體系卻無法迅速提出應對措施,從而只能坐視解決問題機會的流失:

由於新興經濟體的代表性不足,他們參與國際金融體系的意願降低,造成更多依靠發達國家的國際金融體系缺乏足夠的必須資源;由於公正性的部分喪失,國際金融體系的若干重大政策倡議遭遇利益受損國家的自然懷疑,進而無法獲得國際社會的普遍認同。即使從技術角度而言,這些政策倡議是中立的,甚至是有助於國際經濟復甦的,但還是容易遭到發展中國家的反對。更為嚴重的是,國際金融體系的長期效率低下將形成一種感知上的惡性迴圈,強化國際金融體系破綻百出、弊端叢生的觀感。

國際金融體系改革的可行性

從目前的情況看,國際金融體系改革的必要性已經被相關各方所認識和承認。現在的問題在於,國際金融體系改革的可行性如何?換言之,當前的國際金融體系改革應該從什麼角度切入才能在短期內更能取得效果?

第一,盡快達成國際共識,並採取有效措施,擴大新興經濟體在國際金融體系中的發言權。這是解決當前國際金融體系種種弊端的關鍵性步驟。國際金融體系的失效,其根本原因在於無法和當前的國際經濟格局相適應。

而國際經濟格局的最大變化在於以「金磚四國」為代表的新興經濟體的實力上公升。如果不認識到這樣乙個事實,並且以此為依據對國際金融體系進行改革,那麼目前困擾國際金融體系的諸多老問題不僅無法解決,而且新的問題將會不斷出現。

僅僅有共識是不夠的,還必須要採取有效措施。一方面,在若干主要國際金融組織中,比如國際清算銀行以及國際金融論壇,要改變西方發達國家形成封閉俱樂部的情況,邀請主要新興經濟體加入。除了形式上的加入之外,更為重要的是,要實質上在原有發達國家和新興國家之間進行平等對話,在充分吸收新興經濟體意見的基礎上,提出重要且敏感的國際金融政策。

另一方面,對於作為國際金融體系核心的imf,要進一步研究份額改革的具體目標和路徑,以期在獲得最大程度的一致的基礎上,盡快展開新一輪的份額調整工作。提公升新興經濟體份額的同時,減少某些西方國家過多的份額。這當然需要妥協和讓步,但為了使imf的功能能夠重新獲得更大的發揮,有關國家必須要有這樣的大局意識。

第二,改革國際貨幣體系,促進國際貨幣體系的多元化,抑制美國利用美元來維護自身利益的霸權衝動。美元毫無疑問是當前國際貨幣體系中事實上的主導貨幣,美國如果能夠自製,能夠從全球公共產品的角度而不是自身利益工具的角度來運用美元,那麼將會有助於國際金融體系的穩定,而且會給美國的軟實力帶來提公升。但事實絕對不是如此。

美國本能地存在著濫用美元國際地位的傾向。這種情況下,只能以推進國際貨幣多元化的方式,來分散過分集中於美國的全球貨幣發行權力,產生貨幣領域的相互制約,從而帶來國際金融體系的穩定。

美國當然不願意放棄美元地位,並且肯定會採取各種手段來維護。但即便如此,國際貨幣體系多元化還是要提倡和推動,即使在短期內無法真正形成貨幣的多元化,但在這種壓力之下,美國將會變得克制,將會非常謹慎地對待美元。這也不失為一件好事。

第三,除了全球層面的上述努力之外,主要相關大國還要加強雙邊溝通和協調,以雙邊合作推動多邊合作。不管承認與否,大國始終是國際政治程序中的主導力量。國際金融體系也不例外。

一味地強調全球層面的改革,而忽視更為現實的雙邊互動,顯然是事半功倍。事實上,無論是新興經濟體的代表權問題,還是全球貨幣問題,說到底,還是多個雙邊關係的博弈集合,比如中美關係、美歐關係等等。因此,主要國家必須重視雙邊層面的交流,在雙邊層面交流通暢的基礎上,凝聚共識,然後共同推動和引導全球層面的議題展開。

只有這樣,才能更好地改革國際金融體系。

建立客戶管理體系的必要性

現在,每個企業都在不同程度地開展諸如客戶關係管理 客戶忠誠管理 客戶經驗管理等專案。然而,就算是一些專門從事客戶管理的高手們都承認,儘管現在的企業比以往在客戶管理方面投入了更多的時間 人力和資源,通常情況下,結果卻並 不理想。對於這種情況,企業大可不必驚訝。客戶管理涉及跨部門的協調,而這種協調往往會...

管理創新的內涵和必要性

葫蘆島有色金屬集團 李宇翔 管理創新是指對企業管理思想 管理方法 管理工具和管理模式的創新,它是企業面對技術和市場的變化,所作出的相應的改進和調整。一般地講,管理既是一門科學,也是一門藝術,它既有自然的工具屬性,又有一定的社會屬性,因此,可以近似地認為,管理創新是乙個非常重要而複雜的過程,它既包括管...

低碳的必要性和意義

聯絡氣候變化給人類帶來的影響談談在低碳經濟時代我們肩負的責任與使命 氣候作為人類賴以生存的自然環境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它的任何變化都會對自然生態系統以及社會經濟系統產生影響。目前面對日益惡化的氣候現象,它的負面影響更受關注,因為不利影響可能會危及人類社會未來的生存與發展。現今低碳經濟成為熱點問題,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