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教學的重要性與必要性

2022-11-16 19:21:03 字數 1425 閱讀 8072

摘要:《數學課程標準》指出:「有效的數學學習活動不能單純地依賴模仿記憶,動手實踐、自主**與合作交流是學生學習數學的重要方式」。

教學的質量和高效一直是學校和教師用盡心思和方法去追求的,那麼在我們的傳統課堂上增加什麼的分量會讓教學進行的更順利,甚至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呢,那就是實踐教學。

關鍵詞:實踐教學;有效教學;綜合應用

教學的質量和高效一直是學校和教師用盡心思和方法去追求的,那麼在我們的傳統課堂上增加什麼的分量會讓教學進行的更順利,甚至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呢,我想這就是實踐教學吧。我是一名數學教師,其實對於數學,實踐教學顯得尤為重要,例如:生活數學,這甚至是乙個研究課題。

《數學課程標準》指出:「有效的數學學習活動不能單純地依賴模仿記憶,動手實踐、自主**與合作交流是學生學習數學的重要方式」。「實踐與綜合應用」是小學數學課程內容的四大領域之一,也是讓學生真正掌握知識運用知識的重要途徑。

「推進有效教學,構建和諧課堂」應當成為現今課堂教學的主旋律,那麼如何開展有效的課堂教學,這就需要教師們擁有有效教學的理念,並且切實地把實踐教學貫穿課堂。

下面用乙個教學案例來分析**一下實踐教學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在人教版一年級上冊第八單元「湊十法」的教學中,我們就可以發現實踐教學如此重要且必要。

在學習「湊十法」之前,孩子們的知識基礎是10以內的加減法,和10加幾的計算。而「湊十法」是20以內進製加法的基本思路,是把「幾加幾」的問題轉化成「10加幾」的問題。

「轉化」這是數學學習中的重要思想,也是一年級小學生首次真正學習和應用的數學思想,他們對這一理論思想的理解會有難度。

所以我在教學中是這樣進行的:9加幾為例,先用課件展示主題圖,採用多**展示講解為主,擺小棒動手操作為輔的方式,讓孩子們切身體驗「轉化」的思想**和應用方法,然後再用分解的數學形式來記錄,從具體到抽象,讓學生真正體會理解轉化過程和抽象出的數學方法所代表的意義。

從平時教學案例中可以發現,課堂實踐教學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實踐教學可以有效地調動學生學習**的主動性。

課堂中的理論知識覆蓋難免會讓學生產生疲憊感,從而使得課堂被動,學生是學習課堂主體,要讓他們活躍主動,才能達到真正的高效課堂。而實踐教學就是枯燥的理論知識課堂的彩色新增劑,孩子們尤其是小學生,更喜歡直接形象的事物,這樣就激發了孩子們學習**的興趣,有了主動性,高效課堂就會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實踐教學可以有效幫助學生理解抽象的理論知識。

以數學為例,數學的只是定理基本都是文字敘述且專業性較強,會讓很多學生用「死記硬背」的方法來記憶學習,這樣的效果可想而知。那麼要想讓孩子靈活應用,就需要真正理解其含義,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是讓孩子親身體驗,實踐出真知,實踐中獲得對知識的理解。

3.實踐教學可以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傳統課堂教學中的學生們思維有可能會受到限制,而實踐教學正好可以彌補這一缺點。在實踐教學中,學生們通過動手操作,親身體驗,可以理解知識含義,同時也會探索出解決問題的新方法,新思路,為學生的創新創造條件和機會。

論述地區形象塑造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答 地區形象塑造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有 1 地區形象塑造是建立地區意識的需要,地區意識是乙個地區長期形成的,存在於公眾心理當中的一種地區特徵,充分表現於對地區形態熱愛和對本地區經濟發展的渴望。地區意識形態的東西,它更著重於塑造人物的精神狀態和民族精神。乙個地區的城市建設是否夠現代化的氣派。有無眾多的高樓...

完善稅收專業化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一 完善稅收專業化管理是徵管形勢的要求。隨著經濟形勢的日益發展,稅收徵管形勢發生了重大變化,各類經濟成份的快速湧現,不同行業間企業的飛速發展,社會分工日益細化,都對傳統的稅收徵管模式提出了嚴峻的挑戰。沒有能夠與經濟形勢同步改革與發展,導致了稅收徵管質量和效率的下降,在稅收管理上暴露出的問題越來越多,...

高校宿舍管理公寓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分析

摘要 目前,我國高校的宿舍管理還沒有跟上教育改革的步伐,不能為學生提供良好的學習生活環境。學生是學校教育 管理的主體,宿舍管理作為學校管理的一部分,它的作用往往被人們忽視,沒有起到應有的作用。關鍵詞 宿舍管理 公寓化 必要性 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改革開放後我國經濟獲得了飛速的發展,為適應社會經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