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反思的重要性

2023-01-30 03:15:04 字數 3284 閱讀 9664

篇一教學反思是指教師以自己的教學活動過程為思考物件,對自己所做出的某種教學行為、決策以及由此所產生的結果進行審視和分析的活動。教學反思的內容是多方面的,諸如總體課程目標的反思,總體課程內容的反思,總體課程組織的反思,科目目標的反思,科目內容的反思,科目組織的反思,單元目標的反思,課程中具體學習活動的反思等。

在經濟,文化與教育等瞬息萬變的今天,教學反思無論對教師自身教學水平的提高,還是對教學效果的提高都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教學反思可以檢查是否達到教學目標;分析教學中的不足;記錄教學中的困惑;發現某種教育教學行為是否對學生有傷害;可以發現自己的教育教學方法是否適合學生等。

教學反思是教師進步的階梯,是教師進步的重要途徑。通過教學反思能夠不斷地,逐漸地提高教師自我的教學監控能力,提公升教師的專業素質,綜合水平等。

一、進行教學反思有助於教師逐步培養和發展自己對教學實踐的判斷、思考和分析能力,從而為進一步深化自己的實踐性知識,直至形成比較系統的教育教學理論提供了有效的途徑。換言之,進行教學反思有助於教師立足於教學實踐,深入地鑽研、體會教學理論,從而不斷提高自身專業素質和能力。美國心理學家波斯納提出了教師成長的公式:

成長=經驗+反思。相反,例如有的教師已從教數年,但課堂教學的效果一直沒有達到最佳,為什麼呢?這是因為不夠重視課後反思,及沒有找到合適的對策有直接的關係。

作為教師,理論知識和專業水平固然重要,但駕馭課堂教學的能力更是必不可少的。如果缺乏對日常課堂教學**現的問題,進行反思和不斷積累的意識,教師很難掌握駕馭課堂教學的能力。只有通過反思,教師才會不斷地剖析自己在課堂教學中的優缺點,細緻地、冷靜地加以推理總結,具體地對於某乙個問題的對策、某一教學環節中學生的質疑,甚至某乙個辯論回合展開思考。

在反思中,已有的經驗得以積累,成為下一步教學的能力,日積月累,這種駕馭課堂教學的能力將日益形成。所以我們只有通過教學反思,教師的有效經驗才能上公升到一定的理論高度,才會對後續的教學行為產生積極的影響。

二、進行教學反思能夠充分激發教師的教學積極性和創造性,並為其專業發展提供機會和條件。教學反思鼓勵教師通過多種策略和方法審視、分析自身的教育觀念及教學活動,充分尊重了教師的主體地位,發揮了教師的能動性、積極性和創造性。教師在教學實踐中,可以通過寫教學日記、描述──解釋自己的教學活動、觀摩──分析教學事件、主動徵求同事及學生意見和建議等多種方式反思自己的教學實踐,這實際上為提公升教師的專業自主權,促進教師的專業發展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總之,教學反思是一種有益的思維活動和再學習活動;也是回顧教學——分析成敗——查詢原因——尋求對策——以利後行的過程。乙個優秀教師的成長過程中離不開不斷的教學反思這一重要環節。教學反思可以進一步地激發教師終身學習的自覺衝動,不斷的反思會不斷地發現困惑,「教然後而知困」,從而促使自己拜師求教,提公升自身的教學水平等。

篇二教學後的反思具有批判性, 能使教學經驗理論化, 並有助於提高教師的教學評價和總結能力。在課堂教學踐後及時反思,不僅能使年輕教師直觀、具體地總結教學中的長處,發現問題,找出原因及時解決問題的辦法,再次研究教材和學生,優化教學方法和手段,豐富自己的教學經驗,而且是將實踐經驗系統化、理論化的過程,有利於提高教學水平,使年輕教師的認識能上公升到乙個新的理論高度。

1. 反思成功之處

一堂課下來,總會感覺有些地方上得很成功,引起了師生的共鳴,達到了預期的效果。年輕教師應及時詳細得當地把這些成功之處記錄下來,為以後教學作參考。具體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總結反思:

(1)新課匯入是如何承上啟下、富有創意的?(2)多**教學手段是如何最大程度輔助教學的?(3)板書設計是如何層次清楚、條理分明的?

(4)採取了什麼方法使重點突出、難點突破的?(5)採取了什麼措施調動了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活躍了課堂的氣氛?(6)採取了什麼手段激發了學生的思維培養了學生的創新能力。

2. 反思不足之處

「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 由於學生的個體差異,認知方式的不同,給課堂教學帶來了複雜性和不可預料性,加之年輕教師對其估計不足,一堂課下來難免有疏漏、失誤之處。這些不足之處不應該只成為遺憾或感慨,年輕教師更應把它看作是成長的催化劑。

對失誤之處進行系統的回顧、梳理,並對其作深刻的反思、**和剖析,為今後的教學積累經驗。具體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總結反思:(1)教學設計是否妥當?

(2)預設的目標是否脫離學生實際?(3)採用的教學方法是否符合學生認知規律?(4)課堂節奏控制是否游刃有餘?

(5)課堂氣氛是否和諧、學生學習興趣是否得到激發?(6)課堂效果是否明顯、學生是否能夠活學活用?

3. 反思教學機智

課堂教學中,隨著教學內容的展開,師生間思維情感的不斷碰撞,年輕教師思維的活躍性往往因此得到激發,產生一些瞬間靈感,很好地解決了問題、完善了教學設計。這些「智慧型的火花」常常是不由自主、突然而至,同時也會因時間的流逝而煙消雲散,所以年輕教師應及時利用課後反思加以捕捉記錄,為以後的教學設計添磚加瓦。同樣,五十幾個不同的學生,就會有五個幾十個不同的疑問,五十幾個不同的創意,原先預設的教學框架都可能因此打破,並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課後年輕教師應進行深刻反思,捕捉動態生成資源中的有意義成分,尋找隱含在背後的理論依據,加以推敲總結,使之上公升到一定高度,獲得規律性認識。

總之,只有通過有效的教學反思,年輕教師重新審視自我,發現自我,使自己的有效經驗得以昇華,缺點和不足得到修正,教學能力和教學效益才會不斷地提公升。思之則活, 思活則深, 思深則透,思透則新, 思新則進。教學反思的過程是年輕教師夯實業務素質、積累教研素材、形成獨特教學風格的專業化成長過程。

篇三一堂好課,不僅要備好課,上好課,還要做好課後反思。上完一節課後,必須要把不懂的不順的不對的教學任務進行很好的反思與總結,然後慢慢總結歸納,久而久之養成一種習慣後,會讓自己上課的水平以及上課的順暢度越來越提高,從而更加完善課堂,完善自己。

一節立定跳遠課上完後發現了很多問題,首先三年級的學生已經屬於水平二的階段,對於一二年級的初步認識有不一樣的成長。他們在肢體跟頭腦都有很多的發展,所以在教學鞏固的過程中更應該細緻,要求提高。在上課之前我創設了很多需要完成的練習與遊戲,對於上課教學也進行了更多的反思與總結。

在教學中,不僅要分步驟把每一步做完整,更要檢查出學生大體的難點,從而解決難點。上完這節三年級的立定跳遠課後,我反思更多,在一二年級的水平段在教學時,老師要用通俗易懂的肢體語言去表達,而三年級後不僅能夠很好的把每乙個步驟教清楚,特別是在解決重難點的時候制定出相對應的方案。讓學生更加的了解,學習到立定跳遠的動作方法。

比如說在學習動作的時候,我更加形象的將跳遠的動作分解為「高人」變「矮人」,高人:就是兩腳自然開立,上體直立,兩腿直立,兩臂上舉。而矮人:

兩腳變成自然開立,上體稍前傾,兩腳屈膝,兩臂後舉。那麼你想變成超人的話,就會有乙個從高人變成矮人的過程,這個時候學生就會產生更多的興趣去學習這個動作,而很好的模仿這個動作。所有這一堂課下來,我發現教學的技巧也是非常重要的。

從這一節課我就越來越發現,在上課前一定要好好的設計一堂課,把課的每一步驟都做好記錄,做好反思。清晰的認識教學**現的問題,找到自己存在的缺陷,從而更加完善自己完善課堂。

教學反思的重要性

北京師範大學博士生導師申繼亮教授認為,教師的教學反思是教師教學認知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指教師為了成功實現教學目標對已經發生或正在發生的教學活動以及支援這些教學活動的觀念 假設,進行積極 持續 周密 深入 自我調節性的思考。教師的教學反思是乙個能動的 審慎的認知加工過程,也是乙個與情感和認知密切相關...

教學反思的重要性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培養教師對教學過程進行教學反思的習慣,是提高教師的自我評價能力,提高教師教學水平最行之有效的方法。老師提倡教師教學後要有教學反思筆記,並列舉了教學反思給教學工作帶來的好處,對我的觸動很大。很久以來,我一直沉醉在熟悉教材的自得之中。六年級語文教了八年,小學數學教了二十多年。...

教學反思的重要性

通過這一段時間的培訓,使我有很多收穫。感悟也很深。使我深深感覺到自己的教學水平和教學方法還需要進一步改進,才能跟上新時代教學的要求。一 通進這次培訓看到了差距,學到了方法。對於教研,我不懂,也認為沒有必要。然而,我心裡特別清醒,我的課存在很大的隱患,隨意性太大。現在有效有益的授課過程在新課程中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