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題本的建立與使用

2022-11-28 10:24:06 字數 1870 閱讀 2291

「錯題本」 是提高學習效率的辦法,是減輕學習負擔的作業。通過「錯題本」的使用,可以提高思路質量,可以更準確地把握知識點及概念點,可以極大地改善粗心的現象,可以迅速地提高學習成績。

如何建立錯題本?

1.錯題本是對自身錯誤的系統彙總。可能很多同學會說,這些錯誤就讓它放在卷子上不也一樣嗎?

將來看卷子就是了。其實,這是乙個關於統計的問題,現實生活中統計的效用是相當重要的。當我們把錯誤彙總在一起的時候,就會很容易看出其中的規律性,尤其是當我們對錯誤進行了總結之後。

比如:我們將數學錯題本上的問題總攬一下,可能很容易就發現,一遇到數形結合的問題,自己就很容易出錯,那麼,我們在這部分的基礎方面就需要下點功夫了!

2.很多學習比較浮躁的同學滿足於知道自己這道題錯了,但是,認識往往不是很深。有時,即使讓他馬上重新做一遍原來的題目,可能還是拿不到滿分,其關鍵是步驟和過程。

這時,建立錯題本,將錯題抄錄下來,並重新分步解出就顯得很有檢驗效果了,而且很有鞏固作用。

3.錯題本不是簡單地將題目和答案抄錄下來,更重要的是要分析出現錯誤的原因和預防類似錯誤出現的方法。這是乙個自身逐漸學習和修正的過程,會讓自己對這一類錯題的認識逐步加深。

同時,對於一些題目很長的錯誤,大家可以採取一些簡單有效的做法,比如:由父母幫助抄錄題目,但是由孩子自己重新解題並總結;或者將有關試卷影印,然後剪下下來錯誤的題目,貼上在錯題本上等等,從而節省孩子的寶貴時間。

4.給每科建立一本錯題集。每天做當日作業前,把昨天的錯題解決後再開始新的作業。

對每道錯題都要重新摘錄,然後做錯誤過程陳述、錯誤原因分析、錯誤型別總結、最後將正確解題過程寫出。如果有多種方法也應該做出。看下圖示:

x年x月x日

原題:……

錯解:……

錯誤原因(種類):……

正解:……

以上就是錯題本的完整格式。

5.建議大家在錯題本上完善幾個功能,就象模組一樣,讓「錯」變得非常清晰。比如:

標註出「概念錯誤」、「思路錯誤」、「理解錯誤」、「審題馬虎」等錯誤原因,標註出「錯誤知識點」數列、函式、解析等,標註出「同類錯誤」第幾頁第幾題等等。另外,可以考慮運用出題法,針對自己的常犯錯誤,給自己出幾道題目,考察自己對概念掌握、條件運用和知識結合的理解程度。

如何使用錯題集?

1.經常閱讀。錯題本不是把做錯的習題記下來就完了。

同學們要經常在空閒時間或準備下一次考試時,拿出錯題本,瀏覽一下,對錯題不妨再做一遍,這樣就使每一道題都發揮出最大效果,在今後遇到同類習題時,會立刻回想起曾經犯過的錯誤,從而避免再犯。做到同一道題不能錯兩次,同一類題目不能錯兩次,從而減少習題量。如果各科都建立錯題本,這樣經常溫故知錯、持之以恆,學生的高考成績至少會提高20分。

2.相互交流。由於基礎不同,各位同學所建立的錯題本也不同。通過交流,同學們可以從別人的錯誤中吸取教訓,得到啟發,以此警示自己不犯同樣的錯誤,提高練習的準確性。

俗話說,吃一塹,長一智。如果同學們能從做的錯題中得到啟發,從而不再犯類似的錯誤,成績就能有較大的提高。高考並不需要燈光下的熬夜苦戰,也不需要題海中的無邊漫遊,有一套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才是最為重要的。

3.經常翻閱錯題本。每週或兩周一次重做一下錯題本,考試前更應重做「錯題本」。

開始「錯題本」裡由於粗心的型別會佔大多數,但隨著該項工作的深入,「錯題本」中的錯誤質量會越來越高,數量會越來越少,更多是由於概念點和思路而引發的錯誤,這些題就是屬於平常沒有作對,考試又犯錯的典型型別,如果平時就能夠解決好,到最後考試的時候自然不容易再犯錯。

4.在開始時,把本學期甚至本學年的所有錯題全部整理出來(這點對於成績較差的學生尤為重要)。

請注意的是:錯題本能否順利建立和進行,需要教師和學生認識統一,並有決心堅持。出現半途而廢的情況,是對自己缺乏耐心和信用而造成的。

但是只要堅持下來,善待錯誤,你很快將會欣喜地發現,錯誤會變得越來越少,你也很快會從煩瑣的錯題整理過程中感受到快樂和信心。

數學錯題本的建立方法

首先,在建立 錯題本 之前,我們需要搞清楚 錯題本 的作用。說寬泛點,是一種能夠提高學習效率 提公升學習質量 夯實學習基礎 創造優秀成績的重要手段。而很多同學並沒有引起重視,其實,是對 錯題本 理解有誤區,錯題本 上不一定只是 錯題 它應該包括 錯題 容易出錯題 難點題 典型題 等,應該是對知識的梳...

怎樣指導學生建立及使用錯題本

作者 肖洪海 考試週刊 2013年第79期 數學是令一些學生望而生畏的一門學科,對數學教師來說,最頭痛的莫過於學生做題一錯再錯,不會吸取教訓。實踐證明,建立學生錯題本,並合理使用它,將會對學生的成績提高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數學是一門基礎學科,在長期的數學教學中,我目睹了學生學數學的艱辛,特別是到了初...

郭老師關於如何正確建立「錯題本」及使用方法

郭老師首先,錯題本是對自身錯誤的系統彙總。可能很多同學會說,這些錯誤就讓它放在卷子上不也一樣嗎?將來看卷子就是了。其實,這是乙個關於統計的問題,現實生活中統計的效用是相當重要的。當我們把錯誤彙總在一起的時候,就會很容易看出其中的規律性,尤其是當我們對錯誤進行了總結之後。比如 我們將數學錯題本上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