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老師關於如何正確建立「錯題本」及使用方法

2022-04-09 05:32:19 字數 2053 閱讀 4251

郭老師首先,錯題本是對自身錯誤的系統彙總。可能很多同學會說,這些錯誤就讓它放在卷子上不也一樣嗎?將來看卷子就是了。

其實,這是乙個關於統計的問題,現實生活中統計的效用是相當重要的。當我們把錯誤彙總在一起的時候,就會很容易看出其中的規律性,尤其是當我們對錯誤進行了總結之後。比如:

我們將數學錯題本上的問題總攬一下,可能很容易就發現,一遇到數形結合的問題,自己就很容易出錯,那麼,我們在這部分的基礎方面就需要下點功夫了!

其次,很多學習比較浮躁的同學滿足於知道自己這道題錯了,但是,認識往往不是很深。有時,即使讓他馬上重新做一遍原來的題目,可能還是拿不到滿分,其關鍵是步驟和過程。這時,建立錯題本,將錯題抄錄下來,並重新分步解出就顯得很有檢驗效果了,而且很有鞏固作用。

再次,錯題本不是簡單地將題目和答案抄錄下來,更重要的是要分析出現錯誤的原因和預防類似錯誤出現的方法。這是乙個自身逐漸學習和修正的過程,會讓自己對這一類錯題的認識逐步加深。同時,對於一些題目很長的錯誤,大家可以採取一些簡單有效的做法,比如:

由父母幫助抄錄題目,但是由孩子自己重新解題並總結;或者將有關試卷影印,然後剪下下來錯誤的題目,貼上在錯題本上等等,從而節省孩子的寶貴時間。

如何使用錯題集:

1、經常閱讀。錯題本不是把做錯的習題記下來就完了。同學們要經常在空閒時間或準備下一次考試時,拿出錯題本,瀏覽一下,對錯題不妨再做一遍,這樣就使每一道題都發揮出最大效果,在今後遇到同類習題時,會立刻回想起曾經犯過的錯誤,從而避免再犯。

做到同一道題不能錯兩次,同一類題目不能錯兩次,從而減少習題量。如果各科都建立錯題本,這樣經常溫故知錯、持之以恆,學生的高考成績至少會提高20分。

2、相互交流。由於基礎不同,各位同學所建立的錯題本也不同。通過交流,同學們可以從別人的錯誤中吸取教訓,得到啟發,以此警示自己不犯同樣的錯誤,提高練習的準確性。

俗話說,吃一塹,長一智。如果同學們能從做的錯題中得到啟發,從而不再犯類似的錯誤,成績就能有較大的提高。高考並不需要燈光下的熬夜苦戰,也不需要題海中的無邊漫遊,有一套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才是最為重要的。

3、給每科建立一本錯題集。每天做當日作業前,把昨天的錯題解決後再開始新的作業。

對每道錯題都要重新摘錄,然後做錯誤過程陳述、錯誤原因分析、錯誤型別總結、最後將正確解題過程寫出。如果有多種方法也應該做出。看下圖示:

x年x月x日

原題:……

錯解:……

錯誤原因(種類):……

正解:……

以上就是錯題本的完整格式。

4、經常翻閱錯題本。每週或兩周一次重做一下錯題本,考試前更應重做「錯題本」。開始「錯題本」裡由於粗心的型別會佔大多數,但隨著該項工作的深入,「錯題本」中的錯誤質量會越來越高,數量會越來越少,更多是由於概念點和思路而引發的錯誤,這些題就是屬於平常沒有作對,考試又犯錯的典型型別,如果平時就能夠解決好,到最後考試的時候自然不容易再犯錯。

5、在開始時,把本學期甚至本學年的所有錯題全部整理出來(這點對於成績較差的學生尤為重要)。

請注意的是:錯題本能否順利建立和進行,需要家長和學生認識統一,並有決心堅持。出現半途而廢的情況,是對自己缺乏耐心和信用而造成的。

但是只要堅持下來,善待錯誤,你很快將會欣喜地發現,錯誤會變得越來越少,你也很快會從煩瑣的錯題整理過程中感受到快樂和信心。

「錯題本」 是提高學習效率的辦法,是減輕學習負擔的作業。通過「錯題本」的使用,可以提高思路質量,可以更準確地把握知識點及概念點,可以極大地改善粗心的現象,可以迅速地提高學習成績。

對每道錯題都要重新摘錄,然後做錯誤過程陳述、錯誤原因分析、錯誤型別總結、最後將正確解題過程寫出。如果有多種方法也應該做出。看下圖示:

x年x月x日

原題:……

錯解:……

錯誤原因(種類):……

正解:……

以上就是錯題本的完整格式。

希望各位在國慶假期,用一本普通的軟麵抄本子,採用以上規範格式將數學單元試卷的錯題摘錄下來,這就是乙個開始。為了孩子,讓我們一起堅持。謝謝各位。

補充一點,在建立錯題本的時候,最好能夠分個類記錄,比如說計算錯誤的放在本子的前幾頁,概念錯誤的(判斷、選擇等)放在中間幾頁,應用題錯誤的也看一下,是計算的問題仍然放在第一類裡面,是概念模糊的就放在第二類裡面,完全不能理解題目意思的就放在第三類裡面,最後一類就是提高題了。供大家參考。

如何理解正能量

如何理解正能量.怎樣在離退休幹部中開展正能量活動發言提綱 正能量指的是一種健康樂觀 積極向上的動力和情感,中國人為所有積極的 健康的 催人奮進的 給人力量的 充滿希望的人和事貼上 正能量 的標籤,它不斷公升為乙個充滿嚮往,與我們生活惜惜相關的符號,作為老幹部工作者,在社會主義建設的大潮中,如何讓老幹...

周一老師正能量傳播最有正能量的句子

周一老師正能量傳播 最有正能量的句子,成就最美好的自己 1 正確認識自己 經營自己的長處 能夠正確評價自己所處的環境,了解自己的長處和短處,並知道自己生活的意義,能夠履行自己的責任,以積極心態去解決困難。每個人都有潛在的才能,只不過有時自己和別人沒有發現而已,知道自己在某個方面很優越,不僅使你充滿自...

小班健康教案《越過雨水窪》 郭老師

活動目標 1 遵守遊戲規則,教幼兒學會看簡單的標記,能按箭頭方向前進。2 發展幼兒雙腳跳 跨步跳的動作能力。活動準備 1 教師在活動場地布置好 小水窪 磁帶 兔子舞 2 準備好黑色貼上的小腳印 kt板製作的紅色箭頭。活動流程 一 兔子舞 和孩子一起做熱身運動匯入活動,激發孩子興趣。二 並練習越過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