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型家庭建立情況報告

2022-11-27 00:48:05 字數 1471 閱讀 5598

學習型家庭建立作為全民教育行動的深化和促進,有著更為深刻的內涵和外延。對家庭而言,助於修德立身,使之相處和睦;對社會而言,利於開啟教化,實現民眾價值和信仰統一;對國家而言,益於文明養成,同步實現人民群眾思想小康和生活小康,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今年以來,我積極響應縣委號召,和家人一起紮實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嚴守法律、弘揚美德、倡樹新風,正家風、知禮節、促和諧,家庭成員文明素養得到提公升、家庭環境更加和睦、家人相處更加和諧。

一是學習風氣更好了。學然後知不足,乙個家庭只有培養了良好的學習習慣,才能志趣相同、和睦相處。我們堅持把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作為文明家庭建立的第乙個目標,以學習滋養生活。

首先,從我做起,從工作需要出發,系統學習***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國家大政方針政策,以更好的適應形勢、做好工作,我個人學習時間一般每天不少於乙個小時。其次,下班回家盡量不玩手機,通過讀書靜下心神,緩釋疲憊,以此約束孩子不玩手機,在潛移默化中影響培養孩子閱讀興趣。再次,我會經常和兒子交流心得、交換對事務的看法,比如對一則故事的理解、一道習題的解答、一種現象的看法,彼此之間多了交流,感情上也變得更親近了。

通過一段時間的堅持,雖然還存在不持續的問題,但能明顯感覺到,彼此性情溫和了許多、交流廣泛了許多,爭吵減少了不少,家庭篤學和睦的氛圍更濃厚了。

二是文明觀念更強了。我一直認為,文明是一種傳承,更是一種堅持,無論是傳承民族精神、民族氣節還是民族情感,都始於對文明成果和文明禮儀的堅守。文明家庭建立中,我和家人一起努力,堅持把文明禮儀滲透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以小見大、注重細微,以此來規範和約束家人堅持正確的言行導向,行文明之舉、做文明之人。

首先,盡量不說粗話,引導孩子學會文明用語,在待人接物各方面言行有矩。其次,在教育孩子方面,通過言語說教來引導,少訓斥、少苛責、少體罰,讓孩子更多的知事明理,遵守法紀,愛護公共財物,維護公共衛生、遵守公共秩序,講文明、懂禮貌。再次,重孝道,從我父輩開始,一直很好的傳承了孝道文化,到我們姊妹幾個,也都很少去頂撞父母,或者執拗的同父母去辯駁。

雖然文明家庭建立給我的家庭帶來許多變化,但是仍然還有一些不足不到的地方,需要我們繼續努力去改進。乙個是學習的主動性還不夠強。我和我的家人雖然有了放下手機、拿起書本的意識,但是堅持不夠好,距離真正放下手機還有距離,經常也瀏覽一些網頁,看一些**、玩一些遊戲,特別是孩子,還不能很好的克制自己,週末時間會長時間玩手機不節制,需要進一步加以引導教育。

乙個是子女教育投入精力不夠。由於我的工作性質所致,每天回到家都很晚,早晨又得早早到單位,經常和家人住在一起卻很少見面,給孩子的時間更是少之又少,很少靜下心來去給孩子輔導學業、糾正一些錯誤的習慣。妻子也因為工作忙,在孩子吃穿用度方面管得多,教育方面投入的精力少,所以我們倆都感覺對孩子有欠缺。

對這些問題,在後續工作和生活中,我和我的家人將努力加以克服,爭取家庭更加和睦、家人更加健康、家風更加文明。一是學會好讀書。把學習作為一種生活習慣保留下來,爭取每人每年看幾本有質量的書,讓自己不至於頭腦空空、筆下無物。

二是學會和孩子相處。每天盡量抽出來乙個小時時間陪孩子,指導孩子完成作業,陪伴孩子做一些事情,讓自己休息的同時,也密切和孩子的親情關係。

建立學習型家庭的幾點體會

最後,為孩子讀書創造條件,優化環境。外界環境條件是孩子讀書的外因,父母的素質 住房的條件 家庭生活習慣 住地環境的氛圍等諸多方面均是影響孩子讀書的因素。父母應起表率作用,多讀書多看報,不斷更新和增長知識,對孩子起到潛移默化的作用。家庭生活習慣要注意,如果孩子看書,家長應避免對孩子讀書的干擾 要給孩子...

建立學習型家庭的倡議書

各位家長 自古以來,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一直是每個家長的心願,我們都期望自己的孩子今後能走向成功,走向卓越。家庭是教育孩子的第一所學校,隨著時代的進步,家庭教育的理念也在不斷地進步和發展。我們除了給予孩子生命 撫養他們成長外,更重要的是我們要給予孩子使他們一輩子都用得上的東西,那就是良好的學習態度和...

建立學習型家庭事蹟材料二

孩子是乙個家庭的希望所在,讓孩子健康快樂地成長,將來成為有出息的人是每一位家長的理想和願望。我們雖然沒有很高的學歷,也沒有很好的家庭條件,但為了孩子的學習,我們總是盡自己的努力去為她做每一件事。女兒還小的時候特別愛聽故事,我除了自己給她講外,又給她買來了很多的故事磁帶,有童話 詩歌,特別是鞠萍姐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