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第一課

2022-11-26 19:57:02 字數 2318 閱讀 4776

開學第一課——「安全教育」教案

(2012—2023年度第二學期)

二年級(4)班:張萍

教學目標:

1、學習安全知識,掌握一些安全常識,學會自救的方法。

2、了解有關生命的來之不易與寶貴,感悟生命的可貴。

3、進行預防災害,預防突發事情的教育。

4、學會珍愛生命,增強學生安全意識,逐步提高學生的素質和能力。

教學過程:

一、交通安全

1、在馬路上行走或騎車,都必須自覺遵守交通規則。走路要走行人路,騎自行車要走非機動車道,橫穿馬路要看清訊號燈,綠燈行、紅燈停,黃燈亮時,不准車輛、行人通行,但已超過停止線的車輛和行人,可以繼續通行。

2、不要在馬路上追逐打鬧,不要追車、扒車、強行攔車。

3、12歲以下的小學生不准騎自行車上路。自行車的車鈴、車閘必須齊全有效。騎車不要帶人,不要三五成群並肩而行,也不要聊天、勾肩搭背,更不能追逐或曲線騎行。

4、不乘坐無牌、無營運證、超載的車輛。

5、乘坐計程車前排座位,要繫好安全帶。行駛中,不要將頭、手、身體伸出窗外。

二、學校安全

1、教育學生注意學校的作息時間,嚴格遵守學校的規章制度。

2、手工課、美術課要求使用刀、剪、針、錘等工具時,才能將其帶到學校,否則,這些工具不能隨身帶進學校。若使用,須經老師同意方可拿取,並在老師的監督下使用,用完後立即放回原處。在課堂上使用這些工具時要小心謹慎,防止劃傷、刺傷自己或前後的同學。

3、一旦被劃傷,傷口容易發生感染,應視傷口的汙染、深淺程度仔細處理,必要時要注射破傷風抗毒素針。

4、參加集體勞動,一定要遵守紀律、服從管理、聽從指揮。要事先了解該項勞動的安全常識,未經老師允許不得進入危險部位。不接觸有毒有害物質,如硫酸、農藥等,不隨便觸控、玩弄電器及開關等。

5、化學藥品濺入眼睛時,應用專用沖洗眼睛的水及時沖洗,並要採取其他的急救措施。

6、課間活動不要做危險的遊戲,**別人進行體育活動,要注意自己的位置是否安全,避免飛來的籃球、足球等傷及自己。

7、進行課間活動安全教育,做到安全活動,上下樓梯輕聲慢步靠右行。

三、防火安全

1、不要將火柴、打火機當作玩具,也不要燒東西玩。

2、夏天點蚊香時,注意不要靠近窗簾、蚊帳、床單等可燃物,以免夜晚風吹動時,使這些可燃物飄到蚊香火頭上。

3、現代家庭中,家用電器種類很多,少年兒童必須在家長的指導下正確使用。低年級學生應避免單獨使用這些電器,家庭中不能超負荷用電,不能亂接電線,以免引起電線短路甚至火災。

4、常見的滅火方法:用水滅火、用東西蓋住滅火、用沙滅火。

四、用電安全

1、不要用手、金屬物或鉛筆芯等東西去撥弄開關,也不要把它們插到插座孔裡。喝水或飲料時不要在插座附近喝,以免水或飲料灑到插孔裡,造成電器短路,著火。

2、在戶外玩耍時,要遠離高壓輸電裝置及配電室之類的地方。不要在高壓線附近放風箏,不要到配電室中去玩。

3、房子周圍有許多電線,不要在電線上面搭掛、晾曬衣物,以免發生危險。

4、發現有人觸電,在救助觸電者時,首先要切斷電源。在切斷電源之前,千萬不要用手去拉觸電者,否則救助者也會觸電。

5、如果無法切斷電源,救助者要穿上絕緣膠鞋,或帶上絕緣手套,或站在乾燥的木板上,用乾燥的木棍、竹竿等去挑開觸電者身上的電線。

6、小學生因為人小,無法對觸電實施救護,應該及早地叫大人來處理,並打「120」急救**,讓醫生來救護。

五、游泳活動中的安全

1、游泳應在有安全保障的游泳區內進行。嚴禁在非游泳區內游泳。非游泳區或水流湍急,或水下雜草叢生,或水底地形複雜,是非常危險的。

2、參加游泳的人必須身體健康,有下列疾病的同學不能參加游泳:心臟病、高血壓、癲癇、嚴重關節炎等。

3、小學生參加游泳應結伴集體活動,由大人帶領,不可單獨游泳。游泳時間不宜過長,每20-30分鐘應上岸休息一會兒,每一次游泳的時間不應超過2小時。

4、小學生不宜在太涼的水中游泳,如感覺水溫與體溫相差較大,應慢慢入水,邊走邊搓身體,慢慢適應。

5、下水前應做全身運動,充分活動關節,放鬆肌肉,以免下水後發生抽筋、扭傷等事故。

六、法制教育

1、在家遇生人,不要輕易開門。如不速之客來訪時,要先查明身份再開門。如果不能確定身份,就打**向父母詢問,或求助鄰居。

2、沒有家長或老師的安排,不要接受陌生人的邀請去看展覽、拍電影、做廣告等,更不能到陌生人家裡去玩。

3、如果在路上遭壞人搶劫,不要冒失地與他硬拼,可先把隨身帶的錢物給他,並盡量記清壞人的身材、面貌、口音和衣著特徵,爭取安全脫身,然後迅速報案。

4、如果遭壞人綁架,要沉著冷靜。要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先保護自己不受傷害,再想辦法給家人或**報信,還可以在沿途拋下書包裡的文具,書籍以及隨身所穿的鞋、帽等,給家人或**留下線索。

新的學期,讓我們共同努力,為我們的學習創造乙個更好更優良的環境!

開學第一課

第二,做好勞動活動時的安全。學校或班級都要組織一些公益勞動和打掃衛生的勞動,這是十分必要的。但在勞動中,也極有可能出現一些危險,小朋友們要注意了解勞動場地的特點,做好安全防範 注意勞逸結合,累了就休息一會再勞動 不要在高空和有危險的地方勞動 不要在勞動時間打鬧嬉戲。第三,注意交通安全。馬路不是遊戲場...

開學第一課

開學第一課主題教育活動 一年級苗珂 教學目的 結合學校安全 好習慣教育主題,對學生進行安全 習慣養成教育 拒絕零食等教育,學習安全知識,學習文明行為,聆聽好習慣故事,了解零食的危害,高度樹立安全意識。從一開學就使學生認識到安全 好習慣的重要性,並能全身心地投入到每天的學習生活中。教學內容 學習規章制...

開學第一課

開學第一課 活動總結 開學第一課 自2008年開播以來,已經成為伴隨中小學生成長的一堂重要的始業課。今年第一課的主題為 美在你身邊 法國雕塑家羅丹有過一句名言 我們的生活不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人民 也曾在其官方微博發表 你所站立的地方,正是你的中國。你怎麼樣,中國便怎麼樣。你有光明,中國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