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第一課

2022-10-31 09:30:07 字數 1393 閱讀 8985

開學第一課主題教育活動

一年級苗珂

教學目的:結合學校安全、好習慣教育主題,對學生進行安全、習慣養成教育、拒絕零食等教育,學習安全知識,學習文明行為,聆聽好習慣故事,了解零食的危害,高度樹立安全意識。從一開學就使學生認識到安全、好習慣的重要性,並能全身心地投入到每天的學習生活中。

教學內容:學習規章制度,擬定新學期打算。

教學過程:

一、常規教育

1.學習《小學生守則》和《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並在日常學習的過程中讓學生知道什麼行為是對的,什麼是不對的,使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和生活習慣。

2.作息時間的安排:早上清潔時間、早讀時間、午自習時間、放學時間、作業時間,並嚴格按照科學的作息時間(強調必須遵守)。

3.集體活動:要遵守學校的規章制度。

4.課前:準備好學習用品。

5.課中:遵守紀律,不做小動作,要認真聽,動腦筋,想辦法。發言先舉手,聲音響亮,同桌交流時輕聲細語。拿學具、文具速度快,輕拿輕放。

6.課末:整理學習用品,做好下節課的學習準備。

7.課後:作業獨立完成,認真書寫,學會思考。

8.小組長收發作業要及時,督促學員按時按質完成。

9.集合整隊:快、靜、齊。

10.午讀:課外閱讀資料,成立圖書角,完成有關閱讀習題。

11.放學要求:按時回家,不進"三室一廳",不結伴玩耍,注意交通安全,嚴格站路隊回家。

二、安全教育

1.不要將危險物品帶到學校,美術課需要的小刀,不要隨便拿出來玩。使用時要小心,以免受傷。

2.下課活動時要團結友愛互幫互助,上下樓梯不擁擠,走右邊,不要跑。不玩危險遊戲,不瘋趕打鬧,不爬欄杆,做有意義的課間活動。切忌猛追猛打,要避免發生扭傷、碰傷等危險。

3.走出校園也要注意交通安全。(行人靠右走,過馬路要走斑馬線,注意觀察來往車輛,遵守交通規則。)

4.飲食安全(不吃過期、腐爛食品,有毒的藥物,不購買用竹籤串起的食物和油炸的食物:竹籤容易傷人,食品衛生得不到保證,油炸食品有致癌物質。

)同學們我們要將安全知識時時記,注意安全處處提。

三、衛生習慣:

1.教室裡將桌椅擺放整齊,抽屜內無雜物。地面無紙屑,教室牆壁、桌面無亂貼亂畫痕跡。值日生將黑板擦淨,講台上的物品擺放整齊。

2.每個學生要養成「三要」、「四勤」、「八不」的個人衛生習慣。 「三要」:

早晚要刷牙,飯前便後要洗手,飯後要漱口。 「四勤」:勤洗澡,勤理髮,勤剪指甲、勤換衣。

「八不」:不喝生水,不共用茶杯,不吃零食,不挑食,不隨地吐痰,不亂扔果皮紙屑,不亂倒垃圾,不吸菸。

四、全課小結,提出希望。

同學們,新的一年開啟新的希望,希望大家端正自己的學習態度,以飽滿的熱情投入到學習中去,我相信一定能讓自己的學習成績有乙個新的突破,也能在知識的海洋中體會辛勤航行後的巨大喜悅和豐碩收穫。

關王廟鄉何庄小學

2023年9月1日

開學第一課

第二,做好勞動活動時的安全。學校或班級都要組織一些公益勞動和打掃衛生的勞動,這是十分必要的。但在勞動中,也極有可能出現一些危險,小朋友們要注意了解勞動場地的特點,做好安全防範 注意勞逸結合,累了就休息一會再勞動 不要在高空和有危險的地方勞動 不要在勞動時間打鬧嬉戲。第三,注意交通安全。馬路不是遊戲場...

開學第一課

開學第一課 活動總結 開學第一課 自2008年開播以來,已經成為伴隨中小學生成長的一堂重要的始業課。今年第一課的主題為 美在你身邊 法國雕塑家羅丹有過一句名言 我們的生活不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人民 也曾在其官方微博發表 你所站立的地方,正是你的中國。你怎麼樣,中國便怎麼樣。你有光明,中國便...

開學第一課

開學第一課 安全教育 教案 2012 2013年度第二學期 二年級 4 班 張萍 教學目標 1 學習安全知識,掌握一些安全常識,學會自救的方法。2 了解有關生命的來之不易與寶貴,感悟生命的可貴。3 進行預防災害,預防突發事情的教育。4 學會珍愛生命,增強學生安全意識,逐步提高學生的素質和能力。教學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