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第一課

2022-12-26 18:06:04 字數 1078 閱讀 7445

教學目標:

1、通過交流假期見聞,使學生樂於交流,樂於分享。

2、表揚鼓勵,樹立小榜樣,激發興趣。

3、了解本學期的學習內容。

4、規範課堂要求,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提高課堂效率。

教學過程:

一、交流收穫

師:大家在新年裡肯定過得非常愉快,非常充實吧。你能將自己記憶最深刻的一段與大家一起分享嗎?可以說說自己遊玩的事情,可以說自己在春節裡的小插曲,也可以說說自己取得的收穫。

生:暢所欲言。

二、表揚鼓勵

1、表揚書寫規範、漂亮的學生

2、表揚背詩多、熟練的學生。

三、了解本冊語文書

1、這學期我們的語文書上有許多新增的內容,大家有沒有興趣知道呀?

2、老師介紹書本上的新內容

3、讀讀

語文書中最重要的部分——目錄部分。

請幾個小朋友一起讀讀文章的題目,一邊讀,一邊糾正讀音。

4、仔細看看目錄中的這些插圖,猜猜它是哪篇文章的?你是怎麼猜的?

5、教師相機激發學生閱讀課外讀物的興趣。

6、養成閱讀的習慣。每天閱讀時間應保證在三十分鐘以上。閱讀時劃出優美句段,適當背誦,養成良好的讀書習慣。

四、提出要求

1、課前準備的要求

2、聽課要求

3、書寫要求

4、提出新學期特色性的語文學習活動(背古詩)

五、課堂訓練

1、課前準備訓練

2、坐姿訓練。

3、坐姿朗讀和站姿朗讀訓練。

4、舉手規範訓練。

小結:老師在黑板上寫下乙個「聰」字,引導小朋友看字形。這個聰字告訴我們,要想成為乙個

聰明的孩子,必須做到:「耳」到、「眼」到、「口」到、「心」到。上課時,大家要帶上這四件法寶:

「眼」——提示小朋友要仔細看清書上的字,黑板上老師的範寫,銀幕上**的課件不要東張西望。

「口」——提示小朋友要大聲讀書,回答問題,不要畏畏縮縮。

「耳」——提示小朋友要會「聽」認真聽老師講解,認真聽同學發言,別讓自己的耳朵

開小差。

「心」——提示小朋友要用心讀書,走進書中的故事裡,圖畫裡,用心感受其中的美,用自己的心體文中人物的心靈。

開學第一課

第二,做好勞動活動時的安全。學校或班級都要組織一些公益勞動和打掃衛生的勞動,這是十分必要的。但在勞動中,也極有可能出現一些危險,小朋友們要注意了解勞動場地的特點,做好安全防範 注意勞逸結合,累了就休息一會再勞動 不要在高空和有危險的地方勞動 不要在勞動時間打鬧嬉戲。第三,注意交通安全。馬路不是遊戲場...

開學第一課

開學第一課主題教育活動 一年級苗珂 教學目的 結合學校安全 好習慣教育主題,對學生進行安全 習慣養成教育 拒絕零食等教育,學習安全知識,學習文明行為,聆聽好習慣故事,了解零食的危害,高度樹立安全意識。從一開學就使學生認識到安全 好習慣的重要性,並能全身心地投入到每天的學習生活中。教學內容 學習規章制...

開學第一課

開學第一課 活動總結 開學第一課 自2008年開播以來,已經成為伴隨中小學生成長的一堂重要的始業課。今年第一課的主題為 美在你身邊 法國雕塑家羅丹有過一句名言 我們的生活不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人民 也曾在其官方微博發表 你所站立的地方,正是你的中國。你怎麼樣,中國便怎麼樣。你有光明,中國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