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教育要中國體育

2022-11-26 11:42:06 字數 1874 閱讀 1901

劉建巨集:向中國教育要中國體育韋迪難開校園大門

體壇網訊這個題目,我醞釀了很久。因為在很多人心裡,這可能是兩個不搭界的領域,為什麼要生拉硬拽在一起?

回答這個大問題前,我們先得弄明白乙個小問題。過去20年,中國足球緣何被韓日越甩越遠?在我手上有份日本球員的培訓體系圖,這張看上去有些複雜的圖表,其實可簡單歸納為兩個線索。

乙個線索是以職業俱樂部為骨幹的青少年培訓體系,另乙個則是以學校足球隊為線索的體系,而這兩個體系也聯絡緊密。

簡而言之,日本的青少年足球隊分為三種。包括:課外活動中開展的以學校為單位的球隊;職業聯盟所屬的俱樂部球隊;再就是民間自發組織的俱樂部球隊(這個線索是對兩條主線的補充和完善)。

日本的大多數孩子都是在學校教育中接觸足球的,考慮到他們公升學和成長過程,日本足協及地方足協都在努力充實訓練制度,不讓足球人才失去發展機會。同時也在終端通過對教練的訓練,確保整個日本足球訓練體系的完整。日本足球如此重視學校足球,是因為他們有個終極理念:

沒有兒童根基,就沒有國家隊的進步和強化。

我以為這才是日本足球不斷進步的關鍵。我們的足球與其說是輸在了職業足球和國家隊層面,不如說是輸在了以學校足球為核心的業餘足球上,要知道,在日本,每年都有幾十萬孩子在為未來國家隊和俱樂部做準備呢。

南韓的情況大致一樣,不再贅言。作為乙個對社會化程度依賴極高的專案,任何國家和地區的足球要想強盛,必須擁有廣泛的群眾基礎。進一步細分,我們當然會明白,青少年足球基礎才是重中之重。

回到我們中國足球。2023年開始的足球改革,固然讓我們擁有了乙個所謂的職業聯賽,同時卻把過去中國足球賴以生存的業餘體校的足球體系幾乎全部破壞殆盡。從那之後,中國孩子要想踢球,就只剩下加盟職業足球俱樂部的梯線隊或進入足球學校這兩條路。

孩子過早離開教育的危害性不言而喻,而失去了業餘體校這個緩衝機制,中國足球的人才鏈條被徹底孤立了。於是,我們的足球人口越來越少,進而在十幾年後,在俱樂部和國家隊,在男足和女足層面上,全面爆發了危機。乙個幾乎沒人踢球的國家,怎麼還敢奢望其國家隊能在亞洲屹立潮頭並打進世界盃呢?

其實,不僅足球存在這個問題,我們的籃球、排球還有很多集體專案,都面臨著相同困境。來自上游的人才補充越來越少,且質量越來越差,這才是中國三大球的集體性滑坡的根源。

因為那些本可能成為優秀集體專案運動員的孩子都被禁錮在了校園裡,在高考指揮棒的指引下挑燈夜戰,揮汗如雨。而中國的三大球卻岌岌可危,只能苦苦掙扎。

所以,中國三大球的希望在教育。甚至可以說,中國體育的希望在教育。如果推不開校園的大門,我們就永遠看不到振興希望。

說到這裡,不得不為進去的那幾位和剛接手中國足球的韋迪說兩句。以他們的地位和能量,不要說推開校園大門是件無法完成的工作,就是如我上篇文章所言的「建立穩定完善的業餘聯賽體系」都難上加難。即便他們的位置上公升到國家體育總局,這個工作也具備極大的挑戰性。

得出「向中國教育要中國體育」這個結論並不難,真正的難點是如何把振興三大球和改進我們的教育體制、教育理念結合在一起,來一次徹底改革。

其實,這樣的改革還有著比振興三大球更深遠的意義。它可以讓孩子們的校園生活更豐富,可以讓中國青少年少一點「眼鏡族」、「胖墩族」,可以讓我們的孩子具備更強的集體意識、配合意識、競爭意識。可以把應試教育逐步地改造成素質教育,進而培養出我們的諾貝爾獎得主以及高精尖人才。

這自然是個龐大複雜的工程,不僅需要極高明的智慧型,極大的決心,更需要乙個可行的計畫和極長的乙個週期。在此之前,為了幫助中國足球,首先要在若干足球重點城市建立起若干足球重點小學、中學和大學,且和建立業餘聯賽配套起來。其實,中國足球去年就獲得了4000萬青少年發展**,只不過,他們把這筆錢像撒胡椒麵一樣撒到全國40多個城市的幾百所學校後,這個工程就變成了典型的形象工程。

而如果能先把這筆錢用在大連、青島、廣州、武漢、重慶、成都、北京、天津、上海、瀋陽、延邊等重點城市上,一面利用這裡相對好一點的足球基礎,一面總結經驗,摸索做法,進而再逐步推廣,那這筆錢也才會真正發揮效用。

只是,教育體系裡的工作,誰來配合,誰來開展呢?(劉建巨集 )

中國教育反思

教育體制不改,這種狀況恐怕只能繼續了,現在的教育已經陷入怪圈。我家孩子上初中時作業也很多,好多都是重複抄寫的,這些都是我幫她抄,節約下時間讓孩子多玩一會,開始我還竭力模仿孩子的筆跡,後來就愛誰誰了,隨便寫,老師一直沒發現,用孩子的話說,老師整天批那麼多作業,這種作業不會仔細看的,呵呵。孩子會把作業分...

中國教育的經驗

體現了我國在數學教育上的優勢。例如,在數學課程中,我國強調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強調知識的聯絡與綜合,突出發展學生數學能力 在數學教學上,我們強調循序漸進 變式練習和鞏固複習,通過變式教學,讓學生不斷加深對所學知識和技能的理解 在教師專業提公升方面,我國持續不斷開展教研活動和集體備課,促進數學教師的專...

中國教育史

制度史和實踐史 商周1.私學產生的原因及意義。2.簡述稷下學宮的特點和意義。3.辨析 稷下學宮是一種官辦性質的高等學府。秦漢時期 1.簡述兩漢時期的文教政策。魏晉南北朝時期 隋唐1,試論科舉制廢除的過程以及科舉制衰落的必然性。宋遼金元明清 1.簡述三次興學。2.簡述三舍法 蘇湖教法 監生歷事。3.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