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體育之我見

2023-01-20 19:57:04 字數 1891 閱讀 9074

說實話,之前我對中國的體育事業並沒有多大的關注,唯一接觸體育的媒介估計就是奧運會了。08年的奧運會,中國的確是取得了很驕人的成績,但是,事實上,中國國民的體育素質真的有那麼高麼?還有,記得看奧運會的時候,關注的永遠是中國拿了多少塊金牌,誰有得了世界冠軍。

對結果多分的關注,似乎影響了人們對過程的重視度。

雖然,為了證明自己不再是「東亞病夫」,中國一直以來重視體育競技是沒錯的。畢竟這一方面可以體現我國綜合國力的增強,另一方面也可以讓中國的老百姓們看到國家的強大,讓乙個中國人感到無比的自豪。至少在我看到金牌榜時,我是很激動與驕傲的。

但是,在中國漸漸強大的今天,在世界已不再稱中國為「東亞病夫」的今天,我覺得中國的體育重心應當轉移。之前,我們花了很多的時間在體育競技上,我們已經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那麼,今天,我認為中國的體育重心應當轉移到全民的體育素質上來。

新華社的一篇評論指出:「中國競技體育在國際賽場上高歌猛進的時候,國名體質卻出現了下滑的勢頭。」

縱觀奧運會,給我乙個感覺,中國的冠軍大多都是技巧方面的冠軍,而體能方面卻鮮有人才。桌球,跳水,體操,是中國的強項。可是田徑呢?

2023年好不容易出了個劉翔,但是劉翔負傷之後呢?似乎沒有人可以補上他的位置。沒錯,中國的***制的確可以選拔出很優秀的體育人才,但是其他國民的體育素質呢?

說句不太好聽的話,乙個瘦弱的美國人來到中國,卻是乙個強壯的外國人了。

所以,我認為,中國當前一定得重視全名體育素質的增強,**投入體育事業的財政經費應當主要用於全民體育,即興建和維護供普通大眾健身鍛鍊的體育館和設施。這些場館設施應該是基本免費,即使收費也是象徵性的。

其實,我認為這種重心轉移是遲早的問題。因為把現在中國體育競技的實力比作一幢高樓大廈的話,那麼中國全民的體育素質便像沙灘。建在沙灘上的高樓大廈是不可能長久維持的。

雖然,這必然會給中國體育競技帶來乙個低谷,但是它對中國未來體育的前景才是真正有益的,我認為不應當只看眼前的榮耀與輝煌,而應當長遠的看。

這是我對中國體育重心的一些見解,另一方面,我認為中國人看體育普遍存在注重結果而不很在意過程的問題。

就像我一開始說的,大家看奧運會總是會特別注意那獎牌榜,中國已經得了多少金牌了,中國在排行榜上是第幾,永遠是大家關注的焦點。而體育本身的美學卻往往被忽略了。而又正是應為這樣,導致了運動員們對冠軍的過分執著。

我覺得,奧林匹克本身的意義,是希望全世界的人都可以參與到體育的世界中來,而並非國家與國家之間體育的競爭。奧林匹克的比賽,僅僅只是為了增加人們參與進來的熱情度而已。它們的意思應當是因為運動而有了競爭,而非因為要競爭,所以去運動。

還記得我聽說過,運動員其實並非我們看到的那麼輝煌。他們最旺盛的歲月獻給了體育,最終留下的卻只是一身的傷痛。是訓練過程中留下的,是比賽過程中留下的。

至少我看到的中國運動員,許多都是從小就進行體育的訓練,他們幾乎沒有進行知識的教育,而是一直一直都在進行的體育訓練,只為獲得更好的體育技能,去參加奧運會,去拿金牌。就像那些舉重運動員,都是十分矮的,那是他們從小就訓練舉重所遺留下來的。但是,真的值得麼?

我並非說他們做錯了,畢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世界觀和人生觀。但是,我卻覺得像最初的奧運會那樣,大家並不是專業的運動員。而是因為我喜歡這項運動,我平時有做過這項運動,然後大家一起參加奧運會,一起聚一聚玩一玩,這樣的運動會似乎也很好。

這樣,才是全民參與的運動會,不是麼?

我覺得,競賽應當只是體育的乙個附屬品,而非體育的中心。的確,奧運會的專業體育競技者們,讓我們看到了體育的美學,看到了人們一次又一次的挑戰人類的極限。但是,為了獲得更高的體育技巧而負傷甚至死掉的人不計其數。

為什麼我們就不能不把結果看得那麼重要呢?

我認為,中國的體育應當從所有人抓起。體制方面應當從現在的專業變成全民健身的普遍,比賽自然是需要的,但那不是重心。可以適當的舉辦一些全民都可以參加的體育賽事,可以趣味性足一些。

始終堅信,冠軍重要,但是全民參與更重要。那麼,我相信,中國「沙灘」一定會變成堅實的混凝土,而建在那混凝土上的高樓大廈一定會挺拔屹立至永遠!

中國教育要中國體育

劉建巨集 向中國教育要中國體育韋迪難開校園大門 體壇網訊這個題目,我醞釀了很久。因為在很多人心裡,這可能是兩個不搭界的領域,為什麼要生拉硬拽在一起?回答這個大問題前,我們先得弄明白乙個小問題。過去20年,中國足球緣何被韓日越甩越遠?在我手上有份日本球員的培訓體系圖,這張看上去有些複雜的圖表,其實可簡...

當代中國體育明星勵志故事

中國體育明星勵志故事 四 劉翔 15歲時,他現在的恩師孫海平慧眼識英才,把他帶進了跨欄的世界。在孫海平的栽培下,劉翔進步神速,此後的5年間,劉翔從全國冠軍到亞運會冠軍,並最終躋身世界頂尖高手的行列,劉翔也以飛翔的姿態一步步登上高峰。他將永遠都是我們的驕傲,他更將永遠都是田徑賽場上的驕傲 他用自己堅強...

中國體外迴圈雜誌

chinese journal of extracorporeal circulation 基本資訊主辦單位 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 出版週期 季刊 issn 1672 1403 cn 11 4941 r 出版地 北京市 語種 中文 開本 大16開 郵發代號 82 433 創刊時間 2003 出版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