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語文七下詩歌賞析題

2022-11-26 07:51:04 字數 1668 閱讀 4328

b.後兩句以落花為喻,表明自己的心志,在形象的比喻中,融入議論。

c.詩人說「落紅」實際上是自吐心曲,詩人辭官歸隱,是為了給年輕的更有才華的人提供更多的公升遷機會。

d.這首詩反映了詩人辭官後不甘消沉,決心繼續關心國家大事的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

【解析】詩人借花落歸根,化為春泥隱喻了詩人雖辭官但仍會關心國家的命運,而不是為年輕人提供更多的公升遷機會。

(十五)登飛來峰【課標篇目】

王安石飛來山上千尋塔,聞說雞鳴見日公升。

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

1.對王安石的《登飛來峰》賞析不正確的一項是( d )

a."不畏"顯示出作者的自信,表達了作者不怕一切**勢力阻撓的豪情壯志。

b."浮雲"指眼前的困難、障礙,比喻阻撓變法的小人或一切阻礙歷史前進的勢力。

c.詩人登高遠望,似覺天地萬物皆可盡收眼底,"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與杜甫的"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有異曲同工之妙。

d.這首詩借景說理,語意雙關,既抒發了作者革新政治的雄心壯志,又表現出作者歸隱山野的矛盾心理。

【解析】這首詩作者借景抒懷明理,表達詩人**遠矚,對前途充滿信心的豪情和不畏艱難立志革新的政治抱負並沒有歸隱山野的意思。

(四)遊山西村【課標篇目】

陸游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簫鼓追隨春社近,衣冠簡樸古風存。

從今若許閑乘月,拄杖無時夜叩門。

1.下面對本詩分析和理解正確的一項是( d )網z_x_x_k]

a.詩歌首聯寫農家拿雞和豬招待客人,「足」字可見其熱情好客。

b.頸聯中的「春社」和魯迅筆下的「社戲」一樣,都是一種慶祝活動,表達了農民對春天的祈福。

c.「拄杖」說明詩人已年邁,加之去職回鄉後的鬱悶,所以詩人不願乘月叩門叨擾人。

d.這首詩記敘村行沿途風光,充滿了濃厚的生活氣息,流露出詩人對農村生活的熱愛。

【解析】「不願」的心理活動錯誤。

對這首詩賞析有誤的一項是:(c)

a.這首詩是南宋愛國詩人陸游被黜官退居山鄉所寫,詩中讚美了山西村山好、水好、人也好的動人情景。

b.頷聯寫出山西村優美的環境,突出曲折幽深的特點,後成為充滿生活哲理的千古名句。

c.頸聯寫鄉俗民事,從村民的服飾、言行和習俗的描寫中,展現村民勤勞儉樸的品質以及宣揚迷信、拜神求佛保佑的陋習。作者於讚美中含蓄地表達批判之意。

d.全詩寫景、敘事、抒情有機結合,充滿生活氣息,語言自然質樸,意境清新。

(一)登幽州台歌(5分)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

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

9.賞析該詩,有誤的一項是(d)(3分)

a.首聯中的「古人」指古代的明君賢士,這句表現了詩人對歷史上君臣遇合,風雲聚會成就一番事業的無限嚮往之情。

b.頷聯中的「來者」指後世的明君賢士,這句表現了詩人苦於人生有限而不及見「來者」的無限傷感之意。

c.頸聯「念天地之悠悠」中的「悠悠」意思為「長遠得無窮無盡的樣子。」

d.尾聯「獨愴然而涕下」中的「涕」解釋為「鼻涕」。

對本詩理解有誤的一項是__c___

a.詩中「古人」、「來者」指的是禮賢下士的賢明君主。

b. 「念天地之悠悠」是以空間寬闊襯托孤寂之感。

c.「愴然而涕下」是因為時間的消逝,空間的寂寥。

d.「幽州臺」即「薊北樓」,是當時燕昭王禮賢下士的處所,詩人因此有感而發。

七下語文1 3 1

七下語文1 3單元字詞 一 給加點字注音 確鑿 菜畦 攢 成油蛉 桑葚 脊 梁收斂 塑 雪羅漢蟬蛻 執拗 拗 過去倜 儻 繡 像腦髓 扎 辮子皂莢 撣 子柵 欄驪 歌哭號 花圃 蒲 公英抽屜 撩 起徘徊 訕 笑沼 澤脖頸 木屐 嫉 妒來勢洶洶 沮 喪沼 澤泥濘 傭 人綬 雞佇 立環謁 九曲 連環劈 ...

七下七下語文教學計畫 2

七年級語文下冊 教學計畫 七二班羅娜 七年級語文下冊教學計畫 一 教學內容分析 本冊語文是按照 課程標準 編排的蘇教版新教材,全書按主題合成單元,共安排了6個專題 人物風采 童年趣事 建築藝術 動物世界 資訊傳播 詩詞拔萃,計26篇閱讀課文 精讀課文19篇,略讀課文7篇 6次單元寫作訓練 3次口語交...

初中語文詩歌鑑賞教學

初中語文,初中生對於詩歌鑑賞會不太感興趣。所以需要借助一些外在的工具。首先引起學生對課堂的興趣,其次引起學生對課堂內容的興趣。比如說作者的一些軼事,作者的簡介,經歷的事情。還有詩歌鑑賞的一些基本問題。在課前放一些輕鬆地 和 讓學生開始期待課堂。上課開始,和學生門進行互動,問問學生是否對作者了解,是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