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七下《古代詩歌五首》導學案

2023-01-03 19:24:05 字數 3196 閱讀 8898

20 古代詩歌五首

【學習目標】

1.有感情地朗讀並背誦這五首詩歌。

2.理解詩歌內容,品味語言,體味詩歌的內涵。

3.感悟詩人寄寓詩歌所表現的情感。

4.培養學生熱愛祖國古代文化的思想感情,提高文化品味和審美情趣。

【學習重、難點】

1.有感情地朗讀並背誦這五首詩歌。

2.理解詩歌內容,品味語言,體味詩歌的內涵。

3.感悟詩人寄寓詩歌所表現的情感。

自主預習

1.陳子昂(661~702),唐代文學家。字伯玉,梓州射洪(今屬四川)人。

少任俠。以上書論政,為武則天所讚賞,拜麟臺正字,右拾遺。後世因稱陳拾遺。

敢於陳述時弊,曾隨武攸宜徵契丹。後解職回鄉,為縣令段簡所誣,入獄,憂憤而死。其詩標舉漢魏風骨,強調興寄,反對柔靡之風。

是唐代詩歌革新的先驅。有《陳伯玉集》傳世。

2.杜甫(712~770),字子美,嘗自稱少陵野老。舉進士不第,曾任檢校工部員外郎,故世稱杜工部。

是唐代最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宋以後被尊為「詩聖」,與李白並稱「李杜」。其詩大膽揭露當時社會矛盾,對窮苦人民寄予深切同情,內容深刻。許多優秀作品,顯示了唐代由盛轉衰的歷史過程,因被稱為「詩史」。

存詩1400多首,有《杜工部集》。

3.王安石(1021—1086),字介甫,號半山,人稱半山居士。北宋臨川縣城鹽埠嶺人。

世人稱「王荊公」。北宋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文學家、改革家,「唐宋八大家之一」。王安石在文學中具有突出成就。

其散文論點鮮明、邏輯嚴密,有很強的說服力,充分發揮了古文的實際功用;短文簡潔峻切、短小精悍,名列「唐宋八大家」。其詩「學杜得其瘦硬」,擅長於說理與修辭,晚年詩風含蓄深沉、深婉不迫,以豐神遠韻的風格在北宋詩壇自成一家,世稱「王荊公體」。有《王臨川集》《臨川集拾遺》等存世。

4.陸游(1125-1210),字務觀,號放翁。宋代愛國詩人、詞人。

他具有多方面文學才能,尤以詩的成就為最,在生前即有「小李白」之稱,不僅成為南宋一代詩壇領袖,而且在中國文學史上享有崇高地位,存詩9300多首,是文學史上存詩最多的詩人。其詩在思想上、藝術上取得了卓越成就。詞作數量不如詩篇巨大,但和詩同樣貫穿了氣吞殘虜的愛國主義精神。

5.龔自珍(1792-1841),字璱(sè)人,號定庵(ān)。清代思想家、詩人、文學家及改良主義的先驅者。

曾任內閣中書、宗人府主事和禮部主事等官職。主張革除弊政,抵制外國侵略,曾全力支援林則徐禁除鴉片。他的詩文主張「更法」、「改圖」,揭露清統治者的腐朽,洋溢著愛國熱情,被柳亞子譽為「三百年來第一流」。

1.《登幽州台歌》這首詩寫於武則天萬歲通天元年(696年)。陳子昂是乙個具有政治見識和政治才能的文人。

他直言敢諫,對武后朝的不少弊政,常常提出批評意見,不為武則天採納,並曾一度因「逆黨」株連而下獄。他的政治抱負不能實現,反而受到打擊,這使他心情非常苦悶。萬歲通天元年,契丹李盡忠、孫萬榮等攻陷營州。

武則天委派武攸宜率軍征討,陳子昂在武攸宜幕府擔任參謀,隨軍出征。武攸宜為人輕率,少謀略。次年兵敗,情況緊急,陳子昂請求遣萬人作前驅以擊敵,武不允。

隨後,陳子昂又向武進言,不聽,反把他降為軍曹。詩人接連受到挫折,眼看報國巨集願成為泡影,因此登上薊北樓,慷慨悲吟,寫下了《登幽州台歌》以及《薊丘覽古贈盧居士藏用七首》等詩篇。

2.《望嶽》這首詩是唐玄宗開元二十三年(735),詩人到洛陽應進士,結果落第而歸,開元二十四年(736),二十四歲的詩人開始過一種不羈的漫遊生活。作者北游齊、趙(今河南、河北、山東等地),這首詩就是在漫遊途中所作。

3.《登飛來峰》這首詩是宋仁宗皇祐二年(1050)夏,詩人王安石在浙江鄞縣知縣任滿回江西臨川故里時,途經杭州,寫下此詩。是他初涉宦海之作。

此時詩人只有三十歲,正值壯年,抱負不凡,正好借登飛來峰一抒胸臆,表達寬闊情懷,可看作實行新法的前奏。

4.《遊山西村》此詩作於宋孝宗乾道三年(1167)初春,當時陸游正罷官閒居在家。在此之前,陸游曾任隆興府(今江西南昌市)通判,因在隆興二年(1164)積極支援抗金將帥張浚北伐,符離戰敗後,遭到朝廷中主和投降派的排擠打擊,以「交結臺諫,鼓唱是非,力說張浚用兵」的罪名,從隆興府通判任上罷官歸里。

陸游回到家鄉的心情是相當複雜的,苦悶和激憤的感情交織在一起,然而他並不心灰意冷。「慷慨心猶壯」(《聞雨》)的愛國情緒,使他在農村生活中感受到希望和光明,並將這種感受傾瀉到自己的詩歌創作裡。

5.《己亥雜詩》這組詩作於清道光十九年己亥(2023年)。這年龔自珍辭官,由北京南返杭州,後又北上接取家屬,在南北往返的途中,他看著祖國的大好河山,目睹生活在苦難中的人民,不禁觸景生情,思緒萬千,即興寫下了一首又一首詩,於是誕生了這首詩。

1. 朗讀課文,圈畫出文中生字詞,給下列加點的字注音。

愴然涕下岱宗決眥( )

足雞豚( )  叩門簫鼓吟鞭 ( )

2.詩歌朗讀:

讀準字音,注意重音、停頓、速度、節奏,讀出感情。

3.自由朗讀這五首詩,結合注釋理解詩意,將不懂之處圈出來。

合作**

《登幽州台歌》

一、整體感知

詩歌表現了詩人怎樣的情懷?

二、**品味

1.「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表現了詩人什麼樣的感受?

2.詩人為什麼會「愴然而涕下」?在這淚中還包含著什麼深層的精神?

《望嶽》

一、整體感知

這首詩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二、**品味

1.你認為頷聯中哪乙個字用得最好嗎?好在何處?

2.頸聯是從作者的感受來寫泰山景物的,請用生動的語言描繪出來。

《登飛來峰》

一、整體感知

1.分析這首詩主要寫了哪些內容?

2.這首詩揭示了怎樣的生活哲理,其中的哲理是如何揭示的?

二、**品味

談談你對「飛來山上千尋塔,聞說雞鳴見日公升」這兩句話的理解。

《遊山西村》

一、整體感知

1.農家如何待客?風俗如何?

2.詩人遊玩,經歷了什麼?心情如何?

二、**品味

1.全詩圍繞哪個字展開?用自己的話說說這首詩的主要內容。

2.「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蘊含了怎樣的哲理?

3.請描繪出「簫鼓追隨春社近,衣冠簡樸古風存」的畫面。

《己亥雜詩(其五)》

一、整體感知

這首詩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二、**品味

從「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中你聯想到了什麼?

三、拓展延伸

中國是詩的國度,在歷史的悠悠長河中,有不少詩句因蘊含豐富的哲理而流傳千古,請你蒐集幾句這樣的詩句,並說一說它們蘊含著怎樣的哲理。

七下30 狼導學案

朝陽中學張麗 學習目標 知識與技能 學習文章生動曲折的故事情節。2 掌握課文中狼的陰險狡詐和屠戶的機智勇敢的鬥爭精神及課文闡明的道理。3 積累文言詞彙。過程與方法 1.朗讀2 品讀3 討論點拔 情感 態度 價值觀 1認識狼貪婪 和狡猾的本性,懂得對於狼一樣的害人蟲必須識破它的假象,堅決鬥爭,去爭取勝...

七下Unit 4導學案

unit 4 don t eat in class.period 1 section a 1a 1c p19 教師寄語 no rules,no standards.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學習目標 學習重點 1 初步掌握第19頁的生詞和句型 2 初步了解祈使句 3 談論校規 4.複習must的用法。體驗...

地理七下大洲複習導學案

七下第一章 認識大洲 亞洲 歐洲 非洲 班級 姓名 小組 評價 複習目標 1說出亞洲 歐洲 非洲的緯度位置和海陸位置,能在地圖上指出其位置。2.對比分析各大洲地形特徵,領略世界優美的自然風貌。複習指導 1.依據預習目標,明確本節重難點,認真閱讀教材p2 19 包括文字與任何 並用紅色筆勾畫重點,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