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資源與評價答案七下

2021-06-13 00:29:37 字數 4780 閱讀 4336

資源與評價語文七下參***

第一單元

一童年的朋友

1.liǔ zōng chàn zǔ 脯頰噗噗懲罰

2.(1)《童年》 蘇聯高爾基 《童年》《在人間》《我的大學》。

(2)彷彿是躲在黑暗中睡覺用一根不斷的線織成五光十色的花邊終身的朋友成為最知心的人成為我最了解最珍貴的人 3.(1)語言 (2)肖像 4. b 5. a

6.結果:第乙個人生意興隆,第二個人無人問津;原因:前一牌子的意思是賣的瓜很甜,後一牌子的意思是賣的都是不甜的瓜。(意近即可)

7.從兩個方面來描寫的,即外貌和語言。作者抓住「頭髮」和「眼睛」描寫她的外形美,抓住她的語言來寫她的心靈美,表現了外祖母對後輩的關愛和尊重,表現了外祖母對人性美的追求,對生活的積極的態度。

8.不能。「還是」表明外祖母即使在生氣的時候,也不忘對後輩的關愛和尊重,更能體現外祖母的心地善良。

9.外祖母對世界無私的愛。 10.c

11.「我」所以視外婆為「朋友」,是因為外婆不僅不虐待「我」,關愛「我」,而且還能平等地對待「我」。外婆把「躲在黑暗中睡覺」的「我」叫醒後,是最多地把生活的知識和思想的蜜送給「我』的人,哺育培養了「我」對生活積極的態度和反抗精神,使我鍛鍊成長為乙個堅強、勇敢、正直和自信的人,所以我視外婆為「最知心」、「最珍貴」的「終身的朋友」。

二) 12.拐杖 _13.「你是你外祖不能離的拐杖嗎?」

14.意思是:爺爺說我給了他快樂和安慰。(或:我是爺爺心靈上的安慰)

15.願它也是你親切的記憶的拐杖。

16.以景物烘托我的悵惘乊情(或:表現我對爺爺的戀戀不捨)

17.這只拐杖是爺爺最喜愛的用具,冝聚著祖孫之間濃濃的愛意。

三、18.【例文

姥姥 如果有人問我你心中最深刻的人是誰?我就會明確的說是──姥姥。

記得,我上了幼兒園。從那以後,我幾乎每天都在姥姥家度過。是誰每天挑食?是誰哭著不吃飯?不用說,那就是我!

那時,每當看到姥姥的慈祥面容,我有說不出的高興,因為:每當我挑食的時候,姥姥並不生氣,而是哄著我,關心著我並且說:「沒關係,走我給你買好吃的。

」說著便領著我去買吃的。不管我買的食物有沒有營養,她都不在乎。而是說:

「真會選,不錯!」那時我多麼高興,我好似生活在最幸福最自由的天堂裡,什麼事情都由我去做主,甭提我的心情是多麼的豪爽,那時姥姥對我的寵愛讓我感到比吃了蜜還甜。懂事後回想起來才知道那叫浪費。

心裡酸楚楚的特別的內疚,吃零食不僅傷害了我的牙,而且傷害了我的身體。我真是後悔莫及,那時花錢真是一種浪費呀!

現在,我說給姥姥聽,她卻和往常一樣笑眯了眼。只是淡淡的說:「知道就好,走我請客。」我聽到這裡眼淚奪眶而出。和往常一樣領著手,走向小賣鋪…

現在我長大了,懂得了珍惜,知道買零食不是好習慣,不應該亂花錢。我現在作為學生應該懂得這個道理,改掉不良的壞習慣。

姥姥,您是我的啟蒙者,您的撫育之恩,我終生難忘。

二一面1. sǒu 窘頹 zì 挲 kāi

2.不能自已解釋:不能抑制自己的感情。造句:略

躊躇解釋:猶豫不決。造句:略

3.①《魯迅回憶錄》 阿累魯迅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

② 我們不願恣情地悲痛,這還不是我們恣情悲痛的時候。

4.①比喻 ②擬人 ③比喻 5. ①a ②f   d    ③ b    ④ a    ⑤ b

6.不設定統一答案。 7.c

8.甲:從遠處粗線條地勾勒;乙:從近處細描;丙:面對面仔細地觀察(或說特寫)

9.目的是突出魯迅的外貌的主要特徵──瘦,表現了他把整個生命獻給革命事業的崇高品質和頑強意志。

10.從中可以看出魯迅是一位為革命(為民族、為國家)忘我工作(忘我工作為國擔憂)痛恨反動派,意志頑強的人。(《原〈〈思,在百草園〉〉改為〈〈三十年的重量〉〉 答案》

11.說明作者不願作為「名流」在歲末頻繁的社會活動中露面。 12.插敘。

13.穆尼老師在觀摩課上用特別難的難題提問我。表現了穆尼老師的誠實和正直。

14.師生感情是純真的,而且歷久彌深。

15.c、e(列舉中學時代老師的學識是為了表現學生對老師敬仰之

,而不是炫耀;師生情義無價,以「三十年的重量」為題,不落套,給人以尋味之感。) 16.【例文

讀《魯迅愛書的故事》有感

看完《魯迅愛書的故事》,感觸頗多。這篇文章中講到魯迅小時侯在過年時得到壓歲錢後,總是捨不得零花,攢起來買書看。由此,我們知道魯迅在小小年紀時就多麼愛讀書啊!

再看看我們現在的孩子:有些孩子也能用壓歲錢買點書來看,擴充套件自己的知識,這很好。但也有一些孩子,拿了壓歲錢後就去打遊戲機,甚至沉湎於網咖好幾個小時。

還有的用壓歲錢買名牌服裝,跟同學進行攀比。那麼,這些孩子和魯迅小時侯相比,是應該感到汗顏的!我想說:

「孩子們,用你的壓歲錢買些有益的書來看吧!看書,不但能使你學到很多知識,而且更重要的是會使你明白很多道理。」

《魯迅愛書的故事》的文章中提到魯迅小時侯不僅酷愛讀書,而且還喜愛抄書,他抄過很多書。顯然,抄書使他得益匪淺。他的記憶力那麼好,讀過的書經久不忘,這與他抄書的愛好是密切相連的。

從這聯想到我們自己,不要說小孩,就是很多大人,讀過一本書後,往往隨手扔到一旁。等到某日要用到書中的話時,再去翻尋那本書,卻一時找不到了。因此,我們應該向魯迅學習,養成勤於動筆的習慣。

讀書時,看到書中的好詞佳句、精彩的片段,不妨把它摘抄下來。這不但有助於記憶,還有助於語言的積累。久而久之,這必將是多麼可觀的一筆精神財富。

文章中還寫到:魯迅小時侯對於書籍特別愛護。他買回書來,一定要仔細檢查,發現有汙跡,或者裝訂有毛病,就不怕麻煩地拿到書店去調換。

看書的時候,他總是把桌子擦得乾乾淨淨,看看手指髒不髒。髒桌子上是不放書的,髒手是不翻書的。他還特意為自己準備了乙隻箱子,把各種各樣的書整整齊齊地放在裡面,箱子裡還放了樟腦丸,防止蟲蛀。

讀到這兒,我不由想起了在參加大專學習時,給我們上課的路老師。他曾經在課上講過,他在家裡每逢要看書時,必須把手洗淨,有時,還要點一柱香,然後才定下心來看書。說實話,一開始聽到他說這話時,我不以為然,甚至還暗笑他的「迂腐」。

現在看來,路老師這種愛書的做法確實讓人起敬。

魯迅小時侯養成的愛書如寶的好習慣,貫穿了他的一生。我想,魯迅先生之所以會成為一名偉大的文學家,也許,這跟他對書的熱愛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吧!讓我們一起來學習魯迅先生,做乙個愛書的人吧!

三我的老師

1.zhì huá bǔ fá 2.迷迷糊糊 :( 神志或眼睛 ) 模糊不清。 心清如水:形容心地純真。

3.現魏鴻杰紅楊樹 《誰是最可愛的人》《東方》 4.回憶、依戀、思念「我的蔡老師」為感情線索。

5.示例:①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②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③三軍可奪帥也,匹夫不可奪其志也。

6.②④①③

7.d 8. d 9.「 默默地」一詞寫出了孩子與自己喜愛的老師依依惜別的深情,「漫長」,看似反常,卻更顯出學生對老師的思念與摯愛。

10.不能,因為前文已經著重寫了平時在校內對老師的依戀,用「更」比較之下,突出程度更深。而「很」表達一般。

11.①議論、抒情性的句子:「我是多麼想念我的蔡老師啊……什麼時候,我能再見一見我的蔡老師呢?」

②作用:表達了對蔡老師的思念之情。

12.她 —— 蔡老師 ——你;作用:由敘事到抒情,顯得更加親切

13.「純真的心」 指乙個學生對關心自己的老師的無限崇敬熱愛與依戀之心。 對比突出對老師的熱愛之情程度之深。

14.不被理解,委屈、傷心。 15.目的是想讓學生大膽地發揮想像力,多想出幾個答案。

16.一些傳統的教育方法束縛了學生的想像力,不能突出原有的思想框框。

17.面對學生的回答,星子的老師是不高興,星子老師是高興;星子的老師是否定,星子老師是肯定;星子的老師是指責、諷刺,星子老師是鼓勵、啟發。   18.

不設定統一答案。 19.【例文

忘不了他

在我的記憶中,有乙個高大的身影,永遠地鼓舞我前進。他,就是王老師。

進入五年級時,一開學王老師便首先介紹了自己。一下課,同學們便圍著他,問長問短,好象一群小天使。而王老師則微笑著回答我們。

不過幾天,同學們已經跟他交上了朋友。就這樣,我們度過了一段難忘的日子。在白駒過隙的彈指一瞬,我始終要離開你了,我們要走了,要進入另一階段的學習了。

我非常捨不得,為了表達我的一片心意,我買了兩張賀卡,用彩紙包了起來,分別送給兩位老師。說真的,我真有點偏心,送給王老師的是一張較好的賀卡,而送給數學老師的則稍差了點。

可出乎意料的是,那天下午第一節課後,王老師驟然把我叫到辦公室,把我送給他的賀卡還給我,我感到很奇怪。我正迷惑時,他微笑著說:「金輝,你是學生,還不會賺錢,你的心意老師心領了。

如果是你親手做的,老師一定收下!」我聽了,眼圈紅了,老師這幾句簡樸的話像烙印一樣,深深地刻在我的腦海裡。

我心裡默默地想,老師不收我的禮物,我心裡過意不去。忽然我靈機一動,畫了一張老師與同學們在一起的畫像,雖然畫得不怎麼好,但它代表了我的一片心意。我看了看,在畫像兩旁又加上了「師生情」三個字。

畫完後,我立刻跑去送給老師,老師這回可收下了,我心裡別提有多高興!

雖然現在我讀初中了,但我還是忘不了王老師,忘不了他那高大的身影。

四展示華夏文化魅力

1.a (b項中「摩」應讀「mó」,不能按方言讀「móu」;c項中「相」應讀「xiāng」,表互相,不應讀「xiàng」;d項中,「調」應讀「tiáo」,表配合均勻。)

2.d(院落的「落」應讀「luò」)

3.a (b項中「賦於」的「於」應為「予」,c項中「新頻」的「頻」應為「穎」,d項中「卓著」的「著」應為「著」。) 4. ①慣、聘、任;②徑、尤、成

5.a (「根」確有比喻子孫後代的意思,如「他是劉家的一條根」句中的「根」就比喻後輩兒孫。但是在「我的根在中國」一句中,「根」就不是比喻那個了,考查這句話的前後,這裡的「根」應比喻貝聿銘先生的祖祖輩輩及中西合璧的建築風格的本源。)

語文資源與評價七下答案

一童年的朋友 1.li z ng ch n z 脯頰噗噗懲罰 2.1 童年 蘇聯高爾基 童年 在人間 我的大學 2 彷彿是躲在黑暗中睡覺用一根不斷的線織成五光十色的花邊終身的朋友成為最知心的人成為我最了解最珍貴的人 3.1 語言 2 肖像 4.b 5.a 6.結果 第乙個人生意興隆,第二個人無人問津...

七下數學評價答案

二 公正的小法官。對的在括號內打 錯的打 5 1 小張加工98個零件,合格98個,這批零件的合格率是98 2 3100 300 31 3 10 1 3 乙個等腰三角形,三個內角的度數比是1 1 2,其中乙個底角的度數是45度。4 xy 10 20.5,則x和y不成比例 5 一種商品原價100元,先提...

七下語文1 3 1

七下語文1 3單元字詞 一 給加點字注音 確鑿 菜畦 攢 成油蛉 桑葚 脊 梁收斂 塑 雪羅漢蟬蛻 執拗 拗 過去倜 儻 繡 像腦髓 扎 辮子皂莢 撣 子柵 欄驪 歌哭號 花圃 蒲 公英抽屜 撩 起徘徊 訕 笑沼 澤脖頸 木屐 嫉 妒來勢洶洶 沮 喪沼 澤泥濘 傭 人綬 雞佇 立環謁 九曲 連環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