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七下語文月考卷

2022-11-19 04:00:09 字數 2881 閱讀 9978

2014-2015學年度第二學期七年級語文調研測試卷

(一)(28分)

1、用詩文原句填空。(10分)

(1)馬上相逢無紙筆岑參《逢入京使》)

(2)峨眉山月半輪秋李白《峨眉山月歌》)

(3)正是江南好風景杜甫《江南逢李龜年》)

(4上有黃鸝深樹鳴。(韋應物《滁州西澗》)

(5)黃梅時節家家雨趙師秀《約客》)

(6各領**數百年。(趙翼《論詩》)

(7相信吧,快樂的日子將會來臨。(普希金《假如生活欺騙了你》)

(8)形容事情錯綜複雜,叫人難明真相。我們通常用成語來形容。它源自《木蘭詩》中的詩句

2、根據拼音寫漢字或給加點字注音。(4分)

(1)深邃2)默契

(3)人聲dǐng沸 (4)jiǒng乎不同

3、下面句子沒有語病的一項是( )(2分)

a.為了防止學生遲到現象不再發生,學校採取了切實有效的措施。

b.能不能戰勝自己思想上的弱點,是乙個學生在學習上成功的關鍵。

c.我們只要相信自己的能力,才能在各種考驗面前充滿信心。

d.語文綜合性實踐活動,使我們開拓了視野,增強了能力。

4、展開想像,續寫《最後一課》,請你補充其中的一段對話。(4分)

我(小弗郎士 )的最後一堂法語課結束了,大家陸續地離開了教室。韓麥爾先生依然呆在那兒,頭靠著牆壁,話也不說。我走到他面前。

我說1他說2我說3

他說4班級開展「臨摹、欣賞顏體書法」的語文綜合性學習活動,請你參與。(8分)

5、小華是本次活動的主持人,請你和他共同擬寫出本次活動的開場白,以增強同學們對活動意義的認識。(2分)

開場白:中國書法源遠流長,是我們民族文化的瑰寶。臨摹書法,可以欣賞書法,可以培養高雅的審美情趣。

6、請你將本次活動的宣傳標語「欣賞名家書法,培養高雅情趣。」用正楷字或行楷字抄寫在下面的公尺字格中(含逗號、句號)。(3分)

7、顏真卿是唐代四大書法家之一,顏體書法在我國書法史上有重要地位。顏體書法點畫豐厚飽滿,結構闊大端正,整體上顯得大氣磅礴,雄壯剛強,莊嚴肅穆,有人稱讚它如「金剛怒目,壯士揮拳」。下面三幅書法作品中屬於顏體書法特點的是3分)

abc)

(二)(42分)

(一)閱讀下面文言選文,完成文後題目。(17分)

孫權勸學 《資治通鑑》

初,權謂呂蒙曰:「卿今當塗掌事,不可不學!」蒙辭以軍中多務。

權曰:「孤豈欲卿治經為博士邪!但當涉獵,見往事耳。

卿言多務,孰若孤?孤常讀書,自以為大有所益。」蒙乃始就學。

及魯肅過尋陽,與蒙論議,大驚曰:「卿今者才略,非復吳下阿蒙!」蒙曰:

「士別三日,即更刮目相待,大兄何見事之晚乎!」肅遂拜蒙母,結友而別。

8、解釋下列加點詞。(4分)

(1)蒙辭以軍中多務2)及魯肅過尋陽

(3)孤豈欲卿治經為博士邪4)結友而別

9、用現代漢語翻譯下面句子。(4分)

(1)但當涉獵,見往事耳

(2)卿今者才略,非復吳下阿蒙

10、揣摩孫權的心情,模擬他的語氣,朗讀下面的句子,其中朗讀語氣不正確的是( )(2分)

a. 孤豈欲卿治經為博士邪! (不滿,語帶責備)

b. 卿言多務,孰若孤? (厲聲,自豪,傲慢)

c. 但當涉獵,見往事耳。 (語氣平緩,循循善誘)

d. 孤常讀書,自以為大有所益。(真誠懇切)

11、課文以魯肅與呂蒙「結友而別」結束全文,試分析魯肅為什麼與呂蒙「結友」?(3分)

12、閱讀顏真卿的《勸學詩》,並結合選文,回答問題。(4分)

勸學詩 (顏真卿)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1)詩歌最後兩句中,「黑髮」指白首」指2分)

(2)這首《勸學詩》和《孫權勸學》都寫了「勸學」,但二者勸學的角度不同。《孫權勸學》中孫權指出而《勸學詩》則強調2分)

(二)閱讀《鄧稼先》選段,回答問題。(10分)

①青海、新疆,神秘的古羅布泊,馬革裹屍的戰場,不知道稼先有沒有想起過我們在昆明時一起背誦的《弔古戰場文》:

浩浩乎!平沙無垠,夐不見人。河水縈帶,群山糾紛,黯兮慘悴,風悲日曛。

蓬斷草枯,凜若霜晨,鳥飛不下,獸鋌亡群,亭長告余曰:「此古戰場也!常覆三軍。

往往鬼哭,天明則聞!」

②也不知道稼先在蓬斷草枯的沙漠中埋葬同事、埋葬下屬的時候是什麼心情?

③「粗估」引數的時候,要有物理直覺;晝夜不斷地籌畫計算時,要有數學見地;決定方案時,要有勇進的膽識和穩健的判斷。可是理論是否夠準確永遠是乙個問題。不知稼先在關鍵性的方案上簽字的時候,手有沒有顫抖?

④戈壁灘上常常風沙呼嘯,氣溫往往在零下三十多攝氏度。核**試驗時大大小小突發的問題必層出不窮。稼先雖有「福將」之稱,意外總是不能完全避免的。

2023年,他做了核**研究院院長以後,一次井下突然有乙個訊號測不到了,大家十分焦慮,人們勸他回去,他只說了一句話:「我不能走。」

⑤假如有一天哪位導演要攝製《鄧稼先傳》,我要向他建議採用五四時代的一首歌作為背景**,那是我兒時從父親口中學到的:

中國男兒中國男兒

要將只手撐天空

長江大河亞洲之東峨峨崑崙

古今多少奇丈夫

碎首黃塵燕然勒功至今熱血猶殷紅

⑥我父親誕生於2023年,那是中華民族任人宰割的時代,他一生都喜歡這首歌曲。

13、選文以「我不能走」為標題,如改成「他忠於職守」好不好,為什麼?(3分)

14、選文引用唐代散文《弔古戰場文》中的一段,其目的是什麼?(3分)

15、現在各種**逐漸發達起來,各種虛構的電視劇集喋喋不休地「侃」著生活瑣事。楊振寧在文中說「假如有一天哪位導演要攝製《鄧稼先傳》」,你覺得有必要嗎?(2分)

16、有人說,《鄧稼先》是一篇至情文(中心是表達感情的,以情動人的,抒發作者心情的文章),選文中哪些句子可以體現?請找出一處。(2分)

人教版七下語文月考III試題

本試卷分第 卷 選擇題 和第 卷 非選擇題 兩部分。考試時間120分鐘,滿分100分。考試結束後,將本試卷和答題卡一併交回。第 卷 選擇題共20分 一 基礎知識 14分,每小題2分 1 下列加點字注音不完全正確的一項是 a 瞋視 ch n 踱步 du 歸省 x ng 行輩 h ng b 攛掇 cu ...

天南七下語聯考卷

2012年春季六月聯考 七年級語文試卷 一 積累與運用 共30分 1 下面各項中字詞的音 形 義全都正確的一項是 2分 a 嶙峋 x n 左顧右盼高不可攀 攀登 b 剽悍 pi o 我行我素因地制宜 合適 c 鏤空 l u 鞭長莫急家喻戶曉 知曉 d 貽誤 y 別出心裁 遠矚 叮嚀 2 用行楷將下面...

七下語文3月月考

2012 2013學年度第二學期3月聯考 七年級語文試卷 2013.3.18 一 積累運用 共20分 1 閱讀下面的文字,把文中拼音所代表的漢字和加點字的注音依次分類寫在方框內。2分 常州篦箕巷,沿運河而建,自古就是商l 雲集之地 所產梳篦屢獲大獎,ch 名中外。常州梳篦,選料堅韌而富有彈性,齒面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