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下期末語文考試總結

2021-10-21 23:19:38 字數 1091 閱讀 7484

說明文《松鼠》共8分。第15小題梳理梳理情節,考查分析概括能力。得分率60%,第16題考查說明方法的辨析與作用分析,得分率為59%,第17題說明文語言的特點賞析,考查理解表達能力,得分率40%,這三道題不高的得分率說明學生的理解、分析、表達、能力都有待提公升。

記敘文《蘿蔔花》共14分。第18題理情節,考查分析概括能力,得分率60%。第19題賞析,考查學生的理解表達能力,得分率45%。

第20題分析區域性內容作用,考查理解表達能力,得分率50%。第21題分析文章內容,考查理解、表達、概括能力,得分率33%。第22題,結合選文談自身經歷和感受,考查理解、感悟、表達能力,得分率52%。

這道題大部分學生只拿到一般的分數,忽略了結合文章內容和自身生活經歷,一方面因為對題目理解不透,另一方面此題的訓練還不到位需加強。綜合所有的問題主要有三點:

1、審題不充分,對問題分析理解不透;

2、閱讀不充分,對文章理解不透徹;

3、語言的綜合概括能力差。

改進措施:

1、培養學生認真審題的能力。

2、平時訓練,滲透閱讀技巧。

3、在學習課文是注重學生能力的培養,包括分析、概括、表達的能力。

第三卷:表達交流(40分)

本次作文題目是「幸福的眼淚」。

從選材上來看,大部分學生是圍繞父母愛、師生愛、同學愛來寫的,選的是生活中一些真實、感人的事例。但一些學生選擇的事例過於俗套,如每班都有

五、六個人寫「天降暴雨,父母冒雨送傘」。另有一些學生沒有扣題,整篇文章都沒有出現「眼淚」二字。從內容的描寫到結構的安排、從語言的運用到主題的突出以及書寫的工整都有待提高。

表現為學生的思路狹窄不開闊,內容枯瘠不豐腴,語言平淡不優美,結構缺乏構思和安排。

具體改進措施如下:

1、全班共抓基礎,作業適當分層,給後進學生增加基礎部分練習,夯實基礎;優秀學生增加難度較高的題目,以拓展他們的思維,提高靈活運用的能力。

2、加大對優秀學生的培養力度,加強學生之間的互幫互助,以優秀學生來帶動其他學生。

3、加強學習方法的指導,幫助學生提高學習效率。

4、增加課外練習,盡量多做不同形式的題目。

5、加強作文訓練。一方面是加強寫作方法的指導,一方面要增加學生的閱讀量和習作量。

初一語文備課組

人教版七下期末語文考試要求

2015 2016學年某某區第二學期七年級期末語文測試命題雙向細目表注 或有微調,以實際考試卷為準。附 小學必背古詩21 30首 21 望天門山 唐 李白 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22 別董大 唐 高適 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

七下期期末測試

姓名學號班級 一 選擇題 本大題共10個小題,每小題3分,共30分 1 若m 1,則下列各式中錯誤的是 a 6m 6 b 5m 5 c m 1 0 d 1 m 2 2.下列各式中,正確的是 a.4 b.4 c.3 d.4 3 已知a b 0,那麼下列不等式組中無解的是 a b c d 4 一輛汽車在...

七下期末複習訓練

七年級 下 語文期末複習訓練 積累和運用 1 下列加點字讀音完全正確的一項是 a妒忌 d j 嗔視 ch ng 遒勁 qi 水門汀 t ng b驀然 m 剽悍 pi o h n 絮叨 d o 泱泱 y ng c庇蔭 b y n 旺相 xi ng 告罄 q n 叱哆風雲 ch ch d眼瞼 ji 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