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心理健康 情緒管理》課程教案

2022-11-24 13:39:04 字數 3931 閱讀 2001

吳雙磊一、課程基本資訊

二、教學安排及方式

總學時 26 學時,講課 24 學時,實驗 0 學時。

學時分配表:

三、教學內容及基本要求

第一章情緒概論

教學目的和要求:了解情緒的基本概念及其特點;掌握情緒的自我測量及評估方法。通過知識學習和實操訓練,能夠了解情緒發展的歷程,並結合自身成長經歷,嘗試對自我現有情緒特點及狀況進行分析。

教學重點和難點:情緒的測量;情緒的發展

教學方法與手段:講授法、討論法並輔之以團體活動

第一節初始情緒

1. 情緒的概念

台灣心理學家張春興:所謂情緒,是指個體受到某種刺激時所產生的一種身心激動狀態。情緒是由心理、生理和行為等成分構成的一種複雜的體驗。

在心理層面上,主要表現為愉快和不愉快;在生理層面上,主要表現為高度的覺醒和緊張;在行為層面上,主要表現為採取某種行為的衝動等。情緒狀態的發生,雖為個體所能體驗,但它所引起的生理變化和行為反應,卻不易為個體本身所能控制,所以情緒對個體來講極具影響作用。

plutchik:情緒時推論出來的對某一刺激所做出的複雜反應,包括認知評估、主觀變化、自主的和神經的喚起、行動的衝動及準備用來對引發這一系列複雜反應的刺激施加影響的行為(plutchik,1982)。

需注意:(1)情緒是推論出來的,不是被觀察到的;(2)情緒是對刺激的反應;(3)每種情緒均包括:認知、感受和行為傾向;(4)情緒是功能性的。

2. 情緒的特點

主要有:必要性、兩極性、動力性、發洩性、非理性、過程性和人際轉移性。

3. 情緒個體差異的影響因素

主要包括:社會文化、家庭教養、性別角色和個人特質等。

4. 情緒的功用

(1)情緒是激發心理活動和行為的動機

情緒與動機的關係十分密切,主要體現在激勵和指標兩個方面。

(2)情緒是心理活動的組織者

情緒具有調控功能,適當的情緒對人的認知活動具有積極的組織功能,而不當的情緒則對人的認知活動有消極的瓦解功能。

(3)情緒是身心健康的調節劑

我國傳統醫學認為,人的情緒活動必須以五臟精氣作為物質基礎,而外界的各種刺激只有作用於有關的內臟,才會出現情緒的變化。在很多時候,人對社會的適應是通過調節情緒來進行的,情緒調控的好壞直接影響到人的身心健康,積極的情緒有助於身心健康,而消極情緒則可能會引起各種疾病。

(4)情緒是人際交流的重要手段

心理學家在研究了英語使用者的交往現象後發現,在日常生活中,55%的資訊靠非言語表情傳遞,38%的資訊靠言語表情傳遞,只有7%的資訊靠言語傳遞。情緒作為人們社會交往的一種心理表現形式,和語言一樣,具有服務於人際交流的功能。

第二節情緒的測量

1. 自我報告

自我報告要求人們描述他們當前的、過去的或典型的情緒。但其不可能是精確地,因每個人的標準是不同的。在使用範圍上也具有侷限性,通常不適於研究嬰兒、腦損傷病人、動物和其他不能說話者的情緒。

2. 生理測量

生理測量常用方法多波動掃瞄器、腦電圖、腦磁圖和功能性磁共振成像等。

3. 行為觀察

可通過面部表情或面部一些特定肌肉群的收縮,肢體動作等進行觀察推測。

第三節情緒的發展

1. 情緒體驗的發展

情緒是如何發展的?生理的成熟,認知的成熟,社會相互影響。

2. 情緒交流的發展

情緒交流的發展:知覺、分享和談論情緒。

3. 成年期情緒的發展

(1) 情緒發展的個體一致性

(2) 情緒強度的年齡趨勢

(3) 情緒顯著性

(4) 情緒控制

複習與作業要求:請試著描述自己的早期情緒記憶,檢測這些記憶發生在何時,你體驗到了什麼情緒,什麼情境導致了這些情緒,他人對你的這些情緒有何反應。

考核要點:心理測量的方法;情緒交流的發展。

輔助教學活動:ppt及團體活動

第二章情緒的表達與識別

教學目的和要求:了解情緒的基本形式;掌握情緒的常見表達及識別方法。通過知識學習和實操訓練,能夠提公升自己的情緒表達及識別能力,從而促進人際交往技能。

教學重點和難點:面部表情的識別;情緒表達的實適應性問題。

教學方法與手段:講授法、討論法並輔之以課堂演練。

第一節情緒的分類

根據個體需要是否得到滿足而產生的各種心理體驗,將情緒分為基本情緒、與接近事物有關的情緒和與自我評價有關的情緒三種狀態。

1. 基本情緒

快樂、憤怒、恐懼和悲哀是最基本、最原始的情緒。它們與個體的基本需要相關聯,常具有較高的緊張性。快樂是一種積極而美好的感受;憤怒是由於個體所追求的目標受到阻礙,願望無法實現時所產生的一種消極情緒體驗;恐懼是個體企圖擺脫、逃避某種情境時所產生的情緒體驗,這種體驗是由於缺乏處理此種情境的能力所導致的;悲哀是個體失去某種他所重視或追求的人或事物時所產生的情緒體驗。

2. 與接近事物有關的情緒

與接近事物有關的情緒體驗有驚奇和興趣,厭惡是與之相反的情緒體驗。

驚奇和興趣是面對陌生、奇特但並未發現對自己構成威脅的事物時,個體會產生驚奇感,進而產生**該事物的興趣;厭惡是與噁心、嘔吐等身體不適感相關聯,具有強烈躲避傾向的、否定的情緒體驗。它與驚奇和興趣的作用相反,會使人遠離引發的事物。

3. 與自我評價有關的情緒

自我評價是個體按照社會及個人標準對自己或行為進行的評價。害羞、驕傲與自罪是三種主要的與自我評價有關的情緒。

第二節情緒的表達

情緒表達是個體將其情緒經驗,經由行為表露於外,從而顯現其心理感受,並藉以達到與外界溝通的目的。

1. 情緒的表達手段

(1) 面部表情

情緒表達以面部的肌肉活動為主,由面部表情表達的情緒具有雙向的溝通作用。當個體內心有不同情緒時,他人可以察言觀色了解其面部表情所表達的情緒。心理學家將各種不同表情的**,分割成前額、眉眼和口部三段,讓被試者分別用來辨別快樂、悲哀、恐懼、憤怒、驚愕和厭惡等六種不同的情緒,研究結果發現:

悲哀情緒主要顯現在眼睛,快樂與厭惡主要顯現在嘴部,驚愕的表情由前額顯示,而憤怒的情緒則表現在整個面部(boucher&ekman,1975)。

面部表情常與特定的內心感受相關,如高興時—— 眉開眼笑;氣憤時—— 怒目而視;恐懼時—— 目瞪口呆;憎恨時—— 咬牙切齒;緊張時—— 張口結舌;悲傷時—— 目光呆滯;厭惡時—— 嗤之以鼻;憂愁時—— 額頭緊縮;

嬰兒剛滿月時就可用「皺眉」「撅嘴」與人交流。

(2) 肢體語言

肢體語言是通過身體的各種動作達到表情達意的溝通目的。由肢體語言來表達情緒時,當事人通常並不自知。肢體語言主要通過身體姿態、肢體動作或手勢來表達;

不同情緒狀態下,人的身體姿勢會發生不同變化,如高興時——捧腹大笑;恐懼時——緊縮雙肩;無奈時——聳肩搖頭;狂喜時——手舞足蹈;失望時——垂頭喪氣;悔恨時——捶胸頓足;憂愁時——額頭緊縮;

手勢:豎大拇指——欽佩、稱讚等。

(3) 行為方式

(4) 語音語調

(5) 具體言語

2. 情緒經驗的形成

在情緒經驗的形成問題上,歷來存在著很大的分歧。達爾文認為人的表情是演化而來的遺傳性行為,而且各種族間的基本情緒的面部表情也是一致的。但行為主義者認為,人的情緒表達是個體學到對該刺激情境的反應。

對人類的情緒表達雖然歷史上存在著爭議,但現在一般認為:情緒表達的方式是天生的,惟情緒表達的時機與後天學習有關;人不需學習如何哭如何笑,但卻學到了何時哭何時笑。

3. 情緒表達練習

八人一組,先自我介紹;然後每人盡可能多的表演各種情緒,每組選出乙個表現最好的同學上台表演;表演種類最多,表現最到位的小組獲勝。

第三節情緒的識別

1. 情緒識別的概念

情緒識別(recognition of emotion)就是通過分析表情及其發生情境等因素了解表情的性質和含義。情緒識別實際上並不是針對表情本身的,而是針對它背後的意義。例如,皺眉可能是一種情緒表現,我們見到這種面部表情(facial expression)就試**釋它背後的情緒。

2. 情緒識別技巧

「眼睛是心靈的窗戶」的讀解;面部表情、身段表情及言語表情的讀解等。情緒識別是一種複雜的認知過程,包含觀察、分析、判斷、推理等。而情緒識別的準確度受多種因素的影響。

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教案

教案2011 2012 學年第2 學期 課時授課計畫 課次序號 1 一 課題 第一章大學生心理健康概論 二 課型 課堂講授 三 目的要求 1 掌握大學生心理健康的含義與表現 2 掌握心理健康對於大學生的意義 3 了解本課程的教學組織方式並現場分組 四 重點 難點 大學生如何愛現在的自己,如何愛別人 ...

論當代大學生情緒管理與心理健康

摘要 良好的心理素質是當代大學生成才的關鍵,而情緒對當代大學生的心理健康有著重要的影響。本文就當代大學生情緒管理與心理健康的關係展開 進而引導大學生正確管理自己的情緒,促進心理健康發展。關鍵詞 當代大學生情緒管理心理健康 情緒是以個體的願望和需要為中介的一種心理活動。當客觀事物或情境符合主題的願望和...

大學生心理健康

隨著社會的飛速發展,人們的生活節奏正在日益加快,競爭越來越強烈,人際關係也變得越來越複雜 由於科學技術的飛速進步,知識 性地增加,迫使人們不斷地進行知識更新 人類進入了情緒負重年代 人們的觀念意識 情感態度複雜嬗變。作為現代社會組成部分,在大學院校生活和學習的大學生,對社會心理這塊時代的 晴雨表 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