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吹風的妙用教學設計

2022-11-23 21:21:05 字數 1808 閱讀 9582

培智部勞技課教學設計

學校:特殊教育學校教材版本:

教師教學內容

年級電吹風的妙用

七年級上冊學生人數課時安排

110主講:第1課時

授課時間授課型別

11.20技能實踐

一、學生分析

本班現有十名學生,主要為輕、中度智力障礙兒童,學生智力水平和技能學習能力參差不齊,認知有限,可以肯定的是學生對勞動技術課很有興趣,樂於動手嘗試,模仿能力強。多數學生在老師的鼓勵和引導下,能積極參與課堂教學,表現比較活躍。由於認知水平和肢體活動能力的限制,個別學生需要提供不同程度語言、肢體協助才能將電吹風檔位調整至合適檔位,並保持安全距離使用電吹風。

根據他們的學習程度,我在教學中將學生分為(a、b、c)三個層次,並結合不同層次學生的特點設計了教學目標、採用了不同的教學方法。

a類:b類:c類:

二、教材分析

《培智學校義務教育勞動技能課程標準》指出,勞動技能課程是以學生獲得積極的勞動體驗,形成良好的勞動意識和勞動習慣,掌握生活必備的勞動技能,提高社會適應能力為目標,且以實踐學習為特徵的必修課程。本課教學設計思路:圍繞本課教學目標——電吹風的妙用,組織學生以小組為單位,開展合作**學習活動,完成合作操作活動來驗證一種在生活中得到的電吹風的妙用方法,再以口頭匯報、**記錄等方式展示合作**結果,讓學生在動腦動手的過程中體驗和感悟到掌握使用電吹風的技能給生活帶來的便利和電吹風在生活中的妙用,並樹立合作**學習的意識。

課時安排為一課時,組織學生以小組為單位,開展合作**學習活動,完成合作操作活動來驗證一種在生活中得到的電吹風的妙用方法,再以口頭匯報、**記錄等方式展示合作**結果。

1、通過讓學生動手操作用電吹風驗證妙用,鞏固使用電吹風的技能,拓展知識面;2、培養合作**的學習能力;

3、進一步鞏固安全用電的意識和合作意識;能對夥伴的表現作出評價。

三、教學目標

目標分解

a類學生:能合作**並驗證一種電吹風的妙用方法,匯報給大家;進一步鞏固安全用電的意識和合作意識;能對夥伴的表現作出評價。b類學生:

能在教師指導和夥伴合作下按要求操作電吹風完成一種電吹風的妙用方法;進一步鞏固安全用電的意識和合作意識;能對夥伴的表現作出簡單評價。

c類學生:能配合教學活動,並在陪讀提供幫助時作出配合。

四、教學重點教學難點

五、教學具準備

電吹風合適檔位的調整和電吹風妙用方法的驗證。合作**並動手實踐一種電吹風的妙用方法。

插線板、各類電吹風、小噴壺、紅領巾、多**課件、其他材料及工具

教師活動

(一)、情境匯入

1、出示**引出情境,給出問題。2、指導學生思考解決問題的方法並匯報。

3、出示課題。(二)、新授環節

1、教師給出問題,學生小組討論。2、教師按討論結果示範操作,師生交流操作要點。

3、師生一同回顧操作步驟及要點。(三)實踐操作

1、學生分組按步驟操作,師從旁指導。

2、指導學生分組匯報操作結果。3、整理。(四)、活動總結1、引導學生談收穫。

2、教師對學生的活動表現和掌握技能的情況進行評價。(五)、課外延伸

生活中很多小妙招是否真的有用,需要我們親自去驗證。

學生活動

1、思考並回答問題。

2、小組討論。

3、小組合作**學習。

4、示範操作。5、分組匯報。

6、談收穫。

設計意圖設定情境,激發興趣。

將課堂還給學生,讓學生通過多次的討論、交流得到操作步驟和要點,加深認知;

操作練習是技術實踐的關鍵,也是技術學習的實踐核心。

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的宗旨就是讓學生在活動中有所得、有所感、有所思。

六、教學過程

七、課後反思

電吹風的16種神奇巧妙用

治感冒感冒初期用電吹風對著鼻,口孔吹入熱風,持續20分鐘左右,可殺滅呼吸道內的感冒病毒,使流涕停止,能減輕和抑制感冒的發作。治頭痛當頭痛或神經性頭痛時,可用熱毛巾纏住額頭,然後用電吹風對準兩側太陽穴吹2至3分鐘,頭痛即可減輕或解除。治胃病發生痙攣性胃痛時,可用電吹風對著胃部熱吹片刻,胃痛便能減輕或解...

電吹風的解剖報告

2011 5 14 一 物理原理 1 實物解剖圖 2 手繪電路圖 3 實物圖 二 電路 說 a 圖示 是乙個二極體他的作用是將家用輸入的正弦波變成只有大於0部分的波段,那樣就將有效電壓減小到一半,從而形成小檔位的開關 一檔是小檔位 二檔是空擋 關機狀態,三檔既是最大 的檔位。b 圖示 是乙個整流橋,...

電吹風一吹就好的病

電吹風一吹就好的病 別浪費錢去醫院了!案例一 不久前一位朋友帶著一名十來歲小孩來舍求助於我的太太,說她的孩子持續打嗝大半天了,非常難受,精神不佳,影響進食。我太太觀察以後告訴她 這是橫肌痙攣所致。她馬上轉身拿出乙個吹風機來往小孩胃部吹了一通,大約十幾分鐘,打嗝緩解了,大家感到驚訝,這玩意兒竟能治打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