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藝綜合課程設計指導書

2022-11-23 20:33:15 字數 2706 閱讀 9896

1. 設計目的

《機械製造工藝與工具機夾具》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課程,只有通過實踐性教學環節才能使學生對該課程的基礎理論有更深刻的理解,也只有通過實踐才能培養學生理論聯絡實際的能力和獨立工作能力。該設計的目的就在於:

(1)在結束了《機械製造工藝與工具機夾具》及有關課程的學習後,通過本次設計使學生所學到的知識得到鞏固和加深,並培養學生學會全面綜合地應用所學知識,去分析和解決機械製造中的問題的能力。

(2)通過設計提高學生的自學能力,使學生熟悉機械製造中的有關手冊、圖表和技術資料,並學會結合生產實際正確使用這些資料。

(3)通過設計使學生樹立正確的設計思想,懂得合理的設計應該是技術上先進的,經濟上合理的並且在生產實踐中是可行的。

(4)通過編寫設計說明書,提高學生對技術檔案的整理、寫作及組織編排能力,為學生將來撰寫技術及科研**打下基礎。

2.設計內容

(1)編制規定零件的機械製造工藝規程乙份;

(2)填寫規定零件的《機械加工工藝過程卡》乙份;

(3)填寫規定零件某機械加工工序的《機械加工工序卡片》乙份;

(4)設計規定零件的某機械加工工序的專用夾具一套並繪製其**圖一張;

(5)編寫設計說明書乙份。

3.設計步驟及要求

(1)根據給定的生產綱領,確定生產型別。

(2)分析和審查零件圖:讀懂零件圖;審查該零件的結構工藝性;了解其主要技術要求;區分哪些表面是加工表面,哪些表面是不加工表面;查清各表面的尺寸公差、形位公差、表面粗糙度和特殊要求,區分各表面的精密與粗糙、主要與次要、重要與不重要等相對地位。在此基礎上初步確定各加工表面的加工方法。

(3)根據給定的零件材料,確定毛坯種類。並確定加工表面的總加工餘量。

(4)擬定零件的機械加工工藝規程:選擇粗基準和精基準;確定各表面的加工方法;確定加工順序;安排熱處理工序及必要的輔助工序。

(5)確定各工序的加工裝置,刀具及夾具。

(6)對工藝規程中的某道工序使用的夾具進行設計:一般畫一張a1圖,要求手工繪圖。

a. 以有利於反映該工序加工的位置,選取投影檢視。用雙點劃線畫出零件輪廓。

b. 在零件定位表面處,畫出定位元件或機構。

c. 在夾緊位置處畫夾緊機構。

d. 在對刀位置畫出對刀元件或刀具導引裝置。

e. 畫出與工具機連線的元件及其它元件。

f. 繪圖時要遵守國家標準的規定畫法,能用標準件的盡量採用標準件。

g. 為表達清楚夾具結構,應有足夠的檢視、剖面圖、區域性檢視等。

h. 夾具圖上應標註夾具的總體輪廓尺寸,對刀尺寸,配合尺寸及配合公差要求,並標明夾具製造,驗收和使用的技術要求。

i. 在夾具圖右下角繪製國家標準規定的標題欄和明細表,表中詳細列出零件的名稱,代號,數量,材料,熱處理及其它要求。

(7)確定所設計夾具的工序的工序餘量,計算工序尺寸及公差。

(8)確定所設計工序的切削用量及工時定額。

(9)填寫工藝檔案——工藝過程卡和工序卡各乙份。

(10)編寫設計說明書。說明書應書寫整潔,精簡扼要,注意編號和排版。用專用設計說明書紙書寫,可包括以下內容並按以下順序裝訂:

a. 設計說明書封面

b. 設計任務書

c. 摘要

d. 序言(或前言)

e. 目錄

f. 正文:包括兩大部分。

①機械加工工藝規程設計:寫確定生產型別;零件的結構工藝性和技術要求分析;毛坯選擇;餘量確定;工藝路線安排;刀具,夾具,量具的選擇;切削用量的確定;工序餘量及公差的計算;工時定額的計算等。②夾具設計:

寫總體方案的比較和選擇;各類元件的選用;夾具動作原理及操作方法等。

g. 設計心得體會、小結。

h. 參考文獻:使用過的參考文獻應在正文引用處作標識,在「參考文獻」中作著錄,著錄格式如:華楚生,等·機械製造技術基礎·重慶:重慶大學出版社,2023年。

4.設計進度計畫

設計時間共兩周10天,日程安排計畫如下:

(1)設計準備(借繪圖工具、參考資料、設計動員等0.5天

(2)機械加工工藝規程設計1.5天

(3)確定各工序的加工裝置,刀具及夾具0.5天

(4)工具機夾具設計4天

(5)確定所設計夾具的工序的工序餘量,計算工序尺寸及公差;確定該工序的切削用量及工時定額;填寫工藝卡及工序卡1.5天

(6)編寫設計說明書1天

(7)答辯1天

5.設計參考資料

以下參考資料根據設計實際需要選用,還可以使用加下畫線的主題詞去檢索獲得更多

(1) 《機械製造技術基礎》教材

(2) 機械製造工藝學課程設計指導書

(3) 機械製造工藝師手冊(或機械製造工藝設計手冊)

(4) 金屬切削工具機產品樣本

(5) 公差與配合手冊(或機械設計手冊)

(6) 金屬切削工具機夾具設計手冊

(7) 切削用量手冊(或機械加工工藝手冊,或機械加工工藝人員手冊,或金屬切削手冊)

(8) 工具機夾具結構圖冊

(9) 夾具模型及掛圖

(10) 機械製造技術基礎課程設計mcai課件(由指導教師提供)

(11) 其它

6.設計注意事項

(1)參照本指導書的進度計畫,擬定自己的設計計畫。經常檢查設計工作進展情況,按計畫進行工作,確保按時完成設計任務。

(2)對每天的工作內容進行記錄,作為設計說明書的底稿。經整理、補充或修改後即為完整的說明書,以提高設計效率。

(3)設計過程中要自覺培養自己的獨立工作能力,在參考各種設計資料的基礎上,勤於思考,大膽創新。並要主動爭取指導教師的指導,虛心向他(她)們請教,力爭圓滿地完成設計工作。

綜合課程設計指導書

以下內容供同學們參考,主要看自己需要的內容 編制施工圖預算書 一 熟悉圖紙 快速熟悉已選定的成套設計圖紙。方法如下 1 先粗後細就是先看平 立 剖面圖,對整個工程的概貌有乙個輪廓的了解,對總的長 寬尺寸 軸線尺寸 標高 層高 總高有乙個大體的印象。然後再看細部做法,核對總尺寸與細部尺寸 位置 標高是...

綜合課程設計指導書

江西理工大學自學考試 工程造價專業綜合課程設計 指導書二o0一二年二月十五日 一 實習目的 本次課程綜合設計是以單項工程施工圖預算編製為主,是工程造價專業學生應用自己所學過的課程基本理論與基本方法來完成本次實訓的主要任務。其目的是強化基本技能的訓練,切實提高學生動手操作能力,分析和解決具體問題的能力...

機械綜合課程設計指導書

單邊滾軸自動送料機構設計與分析 王賢民編 南京工程學院機械設計教研室 2007年12月 一 課程設計的目的和任務 機械設計課程設計是本課程教學的乙個重要的實踐性環節。一 課程設計的目的 1.進一步鞏固和加深學生所學課程的理論知識 2.培養學生運用所學理論知識解決與本課程有關的實際問題的能力,使學生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