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設計指導書

2022-09-20 19:39:03 字數 3455 閱讀 4349

《資料庫原理及應用》課程設計指導書

一、課程設計的目的和意義

《資料庫原理及應用課程設計》是實踐性教學環節之一,是《資料庫原理及應用》課程的輔助教學課程。通過課程設計,使學生掌握資料庫的基本概念,結合實際的操作和設計,鞏固課堂教學內容,使學生掌握資料庫系統的基本概念、原理和技術,將理論與實際相結合,應用現有的資料建模工具和資料庫管理系統軟體,規範、科學地完成乙個中、小型資料庫的設計與實現,把理論課與實驗課所學內容進行綜合,並在此基礎上強化學生的實踐意識、提高其實際動手能力和創新能力。

二、課程設計的要求

通過設計乙個完整的資料庫,使學生掌握資料庫設計各階段的輸入、輸出、環境設計的目標和方法。熟練掌握兩個主要環節——概念結構設計與邏輯結構設計、熟練使用sql語言實現資料庫的建立、應用和維護。集中安排2周進行課程設計,以小組為單位,一般3~5人為一組。

教師講解資料庫的設計方法以及布置題目,要求學生根據題目的需求描述,進行實際調研,提出完整的需求分析報告,以作為系統設計的基礎。

要求如下:

1、要充分認識課程設計對培養自己的重要性,認真做好設計前的各項準備工作。

2、既要虛心接受老師的指導,又要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結合課題,獨立思考,努力鑽研,勤於實踐,勇於創新。

3、獨立按時完成規定的工作任務,不得弄虛作假,不准抄襲他人內容,否則成績以不及格計。

4、課程設計期間,無故缺席按曠課處理;缺席時間達四分之一以上者,其成績按不及格處理。

5、在設計過程中,要嚴格要求自己,樹立嚴肅、嚴密、嚴謹的科學態度,必須按時、按質、按量完成課程設計。

6、小組成員之間,分工明確,但要保持聯絡暢通,密切合作,培養良好的互相幫助和團隊協作精神。

三、課程設計的選題

課程設計題目以選用學生相對比較熟悉的業務模型為宜,要求通過本實踐性教學環節,能較好地鞏固資料庫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關聯式資料庫的設計理論和設計方法等主要相關知識點,針對實際問題設計概念模型,並應用現有的工具完成中、小型資料庫的設計與實現。具體選題附後。

四、課程設計的一般步驟

課程設計大體分五個階段:

1、選題與蒐集資料:根據分組,選擇課題,在小組內進行分工,進行系統調查,蒐集資料。

2、分析與設計:根據蒐集的資料,進行功能與資料分析,並進行資料庫、系統功能等設計。

3、程式設計:運用掌握的語言,編寫程式,實現所設計的模組功能。

4、除錯與測試:自行除錯程式,成員交叉測試程式,並記錄測試情況。

5、驗收與評分:指導教師對每個小組開發的系統,及每個成員開發的模組進行綜合驗收,結合設計報告,根據課程設計成績的評定方法,評出成績。

五、課程設計的內容

掌握資料庫設計的每個步驟,以及提交各步驟所需圖表和文件。通過使用目前流行的dbms,建立所設計的資料庫,並在此基礎上實現資料庫查詢、連線等操作和觸發器、儲存過程等物件設計。

1、需求分析:根據自己的選題,利用文字詳細說明系統需求,可充分發揮自己的創造性,但小組內必須達到結果一致。

2、概念結構設計:繪製所選題目詳細的e-r圖。

3、邏輯結構設計:將e-r圖轉換成等價的關係模式;按需求對關係模式進行規範化;對規範化後的模式進行評價,並調整模式,使其滿足效能、儲存等方面要求;根據區域性應用需要設計外模式。

4、物理結構設計:選定實施環境和訪問方法,利用dbms建立資料庫結構,載入資料。

5、資料庫實施和維護:實現各種查詢、鏈結應用程式,設計庫中觸發器、儲存過程等物件,並能對資料庫做簡單的維護操作。

6、用vfp設計資料庫的操作介面。

7、撰寫課程設計報告,總結課程設計的過程、體會及建議。

六、課程設計報告的要求

課程設計報告有四個方面的要求:

1、需求分析。

2、解決方案,包括e-r圖和關係模型的設計,系統總體流程圖的繪製,以及各子系統的功能描述。

3、根據所提出的解決方案,完成資料庫的設計和實現,包括資料庫/表結構的建立、系統操作介面的設計及關鍵**的實現。每個小組通過最後的系統連編,必須提交乙份經除錯無誤的原始檔和應用檔案/可執行檔案。

4、課程設計總結。

七、課程設計的成績評定標準

考核內容包括平時成績(出勤和紀律)、驗收答辯、設計說明書三大部分,其中問題答辯安排在最後一次上機進行。各部分考核所佔比重如下:

1. 平時成績20%

2. 驗收答辯40%

設計合理,通過驗證,完成設計功能要求;程式簡潔,思路清晰,答辯回答問題正確。

3. 設計報告40%

設計說明書的內容完整,敘述正確,圖表規範。

成績評定分為優、良、中、及格、不及格五類。

指導教師:許法強

2023年3月1日

附:課程設計選題

1、人事管理系統

主要是借助計算機實現對人事資訊的高效管理,包括職工檔案管理、培訓管理、職稱評定管理、獎懲管理、人員調動管理等功能。系統功能的基本要求:

員工各種資訊的輸入和修改;

對於轉出、辭職、辭退、退休員工資訊的處理;

按照一定的條件,查詢、統計符合條件的員工相關資訊;

對查詢、統計的結果列印輸出。

2、工資管理系統

主要是利用計算機實現對工資資訊的自動管理,主要包括基本工資管理、勞務獎金管理、職工基本資訊管理、工資查詢管理以及報表列印管理等功能。系統功能的基本要求:

員工每個工種基本工資的設定;

加班津貼管理,根據加班時間和型別給予不同的加班津貼;

按照不同工種的基本工資情況、員工的考勤情況及所扣除稅費產生員工的月工資;

企業工資報表。能夠查詢單個員工的工資情況、每個部門的工資情況及按月的工資統計,並能夠列印。

3、客戶管理系統

實現對公司的客戶資訊進行自動管理的功能,包括資料錄入管理、資訊查詢管理以及報表輸出管理等功能。系統功能的基本要求:

每個客戶資訊的錄入;

客戶資訊的查詢管理,具體可分為按客戶查詢(如客戶編號)、按部門查詢(如部門聯絡人、部門名稱);

公司客戶資訊報表,主要是實現公司客戶資訊查詢結果的列印。

4、學生資訊管理系統

主要實現對學生資訊的自動管理,包括學生學籍管理、成績管理、學生基本資訊查詢、成績資訊查詢、課程表資訊查詢等功能。系統功能的基本要求:

學生學籍資訊的錄入和查詢(按學號、姓名等);

成績資訊的錄入、查詢(分單一查詢和組合查詢)、列印;

課程資訊的編輯、瀏覽和列印。

5、學生選課管理系統

主要是借助計算機實現對選課資訊的高效管理,包括開課目錄查詢管理、已選課程查詢管理、選課管理等功能。系統功能的基本要求:

各院系開課目錄的檢視和列印;

對學生的已選課程進行管理,如檢視已選課程的資訊(包括成績、學分等)、統計已選課程的學分以及列印已選課程資訊;

可選課程的選修,要求合理安排所選課程的時間,並能檢視和列印最終排課表。

6、圖書管理系統

實現對圖書館資訊進行管理的功能,主要包括讀者資訊管理、圖書資訊查詢管理、借閱資訊管理等功能。系統功能的基本要求:

讀者資訊的瀏覽和分類維護;

圖書資訊的查詢和分類維護;

圖書借閱資訊的查詢和維護,具體包括圖書借閱、圖書歸還、圖書逾期罰款和圖書徵訂等操作。

樓蓋課程設計指導書

河北工業大學城市學院 級土木工程專業 建築工程方向 混凝土肋梁樓蓋 課程設計指導書 2014 年6月 一 設計課題說明 熟悉鋼筋混凝土肋梁樓蓋結構設計的一般內容和程式,理解並掌握現澆單向板鋼筋混凝土肋梁樓蓋的結構布置原則 基於彈性理論和塑性理論的內力分析方法 連續梁內力包絡圖及抵抗彎矩圖的製作方法以...

綜合課程設計指導書

以下內容供同學們參考,主要看自己需要的內容 編制施工圖預算書 一 熟悉圖紙 快速熟悉已選定的成套設計圖紙。方法如下 1 先粗後細就是先看平 立 剖面圖,對整個工程的概貌有乙個輪廓的了解,對總的長 寬尺寸 軸線尺寸 標高 層高 總高有乙個大體的印象。然後再看細部做法,核對總尺寸與細部尺寸 位置 標高是...

空調課程設計指導書

一 閱讀設計任務書 二 熟悉有關建築圖紙,收集有關設計資料 建築 氣象 工藝等 三 參觀空調工程,以取得一定的工程實踐知識。四 冬 夏季室內冷 熱 溼負荷的計算。一 圍護結構傳熱系數的確定 1 屋頂 k 0.48w m2 2 外牆 k 1.5w m2 3 外窗 二 夏季空調冷負荷的計算 1 圍護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