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課程設計指導書

2021-08-01 21:03:04 字數 4943 閱讀 9426

(以下內容供同學們參考,主要看自己需要的內容)

編制施工圖預算書

一、熟悉圖紙

快速熟悉已選定的成套設計圖紙。方法如下:

(1)先粗後細就是先看平、立、剖面圖,對整個工程的概貌有乙個輪廓的了解,對總的長、寬尺寸、軸線尺寸、標高、層高、總高有乙個大體的印象。然後再看細部做法,核對總尺寸與細部尺寸、位置、標高是否相符,門窗表中的門窗型號、規格、形狀、數量是否與結構圖相符等。

(2)先小後大首先看小樣圖再看大樣圖,核對在平、立、剖面圖中標註的細部做法與大樣圖的做法是否相符;所採用的標準構配件圖集編號、型別、型號與設計圖紙有無矛盾;索引符號是否存在漏標;大樣圖是否齊全等。

(3)先建築後結構就是先看建築圖,後看結構圖;並把建築圖與結構圖相互對照,核對其軸線尺寸、標高是否相符,有無矛盾,查對有無遺漏尺寸,有無構造不合理之處。

(4)先一般後特殊應先看一般的部位和要求,後看特殊的部位和要求。特殊部位一般包括地基處理方法,變形縫的設定,防水處理要求和抗震、防火、保溫、隔熱、隔音、防塵、特殊裝修等技術要求。

(5)圖紙與說明結合要在看圖紙時對照設計總說明和圖中的細部說明,核對圖紙和說明有無矛盾,規定是否明確,要求是否可行,做法是否合理等。

(6)土建與安裝結合

(7)圖紙要求與實際情況結合

二、開列專案,計算工程量

施工現場條件:土壤類別、土方開挖方式(人工、機械)、是否放坡或支模、土方運輸工具、運距等內容自定(在編制說明中進行說明)。

1 根據《建築工程工程量清單計價規範》和2005《福建省建築工程消耗量定額》、2005《福建省建築裝飾裝修工程消耗量定額》和《福建省建築工程工程量清單計價指引》,根據圖紙內容,正確開列清單專案和定額專案,專案名稱要完整、正確,要體現專案特徵和工作內容。

2 根據計價規範和消耗量定額的工程量計算規則,正確計算工程量, 工程量計算式要工整並做適當的標註。

部分數量較小且對整個工程造價影響不大的工程量可採取估算的方法或忽略不計(但要編制說明中說明)。

三、上機,計算標準層總造價

1 輸入清單專案、定額專案及其工程量,對需要換算的定額專案進行換算。

2 根據單位工程的類別、取費標準和有關規定,計算各項費用,彙總計算出總造價。

確定工程類別(ⅰ類:簷高>75 m、建築面積>30000 m;ⅱ類:>40m、>10000m,ⅲ≤40m、≤10000m),根據工程類別確定各項取費標準(企業管理費根據工程類別按各章05年的管理費率計取;利潤率按05年利潤率:

一類3%、二類2.5%、三類2%計取;措施費根據工程類別按05年的費率計取;規費:工程排汙費暫不考慮、勞保費率按甲類4.

86%、工程定額測定費按0.114%,稅金按3.445%計取),計算各項費用。

最後彙總計算出總造價。

3 材料**按福州市當年1月份資訊價。

4進行工料分析。

四、編寫編制說明(工程概況、編制依據、其他需要說明的問題)

五、列印結果(列印以下內容)

⑴ 封面

⑵ 編制說明

⑶ 單位工程匯費總表

⑷ 分部分項工程量清單計價表(含換算過程)

⑸ 措施專案清單計價表

⑹ 其他專案清單計價表

⑺ 分部分項工程量清單綜合單價分析表(清單分析表含費率)

⑻ 措施專案綜合單價分析表

⑼ 主要材料**表

第三節擬定施工方案

一、施工方案內容

1、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建築位址、層數、建築面積、長寬度、結構質式、層高、室內外高差、總高度等以及該工程的特點介紹。

2、施工部署:

施工順序(全部建設內容及固定機械裝置)、流水段劃分(並繪出分段平面示意圖,立面示意圖)、結構施工工藝流程(用框圖標意)等

3、施工進度計畫 (含施工總進度網路圖一張)

擬開竣工時間。基礎、結構主體、屋面防水、內外裝修、腳手架、主要垂直運輸裝置、水電裝置安裝等開始時間及持續時間。並用公尺格紙繪製施工總進度雙代號網路圖一張。

4、施工準備工作

三通一平(含道路修築材料、寬度;水、電負荷的計算)、臨時設施、物資準備等。

5、主要專案施工方法

基礎工程、結構工程、屋面防水工程、裝修工程等

6、工具、機械、裝置計畫

用**的形式逐項列出(名稱、規格或效能、單位、數量、功率、用途等)

7、勞動組織

參考勞動量計(估)算書並結合工程施工部署和工地實際情況編制。

8、質量、安全技術措施

即確保工程質量和施工安全的全部管理、技術措施。

9、模板方案設計書

主要是梁、板、牆、柱、樓梯、斜屋面等模板的安裝與拆除方法及模板的專項設計計算(必須繪製計算簡圖及模板構造圖)。

10、施工總平面布置(含施工總平面布置圖一張)

規劃布置理由、各種材料堆場及臨建房屋等占地面積計算。施工總平面布置圖統一採用a3紙列印(要求標註:繪圖比例、相關尺寸、圖例、說明、指北針等)

11、腳手架方案設計計算書。

腳手架的安裝與拆除方法及腳手架的專項設計計算(必須繪製計算簡圖及腳手架構造圖)。

二、施工方法的選擇

1、選擇原則:

(1)考慮因素:工期長短、結構與構造特點、機具、架料和勞力**情況,施工場地大小和交通情況。

(2)技術經濟比較:工期、單位產品的成本、單位產品的勞動消耗量,施工機械化程式,提早竣工所產生的經濟效益,採用新技術增加機械裝置分攤費經濟效益等各項指標的比較。

2、本次設計任務的施工方法選擇提綱:

(1)基槽(坑)開挖:淺基坑放坡;深基坑採用支護方案;排降水方法,人工開挖或機械開挖,土的運輸與堆放等。

(2)模板工程:根據工程具體情況,合理選擇模板型別,並確定一次投入量。

(3)鋼筋工程:根據現場情況選擇預製廠機械加工或現場加工,並正確選擇成品製作方法。

(4)混凝土工程:主要採用商品砼、幫浦送施工;少量零星砼可採用現場拌製。

(5)垂直運輸裝置:根據建築物高度、規模合理選擇(理由要充分)。

(6)腳手架:主要選擇外架的型別。必須採用扣件式鋼管腳手架或門式腳手架並按要求進行設計計算(高度超過45m的腳手架,超高部分可選用懸挑式腳手架)。

三、施工機械的選擇

1、型別的選擇:

根據房屋結構和構造的特點,施工場地大小和交通情況,以及施工機械效能等,來選擇機械

型別。2、台數用量的確定:

(1)確定依據:

依據施工進度要求,機械完成工程量,機械的生產率,以及使用的方便。

(2)根據台班產量確定:

機械台班產量=×q×kc×kb

式中:t——機械每一工作迴圈必須消耗的延續時間(秒)。

當為垂直運輸機械時:t=t裝+t公升+t卸+t降+t操

當為砂漿和混凝土拌和機時:t=t裝+t拌+t卸+t操

上述各項時間可根據機械效能計算,或通過現場測定,攪拌時間則要符合規範要求。

q——每一工作迴圈的產品數量

kc——小於1的產量利用係數

kb——時間利用係數,取0.75~0.85

機械台數=

(3)根據使用要求和流水分段情況確定:

砂漿攪拌機——乙個班組配一台(250公升)

施工用電梯——台數要根據工作面大小、施工平面布置綜合考慮確定。

塔吊——通常一機多用。(如在同一班次,要考慮吊混凝土、模板、鋼筋等)要通過計算確定。

砼幫浦——通常設一台,確定輸送能力。

四、施工順序和流水施工方案的擬定

1、安排施工順序的原則:

(1)工藝要求:符合施工工藝技術上可能和合理的原則。

(2)施工方法和施工機械要求:施工方法本身就確定了施工前後順序。

(3)施工組織要求:流水施工和勞力組織調配直接影響了施工前後順序的安排。

(4)安全技術要求:合理的施工順序必須使各施工過程搭接不致引起安全事故。

2、框架結構主體施工順序的幾種方案:

(1)柱鋼筋柱模柱混凝土梁板模梁板鋼筋梁板混凝土

(2)柱鋼筋柱梁板模柱混凝土梁板鋼筋梁板混凝土

(3)柱鋼筋柱模柱混凝土拆柱模梁板模梁板鋼筋梁板混凝土

3、流水施工:

(1)要求:本次設計要求主體施工中主導工程——模板要連續作業。

(2)施工段:要流水施工,每層必須劃分2段以上施工段。一般以變形縫作為分段的界限是合理的。

五、模板設計

(一)設計內容:分別對柱、梁等構件進行模板選型、選材、配板,並做荷載計算、結構計算、繪製模板及其支撐構造圖。

(二)原則:實用性、安全性、經濟性。

設計計算方法:參考教材模板設計部分及施工手冊模板設計示例。

(三)計算步驟:

1、確定模板構造

1)主要材料:

1830×915×18㎜覆面木膠合板;50×50㎜、50×75㎜;50×100㎜, 80×80㎜、100×100㎜松枋;ф48×3.5㎜鋼管及扣件;ф48m1200㎜系列門架及附件;尾頭直徑>80㎜的原木;系列對拉螺栓;鎖緊扣等。

2)機具:

臺鋸、手提電鑽、電焊機、壓刨機等若干;

3)技術引數:

膠合板:抗彎強度:fm=24mpa;抗剪強度: fv=1.4mpa;彈性模量:e=7500mpa;

松木:抗彎強度:fm=13mpa;;抗剪強度:

fv=1.4mpa;抗壓強度:fc=10mpa;彈性模量:

e=9000mpa;重力密度:5kn/m3;截面迴轉半徑:圓木i=d/4,方木i=d/121/2,其中d為直徑,b為短邊長;

門架:m1200×1800φ48系列容許承載力75kn

m1200×1500φ48系列容許承載力75kn

m1200×1200φ48系列容許承載力75kn

鋼管:見表1

對拉螺栓:見表2

鋼管截面特徵表1

對拉螺栓規格和效能表2

2、確定荷載及計算簡圖

1)荷載標準值

(1)模板自重標準值:

木(竹)膠合板模板:用於支設樓板時取0.3kn/㎡,用於支設梁時取0.4kn/㎡;

鋼框膠合板模板:用於支設樓板時取0.4kn/㎡,用於支設梁時取0.6kn/㎡;

(2)新澆砼自重標準值:

對普通砼取24 kn/m3,輕骨料砼取23 kn/m3,密實性砼取25 kn/m3;

綜合課程設計指導書

江西理工大學自學考試 工程造價專業綜合課程設計 指導書二o0一二年二月十五日 一 實習目的 本次課程綜合設計是以單項工程施工圖預算編製為主,是工程造價專業學生應用自己所學過的課程基本理論與基本方法來完成本次實訓的主要任務。其目的是強化基本技能的訓練,切實提高學生動手操作能力,分析和解決具體問題的能力...

機械綜合課程設計指導書

單邊滾軸自動送料機構設計與分析 王賢民編 南京工程學院機械設計教研室 2007年12月 一 課程設計的目的和任務 機械設計課程設計是本課程教學的乙個重要的實踐性環節。一 課程設計的目的 1.進一步鞏固和加深學生所學課程的理論知識 2.培養學生運用所學理論知識解決與本課程有關的實際問題的能力,使學生對...

2019綜合課程設計指導書

工業設計綜合實踐 教學指導書 一 課題名稱 工業設計專案的深入設計與研究二 總學時 學分 2周 分組安排 2學分三 教學目的與要求 根據教學計畫要求,本教學環節安排在專業基礎課及專業設計課之後進行,通過在教師的指導下對所選設計專案的具體內容進行深入研究與設計,並採用專業的方式進行表達,提高學生掌握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