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綜合課程設計指導書

2022-09-20 06:42:04 字數 1133 閱讀 9046

《工業設計綜合實踐》教學指導書

一、課題名稱:工業設計專案的深入設計與研究二、總學時、學分:2周(分組安排),2學分三、教學目的與要求

根據教學計畫要求,本教學環節安排在專業基礎課及專業設計課之後進行,通過在教師的指導下對所選設計專案的具體內容進行深入研究與設計,並採用專業的方式進行表達,提高學生掌握與應用工業設計的基本理論與方法的能力,全面掌握進行創造性設計的方法與程式,為畢業設計和學生進入工作崗位後的設計打下堅實基礎。本次教學環節擬圍繞以下幾個重點進行:1.

抓住當前設計熱點進行選題;2. 全面實踐工業設計過程;3. 深入設計調查研究;4.

選擇合適的方式表達分析與設計,提交完整的設計結果。

四、設計內容

本次工業設計綜合實踐課題自選,也可選擇畢業設計題目進行預研,選題應體現工業設計多學科交叉的特點,隨著資訊化社會的來臨與創新結構的轉變,工業設計的範疇隨之擴充套件,由有形的設計擴充套件到無形的設計,由產品的設計擴充套件到互動的設計,由形態的、介面的設計擴充套件到服務的、程式的設計。研究與設計課題選定以後,應在教師指導下確定本次設計中要深入研究的問題,制定設計目標,擬訂設計表達的重點和方式。研究內容一般可考慮從以下某乙個方面入手進行:

產品語義學、仿生學、人機工程學、人性化設計、互動設計、數位化設計、綠色設計等。要求研究與設計深入到細節,全面考慮藝術、經濟、科學、技術以及社會學綜合問題,全面應用各種工業設計表現手段,包括結構圖、效果圖、模型、多**等表達形式。五、設計參考書刊:

1.《設計概論》,張福昌主編,輕工業出版社2.《世界現代設計史》,王受之著,中國青年出版社3.《設計概論》,荊雷編著,河北美術出版社4.《工業設計史》(修訂版) 何人可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5.《產品系統設計》 何曉佑中國輕工業出版社出版6.《產品價值分析》,劉吉昆主編,黑龍江科學技術出版社7.《人機工程設計》,曹琦主編,西南交通大學出版社六、設計步驟及進度安排(3週內完成):

七、提交成果及要求

1. 包含設計與研究圖表、效果圖、三檢視等內容的綜合版面表現2幅以上,以a3幅面列印;2. 模型或多**設計表現作品一件,形式不限;3.

研究報告乙份,,內容重點為設計研究與分析,參考公開發表的**版式規定,用計算機列印;4. ppt設計答辯與作品展示;5.提交全部設計結果電子檔。

八、工作地點及教師指導時間安排:

設計輔導在專業設計教室,每週至少指導三次,時間由指導老師指定。

綜合課程設計指導書

以下內容供同學們參考,主要看自己需要的內容 編制施工圖預算書 一 熟悉圖紙 快速熟悉已選定的成套設計圖紙。方法如下 1 先粗後細就是先看平 立 剖面圖,對整個工程的概貌有乙個輪廓的了解,對總的長 寬尺寸 軸線尺寸 標高 層高 總高有乙個大體的印象。然後再看細部做法,核對總尺寸與細部尺寸 位置 標高是...

綜合課程設計指導書

江西理工大學自學考試 工程造價專業綜合課程設計 指導書二o0一二年二月十五日 一 實習目的 本次課程綜合設計是以單項工程施工圖預算編製為主,是工程造價專業學生應用自己所學過的課程基本理論與基本方法來完成本次實訓的主要任務。其目的是強化基本技能的訓練,切實提高學生動手操作能力,分析和解決具體問題的能力...

機械綜合課程設計指導書

單邊滾軸自動送料機構設計與分析 王賢民編 南京工程學院機械設計教研室 2007年12月 一 課程設計的目的和任務 機械設計課程設計是本課程教學的乙個重要的實踐性環節。一 課程設計的目的 1.進一步鞏固和加深學生所學課程的理論知識 2.培養學生運用所學理論知識解決與本課程有關的實際問題的能力,使學生對...